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

2016-04-25 16:12:36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建国

2016全国网络媒体山东采风

2016全国网络媒体山东采风-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座谈会。长城网 张建国 摄

2016全国网络媒体山东采风

传统茶文化课。长城网 张建国 摄

2016全国网络媒体山东采风

学生上实训课。长城网 张建国 摄

  长城网4月18日济南电(记者 张建国)18日,由山东省教育厅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承办的“职业教育看山东——2016全国网络媒体山东采风”活动,首战来到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

  据悉,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从2011年开始,在学生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提出要构建“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企业文化相结合”的校园文化。并着手构建“课程化、学生第二课堂、专业教学中的人文职业素养教育”---“三位一体”的人文及职业素养培养体系,着重于把职业素养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分别开设行业文化、专业教育、基本职业素养、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等课程,形成了从学生入校到毕业,连续、递进的职业素养课程体系。努力把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构建了“职业素养培养课程化、专业教学、第二课堂”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活动育人、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

  在教学中,学校组织老师编写了《通用职业素养指导与训练》、《就业创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4部校本教材。引入企业管理文化,在专业教学中实行7S管理(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ECURITY)、节约(SAVING)),营造教学环境的职业氛围,培养学生严谨、细致、规范、安全的岗位行为习惯。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着力打造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的活动平台。通过成立文化艺术、创新创业、体育健身、心理健康等六大类30个社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系列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成长,在活动中提升。形成了以“企业家讲坛、专业技能比赛、制作和发明作品展、职业规划大赛、创业大赛”等为主要形式的第二课堂活动。促进了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加深了学生对职业的认识与理解,提升了学生的职业适应性与实践能力。学校还通过实施学生半军事化管理,制定学生文明行为公约,规范学生从早晨起床、整理内务、早操、晨读、上课、就餐、课外活动、晚自习一直到就寝的一日生活常规及行为。提高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形成学生遵章守纪、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创造校园文明、整洁、有序的良好环境。

  在实施三位一体职业素养培养的基础上,多措并举,配合联动,形成“三全”育人格局。学校不仅重视学生技能水平的提升,更把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作为育人的重要方面;不仅关注学生职业的针对性,更关注学生的职业与人生发展。三年来,学院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强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形成了“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的三全育人格局。

  据了解,学校通过先进的办学理念、合理的办学定位和科学系统的人才培养体系,使毕业生达到了“素质高、技术好、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普遍欢迎,就业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平均每人有3个以上岗位可供选择,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8.6%以上,重点专业对口就业率保持在89.2%以上,企业用人单位满意率达到92.6%。

  学校简介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隶属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1955年建校,是山东省乃至全国较早的公立职业院校之一。学校现有槐荫和长清两个校区、8个系部、2个专本贯通分段培养专业、33个高职(专科)专业、17个技师专业、13个高级技工专业、5个五年一贯制大专专业、10个初中起点四年制高级技工专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年报披露季接近尾声 上市银行净利润增幅仅为1%

    年报披露季接近尾声-上市银行净利润增幅仅为1%.jpg

    曾经风光无限、净利润增速高达两位数的银行业作为顺周期行业,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不得不经历“阵痛”。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分析:“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首先是银行业资产质量变差,导致银行拨备计提增加。[详细]

    04-25 08-04人民日报
  • 安监总局:一季度安全事致5414人死亡和下落不明

    据安监总局网站消息,安监总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呈下降之势,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0276起、死亡和下落不明5414人。会议介绍,一季度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呈下降之势,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0276起、死亡和下落不明5414人,按照可比口径与...[详细]

    04-25 15-04东方网
  • 英国居民哄抢马拉松补给水 赛事组织者难以理解

    【哄抢马拉松补给水】英国当地时间4月24日,伦敦马拉松鸣枪开跑,作为世界六大马拉松之一,伦敦马拉松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原本属于马拉松选手补给用的水,被这些民众争抢,不少人拿着小拉车、推车等整件整件的搬。[详细]

    04-25 16-04中国青年网
  • 日本在冲之鸟礁扣押台湾渔船 船上10人1名大陆人

    屏东渔船“东圣吉16号”25日上午在冲之鸟礁公海,遭日本公务船拦查扣押,船上包含台湾船长在内共有10人。琉球区渔会称,冲之鸟礁只是礁石并非岛屿,但日本近年主张冲之鸟礁是“岛屿”,片面宣布他国船只不得进入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详细]

    04-25 16-04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