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兼施,山东技师学院打造“德技双薪”育人平台

2016-04-21 00:39: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大众网济南420日讯(记者 满德利)作为一所省级技工类院校,山东技师学院面对多样化的学生层次,从软件和硬件两方面着手,加大校园文化建设,注重“工匠精神”培育,走出了一条“德技双薪”的技工教育新思路。

  今天上午,“职业教育看山东全国网络媒体山东采风团”刚进入山东技师学院,就被该校学生军乐队的精彩亮相“惊艳”到。素洁大方的校服,朝气蓬勃的笑容,崭新耀眼的乐器,挺拔飒爽的英姿,铿锵有力的演奏,无不震撼着采访团成员,记者们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拍摄。而据该校学生工作处处长王再兴介绍,军乐队成员全部都是没有音乐基础的学生,但因为热爱音乐,都是从零学起。而类似的学生社团还有大学生艺术团、篮球队、足球队、武术队、舞蹈队、机器人航模兴趣小组等20余个。

山东技师学院军乐队表演

  王再兴告诉记者,山东技师学院的校园文化育人,主要从软、硬两方面着手,着重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职业素养。

  首先从软件方面,该院学生工作坚持“德育为先,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坚持“以安全稳定为前提,以德育教育为中心,以成人成才为目标,以科学管理为手段,以文体活动为载体”的工作方法,深入开展切合学院实际的德育教育主题月活动,利用雷锋月、植树节、安全法制教育月、五四青年节等节日契机,适时对学生进行安全法制、文明礼仪、知恩感恩、责任担当、爱校爱国、诚信友爱等主题教育活动,全面促进学生工作健康发展。同时,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王再兴表示,山东技师学院以第二课堂和学生社团为载体,组建了学生艺术团、机器人航模兴趣小组、独轮车队、电脑组装与维修、电子爱好者协会、手工编织协会等20余个社团,大大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山东技师学院独轮车社团

  其次,在硬件方面,山东技师学院非常重视校园人文环境建设,不断加大投入,提升学院育人环境。

  记者走进山东技师学院校园,发现校园显著位置都布置了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化载体,如校训石碑、环路励志名言、教学楼的“青春当博圆梦时”雕塑、图书馆的文化长廊,技能大师风采墙、冠军风采墙和优秀毕业生展板,学生优秀作品展示墙,营造高尚健康的人文景观氛围,激励学生立志成才。

  据该院宣传处接介绍,学院还适时利用校报、校园广播、校园电视台、学院官方微信、宣传橱窗等宣传载体,让宣传舆论阵地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学院还积极建设完善了各类体育运动场、素质拓展训练基地,大学生综合服务中心、大学生生活服务中心、完善校园文化活动设施,为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提供必要的场地和条件。

  另外,学校注重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相结合,凸显职业素养教育的成效。按照企业的标准:胸牌-工牌、校服-工装。从新生的入学教育、军训、素质拓展到开展职业素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体系,再到优秀职业人专题讲座,到企事业单位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并将“工匠精神”纳入思想教育、各类主题活动和社团建设、实习实训之中,融入职业素养课之中,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职业素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重磅!人社部: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将合并

    重磅!人社部: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将合并.jpg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降低社会保险费,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各地要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2015年关于降低工伤保险平均费率0.25个百分点和生育保险费率0.5个百分点的决定和有关政策规定,确保政策实施到位。[详细]

    04-20 22-04人社部
  • 大叔一脚把“两万元垃圾桶”踢进西湖被拘留

    西湖对于杭州市民和世界各地的游客来说,已经是再熟悉不过了。据介绍,垃圾箱通过不同投放口进行垃圾分类引导,内部设有压缩系统,用箱顶的太阳能电池板供电,可自动对投入的垃圾进行压缩。[详细]

    04-21 14-04央广网
  • 10名尼日尔官员因参与公务员考试舞弊被提起诉讼

    尼日尔司法部门20日公布消息称,10名官员因在组织尼日尔卫生部公职人员招录考试中存在舞弊行为,被尼日尔检方提起诉讼。1831名卫生从业人员在考试后收到录用通知,但随即因舞弊事件的披露而被取消录用资格。[详细]

    04-21 14-04中国网
  • 监狱太约束?挪威杀人魔告赢政府

    挪威首都奥斯陆地区法院20日作出裁决,认定2011年奥斯陆爆炸案和于特岛枪击案凶手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在监狱服刑时所受的单独囚禁待遇“不人道”,违反了欧洲人权公约。[详细]

    04-21 14-04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