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中心 > 高考 > 备考应试

名师指导:高三学生提升期末成绩三大锦囊

2010-11-22 15:56:00    作者:   来源:考试吧  

同学们期中成绩不理想,同学们都闭着一股劲希望在期末考试中能证明自己。可是如何才能取得良好的成绩呢?在这里给同学们几点建议。
    同学们期中成绩不理想,同学们都闭着一股劲希望在期末考试中能证明自己。可是如何才能取得良好的成绩呢?在这里给同学们几点建议。

  一、保持积极且平和的心态

  我们常常会看到两种现象,一是内心急切的想获得好的成绩但根本紧张不起来,没有行动,这样导致的就是学习成绩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二就是过分担心考试结果,紧张过度,但是却不能静下心来或行动跟不上,永远被现实的和想象中的结果困扰着。这两种状况的学生考试成绩都不会太理想。那什么样的心态是最好的呢?那就是“不问收获,但问耕耘”,我们只要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过程上,最后的结果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我们要努力做到“活在当下”,也就是说认真对待每一个月、每一个星期、每一天,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道题,认真对待每一次考试……(做好每一个“一”),想想每一步都走好了,最后的成绩能不理想吗?所以希望大家在这段时间调整好心态,把每一天的事情都做好,我们也不需要非得和谁去比,非得达到什么标准,只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专注的投入,如果我们能做到最好的自己,我们就是成功者。

  二、做最主要、最个性且最有效的事情

  在考试之前我们最主要做什么呢?那就是落实双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我们越是基础不好的同学要提高学习成绩就越是要注重基础,因为基础的内容我们容易上手,还有就是只有落实了基础知识才能保持长久的进步。在习题方面,我们要抓住教材中的课后习题和练习册中的那些基础题,不仅要会做还得理解,争取做到以后遇到类似的问题能够很快上手。

  最有效的事情是做到扬长补短。学科发展要尽量做到均衡,很多学生的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基本上都是有薄弱学科而且不只一科。我们就算没有优势科目但绝对不能有劣势科目,把劣势学科努力在一段时间内给补上来是非常好的提高学习成绩的方法。有的学生总是说自己不适合学哪个学科,其实不是这样的,主要原因第一是心里暗示的结果,仗还没打呢就认输了可不最后就得输,心理暗示是特别可怕的,只要你潜意识有了这样的想法,你就很难真正进入状态,很难做到投入,因为学习是需要没有杂念心平气和才能提高效率效果的,所以我们不要有这样的想法,如果对某个学科有这样想法的话也要学会调整自己,树立学习的自信心,精神的力量是巨大的。还有一点就是对自己太温柔了,有时候得狠一点,学习只要狠下决心猛下功夫,成绩就能上去,想做好就一定能做好,得拿出那种气势来,我们要知道强者相遇勇者胜,当然勇者相遇智者胜,我们还得科学筹划。

  还有学习得考虑自己的个性化特点,这样才能有很强的针对性。大考前的最个性化的工作就是查漏补缺,自己前段时间做错的题要多看,一遍不够,错题最好安排时间重做,就把它当新题做,做的同时认真体会。我们对知识仅仅知道是远远不够的,要做到真正理解,但最后的环节“对”才是关键,我们要努力把自己“懂和会的知识”在考的时候一定做的对,把能力范围内能做好的事情做好,能拿到的分数坚决不能丢。如果每次考试我们都做到颗粒归仓的话就是胜利,我们的努力就没有白费,也能不断给自己以信心。对于考试成绩,我们可以也应该有大的目标,但是不要困扰自己,我们可以把目标分解,逐步的去实现。

孙海燕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