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那一年的复读岁月

2015-06-05 11:50:0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

  一个酷暑消退的黄昏,我顶着夕阳站在岸边,呆呆地望着那条抬脚就能跨过的小溪。

  那是2008年,那个下午我刚刚得知高考成绩,我落榜了。本想带着录取通知书,到北京看奥运会的梦想成为奢望。我像一个溺水的孩子,四肢无力,茫然无措,对自己的未来,看不到一丝光亮。

  当太阳快要落下时,一个声音传来,“孩子,一条小溪要抵达江海可不容易啊,一路上随时都可能遇到悬崖、险滩、风浪,可她们从来都不会放弃自己的方向,你没看它们日夜都在奔流不息吗?”

  原来是村里年纪最长的德贵爷爷。我似懂非懂,可他的话却深深刻在我的脑海。

  那个暑假,阳光比往年更加暴烈,我记得自己很少抬头,就连吃饭都一直痴痴地看着碗里。一向理解我的父母,没有一句责备,只是过几天就提醒我一次,“你都这么大人了,自己要考虑好,下半年到底还上不上你自己决定。”

  那个夏天,我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看水。每次看着溪水流动的情景,我就想起了德贵爷爷的话。

  后来,我作出了重大的决定,复读!在绿叶渐黄的季节,我只身来到市里江北高中报名,开始了复读。

  复读并没有那么可怕。很快,我就适应了这所新学校。每次考试,成绩虽不在班里名列前茅,但总是在不断地进步。

  不得不感恩那一年的复读岁月,还有江北这所中学。很多个周末,我独自来到江边,呆呆地看着江水,像是陶醉一般,很久不愿离去。我知道,我也是来自大山深处的一滴溪水,跟随着灵动的小溪,缓缓而行,从上游一路而下,越过险滩,避过风浪,跳下悬崖,最终汇入了一条江。然而,当注入这条江时,步伐不再那么轻盈。不变的是方向,别看汉江静得如一面镜子,走近仔细看,每个水分子都在努力地向前奔涌呢。

  日暮时分,走回学校,我都感到汉江水赋予了我坚定的信念:脚踏实地向前走,永不停息,大海就在脚步的前方。

  终于,一年之后,我如愿跨进了一所部属师范大学的校门。高考是个巨大的挑战,是人生的一个台阶,有如一条江水遇到高崖,只要储备足够的信心和勇气,跳下去,就是让人惊叹而赞赏的飞瀑。

  走进大学,我知道,我仍然是蜿蜒在秦岭支脉下的一条小溪。每逢暑期回家,我总要到屋后的小溪边久坐,不是戏水、不是惆怅,似是在吸收溪水的“功力”。是一条溪流让我懂得:每滴水都能在拼搏不息、奋斗不止中入江奔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