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故事:每一则都很炼心 为缓解压力她竟学会抽烟

2017-02-06 13:53:00 来源: 舜网-都市女报 作者: 蒋之光 赵晓明 梁大磊 韩晓凤

艺考:为缓解压力她竟学会抽烟 晚一分钟错过考试机会

  妈妈陪女儿参加艺考。

艺考:为缓解压力她竟学会抽烟 晚一分钟错过考试机会

  报考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考生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同场考试。

艺考:为缓解压力她竟学会抽烟 晚一分钟错过考试机会

  山东交通学院铁路动车乘务专业考试现场。

  这是一条通往未来的梦想之路,数以万计的艺术考生拿起画笔、带上乐器、换好服装走入考场,他们要做的是将自己所有的艺术天分通过一个考题全部展示出来。

  2017年山东艺考刚刚开始,艺考生还有最后的一段路要走。《都市女报》推出“加油,艺考生”系列报道,讲述艺考生故事的同时,为读者解答2017年艺考出现哪些变化、什么样的学生适合艺考、文化课与专业课如何结合等问题,敬请关注。

  昨天是2017年山东艺考第一天,数以万计的考生奔赴考试地点。在过去的一年里,为了顺利通过考试,考生们背负着心理和身体上的双重压力。而在接下来半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则需要与时间赛跑,从一个考点前往另一个考点,有时晚1分钟错过车,就会错过一次机会。艺考这条曾被视为高考捷径的道路,是否真如局外人想象的那样?

  为缓解压力她竟学会抽烟

  抽烟,是孙瑜(化名)在画室里学会的,这个今年只有17岁的姑娘在抽第一支烟时,被尼古丁搞得头晕呕吐。而现在,她已经适应了焦油与尼古丁混合以后的化学作用。“学艺术压力太大了,有时就靠这个缓解下。”她知道这不是一个好的方式,但现在想改正却不是那么容易了。

  2年前,孙瑜与父母一起决定了高考参加艺术考试,绘画成为她的专业课。在此之前,她从未接触过艺术培训,但是为了能上一个好学校,艺考这条道路被一家人视为“捷径”。

  “过去觉得,考艺术比较简单。学了之后才发现,这条路太‘炼心’。”因为没有基础,孙瑜的起步异常艰难,每天辛苦练习却看不到成绩。而在这个过程中,她的文化课成绩也在下降,“毕竟在画画上投入了很多精力,我是文科生,文化课不背,一段时间就会忘掉。”她也想过放弃,可是毕竟已经学习了一段时间的艺术,骑虎难下,如何选择让她不知所措。

  “最后还是选择了坚持,如果放弃艺考参加普通高考,我可能只能上三本。如果考艺考,说不定有希望上个更好的学校。”孙瑜并没有想到,在这次决定之后,“炼心之路”才刚刚开始。在艺考前一年的时间里,她画了将近1000幅画,用了200多只画笔。“早晨6点起床,晚上11点才能睡。还要学习文化课。”

  前不久,同画室的一名同学对她说:“就你这水平还考艺考,差得也太远了。”孙瑜听了之后很沮丧,她知道这名同学之前考过,比她有经验。“谁知道最后是个什么结果,先考完再说吧。”

  晚一分钟 错过一次考试机会

  昨天,女报记者在实验中学附近碰到了从菏泽来的考生小吕,拖着行李箱的他,还没有找到住处。“考点附近的宾馆全都满房了,网上根本订不上,所以今天才早点来找个住的地方。”

  在记者帮助下,小吕在一处家庭式旅馆找到了房间,120元/天,屋内设施很简陋,只有一张大床、一张桌椅、一把电热水壶,洗手间是公用的。“没关系,只要离考场近,能睡觉就行。”

  小吕今年18岁,报考的也是美术类专业。他从小学习绘画,今后能从事艺术类职业是他的愿望。

  “可能很多人觉得学艺术考大学简单,也有人觉得只有学习不好的学生才会选择艺考,但这里的辛苦和压力,外人是看不到的。”小吕说,自己今年是第二次参加艺考,去年他通过了多所高校的艺术考试,但因为文化课的原因没有被心仪的学校录取,所以才在今年从新来过。“也许每一名复读生都会想,今年如果再考不上怎么办,越想压力越大。”小吕执意不将心仪的学校说出来,他觉得,说出来以后,可能“就不准了”。

  在接下来的半个多月时间里,他先后要参加11场考试,在济南考完后,他还要再去青岛、淄博和潍坊。“艺考生不就是在赶时间吗,去年我一个同学差1分钟没赶上火车,浪费了一次考试机会,希望这种事不会出现在我身上。”

  一年10万 一家人辛苦陪伴

  想起曾经参加艺考的那段经历,夏悦依然一阵唏嘘。“太不容易了,单不说要做多少努力,光花钱就足够让人肉疼了。”他告诉记者,自己学的是单簧管,只考前最后一年的时间,他就花费了10万元左右。一方面,他要在上海接受培训,每节课的费用1000元。高考前,因为文化课成绩不够,又要请1对1的辅导老师,每节课的费用是300元。

  “整个高三,我没有参加过一次体育活动,就害怕受伤影响练习。我妈怕我在上海吃不习惯,专门请假来上海给我做饭。”他反观自己的艺考之路,当初如果没有真正的喜欢,这条路就很难走下去,“真的太难了,这里面不光是把自己全拼上了,还有父母,如果失败,这种打击太大了。”

  好在所有的辛苦和努力没有白费,他如愿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当年的那些经历对于他来说也变为一笔财富。“我不认为艺考是条‘捷径’,从事艺术所要承担的艰辛太多,需要相当的毅力和信心。往往大多数时间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没理由的坚持了才会看到希望。”

  服务信息

  公交增开“艺考”区间车

  2月5日起,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开考。为保障艺考生顺利赶考,途经济南各大艺考院校及车站的多条公交线路增开区间车和加密班次。

  途经火车站的18路、途经汽车站的69路将增加班次投入。同时,18路将适时开通“公交姚家车场”到“杆石桥”的区间车,方便考生出行。

  途经十一中考点的7路公交车,在艺考期间增加班次;并根据路况和客流情况,适时增开由“堤口路东口”到“王府庄”的区间车。另外,由火车站发往全运媒体村的济南公交BRT-5号线加密班次,以方便前往济南商贸学校的艺考生出行。

  途经济南第十一中学、济南市外国语小学、济南中学考点的15路公交车,和途经济南七中考点的112路公交车,也将适时的增加班次。途经省实验中学、济南第九中学艺考考点的102路公交车,针对学生客流的增加,日班次增加5%左右。为保障济南第三职业中专华山校区和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考生顺利赶考,途经两个考点的重要公交线路K55路、165路自2月5日起将加密班次迎送考生,并根据客流情况发放“解放桥”、“舜井街”等重要节点的区间车,满足艺考考生的乘车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热点城市鸡年楼市冷清开局 多地仅成交几套

    全国热点城市鸡年楼市冷清开局 多地仅成交几套.jpg

    经过猴年持续一年的火爆之后,全国热点城市楼市在鸡年开年迎来了一片清冷。公开信息显示,春节假期期间(1月27日至2月2日),南京、杭州、苏州等地新房成交量纷纷萎缩,大多下跌至个位数,为近三年同期的最低值。[详细]

    02-06 14-02上海证券报
  • 揭秘:准备年底入驻的北京副中心啥样?

    建设城市副中心是调整优化北京城市空间格局的重大举措,也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一项标志性工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人大附中、首师大附中、北理工附中,北京二种四所学校通州校区已实现了招生,环球主题公园全面开工,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实现了主体工...[详细]

    02-06 10-02中国新闻网
  • 人民日报海外版:美日大谈“交易”岂能损害中国

    贾秀东  日前,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访问日本时重申美国承认日本对钓鱼岛的“施政权”,《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适用于钓鱼岛。[详细]

    02-06 10-02中国新闻网
  • 柬埔寨首相洪森重申“一个中国”立场

    (记者张志文)金边消息:4日晚,柬埔寨首相洪森重申,柬政府将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这一立场决不动摇。洪森是在与当地5000名华侨华人代表共享春节“团圆饭”时作上述表态的。[详细]

    02-06 10-0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