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学生家长短信的启示 七大建议供参考

2015-06-05 11:02:00来源:新浪教育评论作者:

  早晨刚打开手机,就收到一位家长的短信:

  高老师,你好。我是某某的爸爸。昨天晚上和儿子为学习的事吵了一架,一气之下将他的化学作业卷子给撕了。你知道真实情况后,别告诉孩子我和你有短信联系。说实话,最近这孩子学习一点都不主动,思想不集中,一天不知道在想什么。他和我沟通得少,对我的意见也比较大,他还说我说话他不爱听,教育方式他不能接受等。我觉得越来越不了解他了。请高老师和他谈谈,也教教我该怎么办?

  由于早晨时间紧,我简单地这样回复了短信:好的,过两天我找他谈谈。

  家长又回了一条短信:谢谢!今天早上化学作业他交不了,可能会说作业丢了,你该批评就批评,麻烦给他再找一份,让他补交。

  早上收作业的时候,这个孩子作业没交,说是丢掉了。我也没有提家长短信的事,只是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并要求他及时地补交作业。

  上完了课,我拨通了家长的电话,跟家长沟通了起来。

  家长的意思是孩子最近学习不在状态,晚上四十多分钟只做了几道化学选择题,情急之下撕了卷子,跟孩子大吵了一架。交流中,家长反映孩子对学校不放假连续补课的情绪非常大,但他没有进行反面的引导,努力以正面的情绪鼓励孩子。

  这个家长在以前开家长会的时候,我交流过,是一位通情达理之人。我给家长说,在这样长期补课的时段内,孩子有烦躁的情绪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我们应该学会因势利导,这个“势”内,既有依据孩子感兴趣的话交流的意思,也有交流中把握好度的含义。千万不能以硬治硬,要讲究方式方法。交流中,我还给家长说了几种策略来尝试。

  就在这件事的前几天,有一位家长发短信告诉我她把自己的女儿揍了一顿。希望我找机会跟孩子交流一下。

  基于这些高三家长的短信,我想提出以下一些建议和意见供家长参考:

  一、家长首先应该调整好自己作为高三学生家长的备考心态。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自暴自弃。这两种心理都容易引发矛盾。

  二、家长不能把自己所有的中心和重心都转移到孩子备考这一块来,尽量保持积极向上的上班状态。有时候,家长无形的压力远胜于有形的压力。

  三、在与孩子的交流中,尽量以其感兴趣话题为主。比如,运动项目、流行歌曲、中国好声音,甚至于一些网络游戏。这样的交流容易缓解孩子备考的压力。

  四、家长千万不要跟孩子一起发牢骚、说抱怨,尤其是补课时间的问题上。家长可以适当地选择备考补课更紧的学校来比较。要知道,在孩子面前正面的引导永远胜于跟孩子一起反面的抵制。

  五、父母之间多沟通交流,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一定要达成共识,形成合力。

  六、家长可以借助班主任、孩子的同学来及时化解矛盾,不要让不良的情绪漫延扩大,尽量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七、当然,家长在面对孩子明显做得不对的事情时,该严厉批评的坚决不姑息。不能在因孩子备考使其违背原则,并养成一些不可改变的恶习。

  本文选自《高万泰》博客,点击查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