陕西师范大学:师范专业特色鲜明 计划招生4500名

2014-06-17 14:15:00来源:新华教育作者:
分享到:

陕西师范大学位于陕西西安,占地面积2700余亩,建有长安、雁塔两个校区。学校主要从两条途径建设和发展非师范专业:   通过总结优势专业的人才培养管理经验,建设基地班和创新实验班。

   办学历史悠久 师资雄厚 拥有良好学风

   陕西师范大学位于陕西西安,占地面积2700余亩,建有长安、雁塔两个校区。学校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教师教育“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是国家培养高等院校、中等学校师资和教育管理干部以及其他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被誉为西北地区“教师的摇篮”。 学校创建于1944年,1978 年划归教育部直属。建校70年来,学校形成了质朴平实、不尚空谈的学风,陕西师大的学风在社会上有着很好的口碑。

   70年的办学历史为学校积累了良好的师资基础。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620余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8% ,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近61% 。专任教师中有教授360 余人,副教授560余人,博士生导师293人,双聘院士4人。学校还聘请了近百名国内外著名学者作为兼职教授,其中有院士10余人。

   师范专业特色鲜明 非师范专业发展迅速

   2014年,学校共有14个师范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其中有9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分别是:化学、物理学、汉语言文学、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生物科学和地理科学。目前这些专业全部执行国家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免学费、免住宿费、补贴生活费。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从2007年开始实施,学校为免费师范生的培养倾注了很多心力,为了进一步提高免费师范生的培养水平,2011年,学校就启动了“免费师范生国外教育实习交流项目”,实习期间,学校实习生观摩了国外中学的科学课程教学,并作为辅导教师协助国外教师进行了课堂教学实践,选修了部分国外大学教师职前培养课程,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非师范专业方面,学校在非师范专业的建设上投入了很大精力,越来越多的考生认可并愿意报考非师范专业。学校主要从两条途径建设和发展非师范专业:

   通过总结优势专业的人才培养管理经验,建设基地班和创新实验班。

   基地班全称是“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目前我校文、理科基地班各有一个,分别是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班和生物学基地班,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班还是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基地班基本实行“本硕连读分流制”,基地班学习气氛好,学生专业基础扎实,鼓励有能力的学生进入科研课题组,在实际科研工作中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创新实验班以学校优秀的传统学科为基础,集中副教授以上优秀师资,参照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培养模式,在推荐免试读研方面给予一定比例的倾斜。今年面向全国招生的有化学(创新实验班)、物理学(创新实验班)、历史学(创新实验班)、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实验班)、汉语言文学(创新实验班)、英语(创新实验班)、数学与应用数学(创新实验班)、地理科学(创新实验班)、教育技术学(创新实验班)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班)。

   通过整体引进和对原有传统专业进行延伸拓展的方式,发展壮大非师范专业。

   学校的大部分非师范专业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发展起来的,通过汲取传统专业宝贵的人才培养经验,引进优秀师资,不断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目前,非师范专业中有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心理学;有7个省级特色专业,分别是新闻学、经济学、哲学、旅游管理、对外汉语、食品科学与工程、播音与主持艺术;有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具有西部特色的播音与主持艺术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有2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应用化学专业复合型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面向基层“乡村官”行政管理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和建设,一些非师范专业进入了高水平发展阶段,如材料科学专业,据美国ESI基本科学指标库2012年公布的最新数据,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学科的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1%,标志着陕西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已经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

   面向全国计划招生4500名 新增2个专业

   今年,学校计划面向全国招生4500名,其中师范专业计划招生2040名,非师范专业计划招生2460名,非师范专业招生计划中包含180名面向贫困地区招生专项计划。具体的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同学们可以登录我校本科招生信息网或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发布平台查询。

   今年学校新增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和音乐表演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设置在新闻与传播学院,该专业是为了适应网络传播时代社会对媒体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扎实的网络传播知识背景,了解网络传播与媒介融合发展新趋势,掌握新媒体应用技能、网络媒体采编与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专门人才。音乐表演专业设置在音乐学院,培养有艺术理论素养,有音乐表演才能,具有较高演唱、演奏能力的专业人才,能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等相关部门、机构从事表演、教学及研究工作。

   贫困地区扩大招生计划 开展自主选拔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大力促进入学机会公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我校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四所教育部直属高校联合实施“携手工程”,学校面向指定的832个贫困县的县及县以下中学自主选拔农村户籍优秀高中毕业生计划招生100名,涉及56个专业。学校通过考核,共确定205个合格考生,这些考生如果通过公示后,高考成绩达到本省一本重点控制分数线,考生在省招办规定的批次进行志愿填报,陕西师范大学即予以录取。

   关于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自2012年起,国家组织实施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即在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中专门安排招生计划,面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生源,实行定向招生,引导和鼓励学生毕业后回到贫困地区就业创业和服务,具有贫困地区户籍且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三年学籍的考生方可报考。今年,学校进一步扩大了贫困地区专项计划,今年计划招生180名,涉及23个专业,欢迎符合条件的考生报考。

   学校奖助体系完善 助力家庭困难学生

   奖助学金体系是高校学生工作的重要方面,学校非常重视,目前学校共有21项奖助学金,每年为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同学提供4000余人次的奖助学金支持,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另外,学校还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勤工助学的岗位,让同学们能够在课余时间,在校内用自己的劳动换取一定的报酬以减轻家庭负担。

   助学贷款方面,凡陕西师范大学正式在册学生,具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习成绩合格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均可申办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坚持大力推进的主要助学贷款形式,有贷款需求的新生须首先积极申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江苏、湖北、重庆、陕西、甘肃、山西、山东、安徽、青海等26省市的新生入校前,可持录取通知书在当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或金融机构申请办理。新生入校后,可持县级民政部门出具的贫困证明、父母身份证复印件等有关材料向所在学院、教学部提出书面申请,并填写相关材料,校学生贷款管理办公室审查后报中国银行统一办理校园的国家助学贷款。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