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中心 > 高考 > 备考应试

四个正确的复习方法 教你做到完美2012高考

2011-08-11 15:10:00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关键词: 高考命题 复习方法 函数的图象 高考数学 知识点
[提要] 你基础知识掌握得很好,问你什么都能答出来,可是一到做题时就“晕菜”,考试屡屡不在状态,原因是你的复习思路没经历“蜕变”。比如很多试题考查运用政治中哲学的思维方法分析历史问题,如运用矛盾分析法分析历史发展中的主、次矛盾,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等。

  你基础知识掌握得很好,问你什么都能答出来,可是一到做题时就“晕菜”,考试屡屡不在状态,原因是你的复习思路没经历“蜕变”。你的复习思路只有经历四个阶段才能脱胎换骨,倘若在思维的拓展训练中疏忽了一步,就不会真正地实现质的变化。

  1.如何构建知识网络?

  你掌握了各科的基础知识,但不代表那些知识已经是你自己的了,不代表你可以运用自如了!你要做的是弄清知识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体验知识形成过程以及对知识本质意义的理解与感悟!这就要求对基础知识进行全面回顾,并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把基础知识系统化,即对知识进行深度加工,寻找知识的细部特征和深层意义。比如,在复习时寻找各种答案的结构特点和线路特征就是一种深度加工。应寻找知识的一致性特点,并将这些特点标准化,从而提高学习和记忆的效果和效率。比如在历史学习中,每个朝代的政治制度分析就可以寻求转变成一个或多个模块。

  另外,可以通过专题复习对学过的知识点进行重新定位,从中挖掘知识的内在联系,进而形成学科思维能力。比如历史的复习,可以按照“知识、能力、地域、热点”分为四个专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历史专题总结和专题复习。每个专题都有一般规律,每个专题都要注意挖掘其内在一般规律,运用对比分析的方法找出因果联系,概括出其整体特点和常规走向。

  知识系统化最有效的方式是用“知识的三点”形成网络图,“三点”是指知识点、知识点之间的连接点、连接点上繁衍出来的生长点,概括地说就是“知识点—连接点—生长点”。知识点要夯实,连接点要形成网络,要清晰,而生长点就是将解决问题所需要的知识点重新整合,形成新的、解决问题的知识网络。从知识点到连接点再到生长点的形成是一个解读信息,调动、运用知识,重新整合的思维过程。

  从基础知识着手整理出网络图,经过一段时间的网络思维训练,你再做题时,就会发现很多题目的解答已不再只是几百字的繁琐背诵记忆,而是变成了几个模块的简单组合和具体问题之间的有机联系,对它们特点的了解也会更加清晰。

孙海燕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