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星鹏: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2015-07-23 19: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宋晓彤

  第四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于近日在重庆师范大学圆满落幕。来自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胡星鹏老师获得二等奖,成为入围本次大赛前20强的唯一一所高职院校的辅导员老师。

  胡老师始终秉承“教师与学生一起成长”的理念,在平时工作中获得过多项荣誉称号。自2010年起,连续五年考核优秀,除挂职外,连续四次获得学院“先进工作者”,两次获得学院“优秀就业指导教师”、2013年获得学院教师节“优秀教育工作者”,2014年获得学院“优秀党员”,2014年获得济南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山东省优秀社会实践指导老师,并代表学院参加济南市十六次团代会、山东省第十一次团代会。

  “当代辅导员不应仅仅是大学生的保姆,而是要发挥‘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材、‘员(圆)’学生梦想的作用,成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良师益友。”

  “辅”学生成长

  在新生报到的现场,有一个女生对胡老师表示她不想买公寓用品。一开始胡老师觉得很为难,毕竟按照学生公寓统一管理的规定,新生起码要购买床单、被套和枕巾。不过当胡老师得知这是一个只有女孩和奶奶相依为命,靠村里救济生活的困难家庭时,他主动给女孩介绍了学校的绿色通道,还提供了爱心大礼包。寒假期间,学院组织辅导员走访困难学生家庭,胡老师接到任务后,马上开展工作,在地图上认真标注每个学生家庭的位置,设定走访路线。为减少困难学生的心理顾虑,胡老师亲自与22名困难生打电话,并组织在其办公室召开短会,专门叮嘱学生无须任何其他准备。胡老师说:“作为职业院校的辅导员,我深知我们的学生比985、211大学的学生贫困率更高。作为职业院校的辅导员,我明白我们作为市属院校,各项资源是相对匮乏的,但是我们愿意为努力的学生排忧解难,愿意支持那些在困苦面前依然坚强拼搏的孩子,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是我工作的动力,指引他们成才是我职业价值的导向。”

  “导”学生成才

  除了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胡老师还不忘督促学生和自己不停地学习、积累。自2012年学院启动大学生科技创新立项活动开展以来,胡老师指导多名学生完成立项活动,通过他与专业教师的联合指导学生,提升了学生动手动脑能力,更提高了学生的创造力。而他自己曾参加山东大学举办的2011年“全国高校辅导员高级研修班培训”,并实地考察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的学生管理工作;跟随学生处前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青岛职业学院”调研;2013年参加省团校348期培训班,学习先进的团的理论知识。进入学院以来,胡老师围绕其专业和工作内容,发表过多篇论文。

  “圆”学生梦想

  在学院运动会上,一位有着小儿麻痹症后遗症的大一男生,决心要参加的五千米长跑。胡老师担心他的身体,试图阻止他,然而这个男生却执意要跑。于是胡老师也加入了陪跑阵营,给男孩加油助威,同时也密切地观察着他的身体。即使是最后一名,男孩也坚持跑到终点,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下圆了自己的长跑梦。胡老师说:“在这里,他需要朋友、需要支持,作为辅导员的我们,就是他的朋友,我们会支持他、引导他、帮助他,让他勇敢地渡过美好的大学时光,走好未来的路。这一切就是我们辅导员最基本的职业要求。”

  也许社会上更多的企业、学校、家庭、普通人,把目光都投射到了知名本科院校,更在乎本科生、研究生的成长。但是胡老师一直在告诉自己,高职学生也将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当他们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作为辅导员,就应该站在他们身边,指引他们成长,帮助他们成才。而我们自己,也将会向习总书记所讲的那样,终究有一天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人、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