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教宗:拥有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2015-07-23 19: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要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而有意义!”这是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张教宗在刚到大学时,给自己定下的目标,这个目标使他在很多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和骄人的成绩。

  刻苦学习、勇于创新

  张教宗热爱科技、喜欢创新,一入校就加入了机电工程系科技创新协会。大一时为了能更好的做项目,张教宗决心自学C语言编程,通过看视频问老师、自己试验,最终取得了一个不错的成绩,他还在实践中指导成员运用C语言,共同进步。

  大一时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他参与了“光感、风感智能窗户”、“节能路灯”和“智能清扫机器人”3个项目的设计、制作及调试工作;大二时作为负责人,成功申报了“红外报警器”、“门禁系统”和“物联网新风系统”3个项目。由于他在科技创新协会的突出表现和取得的成绩,被同学们推选为科技创新协会的会长。张教宗在成为会长后,积极为成员制造锻炼的机会,多次举办科技展活动、电路板焊接大赛和DIY电子产品设计竞赛,让同学们对科技有了深刻的认识,并不断提高同学们小发明制作能力。

  在试验的过程中,张教宗也会有失败,有时一些项目程序在操作时频频出错,甚至马上就要参赛了也毫无头绪,面对老师同学的期望,自己也感觉压力很大。“即便如此,自己也从未想过放弃,只能自己耐下心来钻研,因为如果自己坚持不下去,那么这一个社团怎么办?要给学弟学妹们树立一个好榜样,所以无论怎样都要咬牙坚持。”

  “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不论遇到什么问题,总会有解决的办法,还要多与周围的人交流,自己闷头是不会有什么成就的,只有互相切磋,才能有进步。”张教宗说。

  认真负责、传承使命

  除了专业上的成绩,张教宗在学校工作中也表现突出。他在机电工程系学生会担任副主席、在科技创新协会担任会长。“是学生会、社团教会了我应该如何去组织活动、提高凝聚力。”张教宗说。

  因为大三要实习,所以现在正是社团换届的时候,在任务的交接时总会遇到一些意见不统一的时候。在帮学弟学妹整理社团时,大家关于社团里桌椅物品摆放的问题产生了分歧,甚至还有些同学生气不想干了,看到学弟学妹们之间的摩擦,张教宗这个“前会长”,就会主动带头干活,并会劝大家“这以后就会是大家共同的家了,有问题也要共同解决,不能轻易撂挑子,要有责任意识,如果你们自己内部都不团结,如何去吸引学弟学妹们加入呢?”就在张教宗的带领下,社团很快就被打扫的焕然一新。

  热爱生活、热心公益

  张教宗还是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员,在2014年暑假,他参加了学院举办的社会实践活动,4个人一起组成“维修小分队”,在老师的带领下,为济阳县兰家村村民进行家电维修服务。几天下来,维修物品达80多件,他们的能力和态度得到了村民们的赞扬。“这种活动非常的锻炼人,在服务大家的同时也能增强自己的实践能力,而且经过同学之间的探讨,老师的指导,自己的进步也很大。”在修理的过程中,有时村民需要维修的电器送来时都非常脏,张教宗和他的同学们都会主动清理一番,将一个干净修好的家电送回去。

  张教宗说:“马上就要去实习了,又会面对一个新的平台,自己虽然有些忐忑,不过我相信,有理想的地方就会有收获,态度决定一切,为了更远大的理想,我要不断努力拼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