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四位一体”培育鲁班传人 开辟文化育人新局面

2016-04-25 17:15:31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黎晶瑛

  中国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正在搭建建筑模型。

  东南网4月19日讯(本网记者 黎晶瑛)4月19日下午,“职业教育看山东”2016全国网络媒体行来到了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该校深挖优秀传统文化根源,通过构建“鲁班文化、建筑文化、家和文化、节日文化”四位一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体系,培育鲁班传人,开辟了文化育人的新局面。

  山东是鲁班的家乡,《基于鲁班精神的文化育人平台建设项目》是学院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的特色项目。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自2013年名校建设以来,坚持开展基于鲁班精神的文化育人工程,把鲁班精神凝练为“踏实严谨、精技强能、勤奋进取、自主创新”,作为学院文化育人的核心理念,着力提高育人质量。

  学院成立了鲁班文化研究所,聘请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鲁班文化研究专家王中、墨子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庆军等专家作为指导,加强文化研究与传承教育教学队伍建设。同时,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鲁班传说”的唯一高校代表,参加了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

  围绕“四位一体”,学院采取了系列举措推进文化育人体系建设。学院组建了40余个院级文化社团、60余个系级文化协会,通过这些“第二课堂”,组织“诵、读、唱,摄、绘、演”等,培育师生儒雅气质。此外,学院还组建了“四位一体”校园文化育人领导小组,成立了“广厦艺术研究中心”,搭建了广厦书法、广厦绘画、广厦摄影、广厦剪纸研究所等多个团队,申报了文化育人国家十二五重点课题立项研究等,将文化育人不断推向深入。

  据了解,在全国建设系统高职院校中,“四位一体”文化育人工程得到兄弟院校的普遍认可。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学院均来该校进行校园文化专题考察。“鲁班传人”人才品牌和体现建设行业特质的“四位一体”文化育人经验和模式,已经在开设建设类专业的职业院校中推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年报披露季接近尾声 上市银行净利润增幅仅为1%

    年报披露季接近尾声-上市银行净利润增幅仅为1%.jpg

    曾经风光无限、净利润增速高达两位数的银行业作为顺周期行业,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不得不经历“阵痛”。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分析:“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首先是银行业资产质量变差,导致银行拨备计提增加。[详细]

    04-25 08-04人民日报
  • 当果断制止以土地使用权期限为刀俎

    今天(4月25日)有媒体报道了曾参加《物权法》起草讨论活动的法律工作者,对温州市一批土地使用权期限仅20年的老房子到期后是否应补缴土地出让金的问题发表的看法。温州市一批土地使用权期限仅20年的老房子到期后是否应补缴土地出让金的问题,毫不夸张地说,引发了...[详细]

    04-25 17-04光明网
  • 中国驻澳大利亚前教育公参:赴澳留学生需具备独立生活和学习能力

    日前,中国驻澳大利亚前公使衔(教育)参赞、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宁波大学包玉刚讲座教授李忠尚博士做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环球教育》栏目,就中国赴澳留学生总体情况、学习环境、热门专业、注意事项等热点问题深入接受了采访。李忠尚:截止...[详细]

    04-25 17-04国际在线
  • 世卫:寨卡病毒病例或在接下去数月中“显著增加”

    报道称,世卫组织表示,由于欧洲进入夏季,蚊虫开始滋生,因此,寨卡病毒可能会在世界其他地方蔓延。报道指出,目前,寨卡疫情已遍及美洲多个国家,专家认为寨卡病毒与数千例新生儿小头症有关联。[详细]

    04-25 16-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