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考试中心>高考>备考应试

如何以最佳状态度过高考前12天

   5月26日:距离高考12天 确定目标

  之所以把“确定目标”放在第一天来考虑,是因为目标就是动力,一旦心中有了目标,就要拿出“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气魄,去准备,去努力,去拼搏。

  高考中,人人都想考出最好的成绩,考入最理想的大学。可是,什么样的成绩是最理想的?什么样的大学是最理想的?每一位考生应该各有各的标准。对于优秀生来说,全国只有一所清华大学,或者说北京大学,不可能人人都能企及;对于成绩相对差一点的学生来说,要相信全国那么多高校总有能够接纳自己的。如何找准这一目标?最好的办法是找来往年全国各大院校的新生录取情况的资料,根据自己的模拟考成绩,看看自己大概在什么样的分数段,相应有哪些院校,然后根据自己的爱好进行取舍,确立几所自己心仪的院校乃至几个专业作为目标。同时,这也为高考成绩出来后估分和填志愿做了准备工作。

  5月27日:距离高考11天 调整期望值

  高考的特性,就在于它的挑战性和一过性,虽然高考的结果在考试结束后才能揭开,但对于考生来说,实际上从6月7日高考铃声响起,就已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事实,所以考前考生一定要明白挫折与期望值成反比的道理,适当的向低期望值方向调整自己对高考结果的期望,有利于考场上的稳定发挥。

  5月28日:距离高考10天 保持良好心理

  高考是高度紧张的思维活动,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上考场,是考试正常发挥的必要前提。从现在开始,借助一些方法对心态进行调整:

  第一,可有意识地转移注意力,如放学后先洗个热水澡,学习间隙与家人、朋友聊聊天,也可以在学校操场上等空旷的地方大喊,发泄压抑的情绪。

  第二,有些食物有减轻人的心理压力的作用,比如草莓、洋葱头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第三,给自己正面的心理暗示,比如“我现在精力充足,思路清晰”,“对所学知识我掌握得相当不错”……这样会大大增强自信心。

  5月29日:即离高考9天 掌握复习方式

  考生现在进入最后复习阶段,如何把握这段时间,使自己有所收获和提高呢?

  首先,不要老盯着难题做了,现在所做的难题,99%不是高考题,高考题中所有的题目,从知识上、解题方法和技巧上,其实前面的复习中都已经储备了,做难题只有一个作用,增加心理负担——还有这么多题不会做。

  第二,把前一段做过的题进行整理,如果现在还不会做,最好请老师辅导,关键在于有助于在上考场时保持一个轻松的心态,我该学的都学会了;对于做错的题目,一定要反馈到知识点上,回归课本,重新掌握基础知识,不然高考中还要错。

  第三,文科还需要对知识的一个提高,原来总是在忙忙碌碌做题,这时就要往高处走,从掌握整个知识体系入手。因为文科命题有一个原则:不是课本上的题,但又不脱离课本上的知识和内容。比如说,有一个社会问题要从文科的角度入手,那就要看你学了哪些东西,是从哲学的角度?还是历史的角度?就要对知识体系很清楚。

  对于理科来说,要把近两年的高考题做一做,做完以后,要和参考答案进行认真对照,根据评分标准掌握采分点,规范做题,不要造成无谓的丢分。

  第四,这段时间还可以多准备一些写作材料,如人的故事、典故、报纸上的重要新闻和评论等,以便在写作文时用。

  最后,基础较差的考生在这一段时间内,如果还想做题,就把后面的大题全部放弃,重视前面基础部分如选择、填空题,能整理多少算多少,否则,后面的大题做不出来,不仅费时,又挫伤自信心。

孙海燕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