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读,还是出国留学?

2015-06-05 13:03:00来源:优择教育作者:

  随着2015年高考临近,家长们或许已经开始考虑如果孩子高考落榜或未达到理想大学录取分数线但又有留学意向,到底要复读一年,还是毕业后马上选择出国留学,这很容易让家长陷入两难的境地。在这里提供以下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看成本是否可以接受?

  出国留学费用不菲,以加拿大出国留学为例,如果去读大学每年至少需要承担15万以上的成本,大学四年连带学习语言时间,大学读下来至少要准备出60万的成本,如果您的家庭年收入不足20万,银行存款或理财产品等不足100万,那么,孩子出国留学带来的经济压力的确不容忽视,因此要三思而行。

  第二,看孩子这回高考成绩以及本次表现到底是失常还是正常:

  对一个高三毕业生来说,学习习惯基本已经养成,如果通过十年寒窗苦读成绩还是在三本或以下,那么,除非您的家庭资金雄厚,否则,不建议直接去国外读大学,如果的确希望留学,以加拿大为例,强烈建议扔掉那些不现实的想法,直接去加拿大再读高三,这样的国外复读不但比国内有意义,而且也不用太过担心进入大学后毕业堪忧的情况。当然,如果孩子真的是发挥失常,一摸二摸成绩其实都在二本或一本线上,那么,出国留学的风险就降低了很多。

  第三,看孩子意愿。

  如果孩子自己都不想留学,但家长又不愿意孩子在国内的低配院校荒废四年,那么,建议您带孩子去国外大学参观下,唤起孩子的热情和兴趣,让他自发想去国外读书,也可以在暑假体验一些国外中学的短期课程,亲自体验下国外高中的氛围和生活。如果孩子还是没有愿望去国外读书,那么就不应该送孩子出国留学,现在孩子的个性都很强,如果没有自发的欲望,一旦学习遇到困难,自暴自弃就很正常了。

  对于参加完高考后再留学加拿大的学生,可以选择去私立中学入读预科课程,然后再申请北美的大学,进入到名校的机会也有更大。这也成为很多高考后再留学学生的选择趋势。

  以上建议也许有点看低出国留学的可能性,这是因为,留学本来就需要一个长远的规划,相比高三毕业因为高考成绩不佳而选择出国读书,高一高二时为孩子早做打算就显得更有把握,更游刃有余。所以在这里提醒那些自知孩子国内高考十之六七无望进入理想大学又希望出国留学的高一高二家长,不要因为自己没有经验,患得患失,最终贻误时机,更应着眼当下,早规划,早实践,方能促使孩子通过成功留学为以后人生的成功打下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