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考试中心>高考>备考应试

名师指点:高考“临阵磨枪”有窍门

    答题时要学会“挤”分

  专家表示,高考最后阶段的复习主要应从以下两方面入手:夯实基础知识,注意查漏补缺。这段时间不要再做新题,而应当把以前老师讲过的、自己做过的题进行梳理,尤其要注意平时做题中容易忽视的一些细小的环节;注重考试技巧。考生答题时要学会“挤”分。高考阅卷评分办法是“踩点给分”———踩上知识点就得分,踩得多就多得分。如果遇到一个确实解决不了的难题,也不要让它空在那儿,能演算几步就写几步,能多得一分是一分。做到基础题不丢分,难题尽量得高分。

  强化复习易错知识点

  资深老师认为,学生只要认真抓好最后十多天复习的任何一个环节,都可以“涨分”。建议考生们一要回归课本和教材,在复习中带着问题、带着思考“看书”,在看书中强化知识点的横向综合。二要在这冲刺阶段对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概括、梳理,查缺补漏,准备一个本子,对易错的知识点加以强化复习。

  按考试顺序安排复习时间

  老师认为,高考前,很多同学都不知道该如何安排时间,复习常常陷入混乱的状态,导致身心疲惫,复习效果不好。这段时间,最好每天有一个“日计划”,围绕“查漏补缺”进行,每天翻阅错题集。建议考生白天按考试顺序安排复习时间。比如,考语文的时间就复习语文;考数学的时间就复习数学,“这样思维比较顺”。

  “大题小作”适当放弃

  资深教师认为,“模考”后考生应对数学试卷进行个性化分析,并按预期目标进行针对性调整。回归课本,理清数学的知识主线,透彻地掌握知识结构,自问数学概念、公理、定理、性质、法则、公式是否记住;将所有同类型的题目摘出来,反复揣摩,看看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以不变应万变;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要学会“大题小作”适当放弃,对于一题多问的题,尤其是后两道大题,不妨试着做一做,过难的干脆放弃。


孙海燕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