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传播孝文化 培养“双高”人才

2016-04-25 16:18:40 来源: 中安教育网 作者: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和技师学院。在传统文化的教育中,该校设立了三个主题和板块,一是孝文化,二是礼文化,三是女生品德和修养。其中孝文化的研究和教育是重点,孝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块基石,也与学生的思想行为现实更为贴近,有利于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日常修养。4月18日,记者走进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感受该校浓厚的孝文化底蕴。

  将孝文化融入学生教育管理

  孝文化源远流长,但其视角多元,要求多样,有精华也有糟粕。该校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把孝道中“敬”和“顺”作为一项重点内容,融入学生教育管理之中,使之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元素,开展宣传教育。

  据介绍,孝文化中的这些思想,对于学生教育管理十分重要。能够让青年学生从孝的角度,来认识生命的珍贵,把珍爱生命变为自觉行动,作为人生的重要底线和准则,把保护生命安全作为第一要务,成为自觉行动。

  由学院党委宣传部牵头,把孝文化的经典句子和译文,制作成多种样式的文化展板,张贴于教学楼、教室、学生公寓、宣传栏等公共场所及文化设施内,让学生们走在校园里,时时都能接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培养良好的人文素养。

  孝文化成为学生必修内容

  从2013年初,该校开始建立课程化的人文职业素养培养体系,设有国学经典等课程,组建专兼职师资队伍进行授课。其中孝文化作为国学课程的重点之一,是学生必修的内容。学院组织教师编写了传统文化教材《经典诵读》,所有班级每天早上都组织学生进行诵读。

  为普及中华优秀的“孝”、“礼”文化,该校党委书记崔秋立亲自登台给学生进行有关孝文化的专题讲座,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和普遍好评。党委宣传部、思政部负责人每年都要在新生中开展一次有关“孝”文化、“礼”文化的宣讲活动,结合发生在同学们周围的真人实事,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强调珍爱生命的重要性。使珍爱生命就是孝敬父母最重要的表现强化于每个学生内心深处,让他们深刻体会到在校期间能够健康快乐的学生生活,就是对父母最好的孝敬。

  在实践中理解孝文化

  为使学生能够更加直观的感受到“礼”对个体发展的积极作用,有的系就专门设立了中国传统礼仪及茶道实训室,学生上课时穿着传统汉服,并按照古时的礼仪问候交流。通过修习传统茶道,学规矩、正仪态,在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同时,积极进行实践,提高个人修养。有的系则利用专业优势,由专业课教师带着学生制作以“微笑”为主题的文明礼仪标语展板和“笑脸”文化墙。

  学院还积极推动进行实践和应用。比如有的系在重大节日,组织开展“感恩成长,爱就大声说出来”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各系每学期还都开展以“孝”为主题的班会,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孝道,让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学生们的日常生活,规范他们的行为。

  据悉,该校从2011年开始,在学生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并着手构建“课程化、学生第二课堂、专业教学中的人文职业素养教育”---“三位一体”的人文及职业素养培养体系,开启了传统文化教育的教育管理模式。通过“三位一体”人文职业素养培养体系的构建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积极培养出符合社会潮流,能为社会做贡献的“双高”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年报披露季接近尾声 上市银行净利润增幅仅为1%

    年报披露季接近尾声-上市银行净利润增幅仅为1%.jpg

    曾经风光无限、净利润增速高达两位数的银行业作为顺周期行业,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不得不经历“阵痛”。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分析:“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首先是银行业资产质量变差,导致银行拨备计提增加。[详细]

    04-25 08-04人民日报
  • 陕西铜川发生煤矿透水事故致11人失联

    (记者 阿琳娜)记者从陕西铜川市官方获悉,25日上午8时许,铜川市照金煤矿202面发生透水事故,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有11人尚未联系上,目前救援仍在继续。铜川位于陕西省中部,因煤而兴,先矿后市,自然资源丰富,境内矿产资源种类多、储量大,是西北地区重要的能源建材...[详细]

    04-25 16-04中新网
  • 重磅!让美国沙特濒临决裂的绝密文件内容曝光

    沙特近日也向美国政府明确传达警告:如果美国国会通过新的“9·11法案”,沙特将抛售7500亿美国资产。愤怒的沙特,也向美国扔出“杀手锏”,甚至在奥巴马近日的访问中,也刻意冷遇。[详细]

    04-25 16-04环球网
  • 印度高温导致干旱 河塘干涸死鱼遍地(组图)

    当地时间2016年4月24日,印度阿默达巴德,Vastrapur湖河床干涸龟裂,死鱼随处可见。数千农民因缺水自杀,成千上万的家畜死亡,农作物枯萎,地下水位下降持续下降,河流湖泊干涸龟裂,景象触目惊心。[详细]

    04-25 16-04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