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导类升温!山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报名人数增幅达96%

2017-02-06 13:5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郭立伟

  2月5日,山东艺术学院校考正式开始。5日上午山艺举行2017年艺考媒体见面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山东艺术学院共有本专科招生计划2520人。截至2017年2月4日下午5:00,山艺省内网报共23510人,较2016年省内网报总人数增长2287人,2016年省内网报人数为21223人。

  山艺考场外候考的考生和家长。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郭立伟 摄

  网报人数较去年增长

  个别专业增幅超90%

  与去年相比,山艺传媒学院编导类专业报名人数有较明显增长,例如,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6年报名人数为1252人,2017年报名人数为2431人,增加1179人,增长幅度达94%;数字媒体艺术专业,2016年报名人数为788人,2017年报名人数为1547人,增加759人,增长幅度达96%;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2016年报名人数为1000人,2017年报名人数为1402人,增加402人,增长幅度达40%。

  与其他专业相比,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报名人数增长幅度较为明显。山东艺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李林峰介绍,一方面与这些专业的办学方向、办学理念较为明确有关,另外这几个专业的就业趋势也比较好,与社会需求贴进度比较高,专业相对热门。从就业来说,以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为例,广播电视、新闻媒体、高校相关专业都可以成为就业选择。“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山艺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已经较为成熟,并承担了相应的项目建设,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介绍。老牌艺术院校办学,一方面要音乐、美术、戏剧表演专业等要培养艺术家,提高艺术质量,而传媒专业、数字媒体专业等,要培养社会上的相应需求人才。

  另外,山艺今年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录取原则调整为按照专业成绩*30%+文化成绩*70%的结构分排序录取,对考生的文化功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8年开始,全省编导类的专业都要参加统考。而设计学院相关专业,文化成绩达到山东省艺术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后,部分专业要求山东省2017年美术类统考成绩达到本科合格线线上30分,部分专业要求山东省美术类统考成绩达到本科合格线,录取原则按照山东省美术类统考专业成绩+文化成绩的结构分排序录取,并不折算成比例。

  山艺校考2月5日-18日

  省内共设三个考点

  2017年,山艺组织校考时间为2月5日-18日,共涉及三个考点:山东艺术学院文东校区、山东艺术学院长清校区和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

  2017年,山艺共在山东、安徽、湖南、江苏、浙江、黑龙江、河南、山西等8个省份设立了10个省外考生报考点,外省投放招生计划总数为449人,涉及28个本科专业。其中,音乐学院的音乐表演专业首次在校本部设立考点面向省外招生。截至目前,浙江考点已于年前完成了考试工作,其他考点正在陆续开展相关报名及考试工作。

  根据教育部及省教育厅招生考试院要求,山艺对所有专业考试科目都将进行全程录像。摄录结束后,工作人员将对拍摄完成的视频资料存档,保存期为四年,为考后复核查证提供完备有效的视频资料。据了解,假如考生对自己的成绩存有异议,可以对自己的成绩提出复核要求,考生可以提交书面报告,经学校纪检部门和招生部门同意后,可以调取相关录像,组织专家进行复审。

  李林峰介绍,在学校招生工作中,二级学院可以根据每年的就业、录取和报名情况等,将招生计划在学院内的不同专业略作调整,这给了二级学院充分的自主权。

  “二级学院成为学校发展的主体,很多事情二级学院自己就可以做决定,学校充分尊重二级学院的意见,支持二级学院的发展。二级管理的制度,已经形成。学院办大学,而不是大学办学院。”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表示。王力克介绍,今年的招生和往年相比,内部有很多小的调整,进入更加具体的精细化管理时代,也符合现代化大学制度建设的精神。

  另外,山艺制定了2017年招生专业考试命题库和考试评委库建设实施办法。各二级学院均成立了招生工作小组及监察监督工作小组,负责对入库评委资格及数量、命题过程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命题库和专家库的建设质量。评委比例中,初试中不少于3个人,至少有1位评委属于外聘,复试中不少于5个人,至少有2位属于外聘。另外,试题库逐年积累增加,每年有新的补充,基本要保证到20套以上。

  2月5日,2017年山东省艺考正式拉开帷幕,山东艺术学院校考也正式开始。跟去年相比,山艺省内网报人数增加,个别专业报名人数增幅达90%以上。2017年的招生简章中,山艺部分专业的录取原则有所调整,更加尊重不同专业的学科特点。在今年的招生工作中,山东艺术学院充分尊重二级学院的办学自主权,真正做到“让学院办大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热点城市鸡年楼市冷清开局 多地仅成交几套

    全国热点城市鸡年楼市冷清开局 多地仅成交几套.jpg

    经过猴年持续一年的火爆之后,全国热点城市楼市在鸡年开年迎来了一片清冷。公开信息显示,春节假期期间(1月27日至2月2日),南京、杭州、苏州等地新房成交量纷纷萎缩,大多下跌至个位数,为近三年同期的最低值。[详细]

    02-06 14-02上海证券报
  • 揭秘:准备年底入驻的北京副中心啥样?

    建设城市副中心是调整优化北京城市空间格局的重大举措,也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一项标志性工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人大附中、首师大附中、北理工附中,北京二种四所学校通州校区已实现了招生,环球主题公园全面开工,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实现了主体工...[详细]

    02-06 10-02中国新闻网
  • 人民日报海外版:美日大谈“交易”岂能损害中国

    贾秀东  日前,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访问日本时重申美国承认日本对钓鱼岛的“施政权”,《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适用于钓鱼岛。[详细]

    02-06 10-02中国新闻网
  • 柬埔寨首相洪森重申“一个中国”立场

    (记者张志文)金边消息:4日晚,柬埔寨首相洪森重申,柬政府将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这一立场决不动摇。洪森是在与当地5000名华侨华人代表共享春节“团圆饭”时作上述表态的。[详细]

    02-06 10-0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