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发挥校中厂优势,推进产教融合

2016-04-25 16:11:4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 刘征良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 刘征良报道:办好校中厂,实行校企协同育人,是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的传统优势。从学院建设之初就相生相伴的实习工厂---济南第六机床厂,是山东省装备制造业有影响的企业,2012年又承担国家装备制造重大科技专项,成为了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在名校建设期间,山东省劳动职业技术学院以校中厂为基础,继续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取得不错的成效。

  据了解,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实习工厂的主导产品2M9120工具磨床、可转位刀片周边五轴数控精密磨床,以及各类大型非标准化生产线等具有结构复杂、零部件品种多、精度高等特点,非常适合培养数控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模具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等专业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学校按照实习工厂主要产品制造过程,来安排基本技能、专项技能和综合技能三阶递进实训。在实习指导教师指导下,学生随着年级的升高和技能水平的提高,操作由简单到复杂,工艺由粗加工到精加工,承担各工种、各个生产环节的生产任务,促进了学生技能水平的提高。国家级科技重大专项“可转位刀片周边五轴数控精密磨床”项目研发制造都是由实习工厂技术人员、教师及学生合作共同完成的。

  近年来,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引企入校,扩大校中厂的平台作用。先后引进了青岛光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立山东大学生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及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实训基地,引入天猫小邮局、金桥通等四家企业运营项目,进行跨境电子商务操作、学生创业孵化等等。参访团在教学楼内看到众多的企业工作坊;走廊上,随处可见的企业简介,企业理念,都感到好奇,仿佛置身在一个企业或公司。据老师介绍:“将企业文化融入班级中,可以尽快的让同学了解企业,促进学习。”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加强与社会各方面的校企合作,自2013年以来,成立了机械行业职业教育培训集团,与国内外知名大企业的合作有了较大突破。联想集团、瑞典斯凯孚集团、日立电梯等企业加入到合作的行列中来。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联想班的教室内,来自联想总部的工程师正在为学生授课,同学们也一律西装革履认真听课。学校开设联想班加强校企合作,确保了培养目标与就业岗位的零对接。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校中厂生产性实训作用的发挥,使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提高了学生的技术技能学习效率,确保了高素质人材的培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年报披露季接近尾声 上市银行净利润增幅仅为1%

    年报披露季接近尾声-上市银行净利润增幅仅为1%.jpg

    曾经风光无限、净利润增速高达两位数的银行业作为顺周期行业,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不得不经历“阵痛”。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分析:“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首先是银行业资产质量变差,导致银行拨备计提增加。[详细]

    04-25 08-04人民日报
  • 安监总局:一季度安全事致5414人死亡和下落不明

    据安监总局网站消息,安监总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呈下降之势,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0276起、死亡和下落不明5414人。会议介绍,一季度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呈下降之势,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0276起、死亡和下落不明5414人,按照可比口径与...[详细]

    04-25 15-04东方网
  • 英国居民哄抢马拉松补给水 赛事组织者难以理解

    【哄抢马拉松补给水】英国当地时间4月24日,伦敦马拉松鸣枪开跑,作为世界六大马拉松之一,伦敦马拉松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原本属于马拉松选手补给用的水,被这些民众争抢,不少人拿着小拉车、推车等整件整件的搬。[详细]

    04-25 16-04中国青年网
  • 日本在冲之鸟礁扣押台湾渔船 船上10人1名大陆人

    屏东渔船“东圣吉16号”25日上午在冲之鸟礁公海,遭日本公务船拦查扣押,船上包含台湾船长在内共有10人。琉球区渔会称,冲之鸟礁只是礁石并非岛屿,但日本近年主张冲之鸟礁是“岛屿”,片面宣布他国船只不得进入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详细]

    04-25 16-04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