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考试中心>高考>备考应试

名师指点高考最后冲刺九科复习备考技巧

    【编者按】 高考已进入冲刺阶段,在最后的这一周时间里,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考生,早报今日起推出《高考服务手册》系列。今天的第一卷,由名师指点最后冲刺阶段的复习备考技巧。

  语文

  记诵名篇

  重视审题

  □林碧瑜(泉州五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

  最后阶段复习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默写题要考名篇名句,文学名著也是每年的必考内容,应花时间去看这些名篇名句和文学名著。

  研究文字材料题的出题思路和答题技巧。该题考查的阅读材料大部分是课外材料,它们所考查的内容仍然是中学语文的基本知识点。所以这段时间学生应花时间去研究这些题目,总结出题思路、角度,梳理答题要点、技巧和规范。

  配合作文最近出现的主要类型,最近可多看一些具有现实意义和时代性比较强的文字材料,以备考试时随时抽取。需要提醒的是,不要去死背优秀的高考作文,应借鉴其思路和优美的词句。

  每年学生都因审题不清大量失分。所以近期应花时间去训练审题技巧,特别是文字材料题和作文。

  数学

  适当练习

  专攻弱项

  □王洛阳(泉州五中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 

  三天不练手生。最后冲刺,保持必要的练习仍很重要。

  每天两个小时复习,其中一个小时用来做题,其他时间可用来看笔记、看专题,翻检过去常犯的错误。

  进行专题研究。根据自己的薄弱项,进行专题研究,对薄弱知识点的要点及代表性的题型要进行总结和练习。翻看近期的省质检和各地质检试卷,分析出题思路。建议成绩优秀的同学近期可主攻解析几何和导数,成绩较差的主攻立体几何、三角函数、概率统计和选做题,可取得事半而功倍的效果。

  需要提醒的是,近期要跳出题海战术,没有必要在偏难题花费太多精力。

  考试时,建议考生在完全读懂应用题的基础上再看一遍考题,以做到万无一失。如果理解错误,将前功尽弃。

  英语

  每天一听

  重在诵读

  □江雪红(泉州五中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

  最后阶段的复习应跳出题海,多记忆、多背诵,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考前的听力适应性训练非常重要,英语听力大概在下午3点进行,建议每天下午3点左右进行听力练习。重点依然是前5题,前面5题只念一遍,最容易出错,需反复练习。每天30分钟朗读,可朗读课文、做过的经典完形填空、阅读理解,同时有意识地寻找一些典型的书面表达范式进行阅读、记诵。在老师的指导下,搜集整理一些书面表达常用的模式、句型,做到各种题材、体裁皆备、皆熟,考试时方能随时提取。将3000个必考词汇和常用的短语动词再熟悉一下,对记忆模糊、掌握不牢的词汇和短语动词要反复巩固。

  把精力放在过去常做错的题型和知识点,多看看以往常错的地方。最后几天仍需要保持必要的阅读量。 


孙海燕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