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高校众口难调 山东非美术专业艺考依旧不统考

2016-11-24 16:44:53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朱士娟

  每年春节后,艺术生赶考已成为一道风景线,而半个月的“马拉松”式艺术校考却让学生和家长苦不堪言。尽管早在2012年,山东就发出非美术类艺术专业逐渐实行统考的信号,却迟迟不见推进的动静。近日,省招考院下发2017年艺考通知,明确2017年非美术类艺术专业考试仍由各院校自行组织,这也意味着这类艺术专业明年依旧不统考。那么山东迟迟不统考背后有哪些顾虑和困难呢?

  爽约3次

  非美术艺术专业依旧不统考

  与往年相比,明年艺考除了具体时间上有变化,其他仍保持不变。尤其是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非美术类艺术专业是否统考的问题,答案依旧是不统考。

  尽管美术类专业实行全省统考、省内外院校采用网上报名、文化产业管理等专业退出“艺考”按普通文理类招生等办法,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艺考生的赶考压力。但非美术类艺术专业一直没有实行统考,对于非美术类艺考生来说,想报考几所学校,就得赶考几次,时间、精力、路费等都给他们带来了很大压力。

  其实早在2012年,山东就发出非美术类艺术专业实行统考的信号,在当年下发的《山东省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从2014年山东逐步实施非美术类专业统考。不过遗憾的是,2014年非美术类艺术专业并未实行统考,而是在当年发布的艺考政策中将艺术统考时间推迟到了2015年。但在当年的艺考中,非美术类艺术专业统考再次爽约。很多人都对艺术统考屡屡爽约不解。

  争议不断

  是否实行统考高校众口难调

  “与其他省份相比,山东艺考生人数多,统考操作难度大,而且表演、音乐等专业的评分标准很难统一,不同学校有不同的标准,众口难调。”省教育厅有关人士介绍,非美术类艺术专业要不要统考在教育系统内部也一直存争议,很难找到一个既符合专业特点又公平公正的统考模式。

  “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如果按照一个标准选拔,这对培养专业的艺术人才不利。”浙江传媒学院招生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对艺术类院校来说,并不希望取消校考。省内一艺术院校招生负责人则坦言,艺术院校还是尽可能拥有自己的话语权,而校考是学校自主权的体现之一,而且艺术不同于普通文理,每个艺考生也都有表达对自然、生活看法的话语权,如果按照同一个标准去选才,是违背艺术规律。

  抛开实行统考的客观困难,其实在要不要实行统考这个根本问题上仍有不少争论。有专家认为,统考有助于减轻考生负担,同时也能够过滤掉“半路出家”考生;但也有人认为,此举可能会让部分有灵气的考生被漏掉。其实,早在美术类专业实行全省统考前,同样的争论也曾上演过。不过,美术统考实施7年来,还是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