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颖:追求创业梦,成就“颖响力”

2015-07-24 02: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宋晓彤

  “时光短暂如白驹过隙,唯以梦为马日行千里。但愿我们能及时追赶上,这稍纵即逝的青春、智慧以及勇气。”

  在去年“未来企业家成长计划”训练营创业培训中,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工业设计与贸易系徐颖的“颖响力”服装设计工作室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不过徐颖自己并没有止步于荣誉,她还有一个更长远的目标——和她的团队一起将职业规划付诸实践,将“颖响力”工作室真正运营起来!

  虽然有着学校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但苦于学校没有过先例,设备、机器、教室、桌椅都需要层层的审批,徐颖说:“自己都要跑断腿了,那段时间几乎是一有时间就往院里、校里的办公室钻!”付出最终有了结果,她的工作室在2015年年后揭牌,三月份正式运营,到现在已经有三个月了。

  徐颖和他的团队用自己的奖学金做流动资金,“打算等以后赚了钱就还给大家,这就像股东入股一样。”

  “不做不知道,现在真正体会到创业是一件很困难的事,虽然会有收入,但推广着实不易。”她们创立了一个服装品牌叫“意外”。 据徐颖讲,品牌的名称来源于她们在职业规划大赛中“意外”地获得了一等奖,而在想法付诸于实践的过程中也“意外”地得到了学院的大力支持,对于未来能否取得成功对她们而言也将是一种“意外”。

  虽然当前的客户群体是以大学城的老师及学生为主,但她们不仅满足于局限于一个工作室,工作对象也不仅局限于同学与老师,她们有一个可能非常遥远但这也是她们为之奋斗的梦想,那就是希望每个人都能知道这个品牌并穿上这个品牌的服装。

  说到梦想是否能最终实现时,徐颖说她还是很有信心的,她认为自己是很幸运的,因为她得到了来自学院和老师同学的大力支持,正是这些认可和赞同坚定了她建立工作室的想法和信心。

  除了创业,徐颖平时的校园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她在班里担任班长,在系团总支宣传部担任部长,虽然工作忙碌,但徐颖很会合理的安排自己的时间,“我可以做到工作和学习两不误,我通常利用休息和晚自习的时间去工作。”作为班长、部长,在活动中总会遇到一些小问题,像举办读书节时,徐颖负责调动人员,但会有一小部分人积极性比较差,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无聊而且太过形式主义,所以拒绝参加。这时徐颖就会一个个去谈心,并会告诉他们:“所有的活动都是平等的,不能只挑自己喜欢的参加,我们部也是有纪律的,既然当初选择参加了这个部门,就应该支持。”

  徐颖是一个积极敢闯的人,什么都想去试一试。最近举办的齐鲁大学生服装设计大赛的参赛项目是内衣的设计制作,她虽然之前没有接触过,但她觉得这么有意义的大赛不能错过,于是徐颖先尝试提交了一份设计图,没想到她的设计获得了银奖。可是还没来得及兴奋她就犯了难,因为之前从未学过内衣的制作而且学校缺少专作内衣的设备,做成品时徐颖只能寻求“外援”,可是跑了两家企业,都以成本太大被拒绝。徐颖没有办法,只能一针一线用手针做,从了解、裁剪、缝制,都是通过找资料或老师,自己摸索完成的。她苦熬通宵,手被扎破,这些都不是最辛苦的,她还要面对一遍遍的失败,面对成品与理想的差距,这个时候她都会告诉自己:“虽然很辛苦很气馁,但既然决定参加,又有幸入围,这就是对我的肯定,而且这么难得的机会,怎么能够放弃?放弃,是懦弱的表现,参赛目的重在学习积累经验,无论能否得奖,至少我都应该做出来!”历经一个多月,徐颖的作品终于完成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文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