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高考弃考需多方归因综合施策

2014-06-12 10:36:00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
分享到:

如果不加大改革步伐,一些高校将会因为高考适龄人口下降和学生主动弃考等因素叠加,出现生源和生存危机,对此应有清醒认识。不论学生出于何种原因放弃高考,高考弃考现象对于我国高等教育的警示作用不可小视。

  如果不加大改革步伐,一些高校将会因为高考适龄人口下降和学生主动弃考等因素叠加,出现生源和生存危机,对此应有清醒认识。

  每年高考前后,高考弃考的话题总会格外引人关注。据报道,当全国900多万考生刚刚走下高考考场时,衡水19岁女孩张媛琦已经在为她的哈佛之旅作准备。高二那年,她放弃了众多学子为之奋斗的高考,申请了美国高中。今年,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9所名校都向她抛出了橄榄枝,最终她选择了哈佛大学。那么,全国每年究竟有多少学生放弃高考,这些学生为何放弃高考,究竟该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又该如何寻求应对之策?

  据媒体披露,全国每年大约有10%左右的学生放弃高考,且最近几年这一数字基本保持稳定。就全国而言,10%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而且在不同区域差异较大,有些省份可能要大于这一数字,对此人们表示出一定担忧也不无道理。但反过来想,放弃高考的做法,也说明家长和学生在是否选择参加高考这一点上有了更多自主性,这种自主性源自何处?现在社会选择多元了,成才途径也更多样了。选择参加高考,并不意味着端上人生“铁饭碗”;选择放弃高考,照样“条条大路通罗马”。很显然,如果回到十几年前,恐怕不会有这样大的弃考数量,因为除了高考,对于当时的高中毕业生而言没有更多选择机会,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也实属无奈。

  在社会选择更加多元的总体背景下,究竟是哪些具体原因促使他们选择放弃高考?而这种选择究竟是主动而为还是迫不得已?对此需要进行认真分析。从各地情况看,目前学生弃考原因多种多样,出国留学、外出打工、继承家产、自主创业、成绩较差对高考没信心、担心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等等。此外,很多高三学生因提前参加高职单招,已经被高职院校录取,还有少量保送的学生,也不报名参加高考。

  高考弃考现象在不同地区呈现不同特点。就经济发达地区而言,出国留学是高考弃考的一个重要原因。近年来,发达地区的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人数增长迅速,一些特大城市优质高中学校出国留学人数已经达到毕业生人数的20%左右。从出国留学的总体趋势看,2013年硕士留学在我国留学总人数中所占比例明显下降,而本科留学的人数则迅速增加。以我国赴美留学人数为例,2013年我国赴美读研的人数为103427人,而读本科的人数为93768人,两者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而就经济欠发达地区而言,学生放弃高考,或出于自身学习状况的考虑;或出于家庭经济状况的考虑;或出于对上大学投入产出比的权衡。从表面看,这样的选择似乎是家长和学生的主动所为,但实际也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

  对于不同原因造成的高考弃考,需要进行具体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寻求更具针对性的应对之策。在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高考弃考学生中,很多学生感觉升入重点大学希望渺茫,上一个三本、高职高专学费较高,就业前景又不看好,基于这个原因放弃高考的比例相对较大。应当承认,当前农村学生就读重点大学的比例偏低,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农村学生参加高考的动力和信心。针对这一情况,国家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逐年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这一政策旨在让更多勤奋好学的农村学生看到更多的希望。即便是对于那些放弃高考,主动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也要因势利导,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减少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的盲目性和可能存在的留学风险。

  不论学生出于何种原因放弃高考,高考弃考现象对于我国高等教育的警示作用不可小视。毕竟在今天的很多家长看来,国内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不足,且与国外一流大学相比存在较大差距,这是他们选择送孩子出国留学的一个重要原因。可以说,高考弃考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对高等教育改革形成倒逼之势,坚持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强化特色、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应当成为今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方向。如果不加大改革步伐,一些高校将会因为高考适龄人口下降和学生主动弃考等因素叠加,出现生源和生存危机,对此应有清醒认识。

  (■汪明 作者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