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飞:辅导员的爱,就是耐心与恒心

2015-06-17 17: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桑成仪
    文/ 大众网实习记者 桑成仪
    葛飞,男,硕士研究生,2009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2009年7月到齐鲁师范学院工作。获过齐鲁师范学院2014年度十佳辅导员、齐鲁师范学院2014年度优秀共产党员、齐鲁师范学院2014年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齐鲁师范学院2014年度工会工作积极分子等荣誉。  
  葛老师说,老师是个良心活,不能糊弄,不能把学生当成顾客,要有耐心和恒心,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刚开始做辅导员那会儿,自己年轻脾气急,有时候真让学生气得特别窝火,甚至吃不下饭,但随着年龄阅历增长,葛老师懂得了换位思考,不停地调整自己的教育状态和教育模式,葛老师教的学生从开始的80后、到现在的90后95后,他一直在跟着学生们成长。“你别看是个辅导员,要学得多着呢!还得与时俱进,最近不是新媒体兴起么,我也得看书学习,给学生传达理念!”
  做辅导员的工作,更多的时候是做“思想工作”,有时候上面政策下来,下面学生却不配合执行,葛飞老师总是用耐心去化解:“都说爱学生,爱的体现是什么?就是耐心,你既不能纵容他,也不能快刀斩乱麻武断地对付学生!”提到学生的不配合,葛老师笑了:“到底都是孩子,还耍孩子脾气,很多时候都是为了生气而生气。但是不行啊,学要有学风!小树成长的过程中肯定有不必要的枝枝桠桠,你任由它生长,小树就成不了参天大树,长成了小灌木,作为老师,你要修剪,这也是成长必须有的疼痛啊!”
  但是葛老师从来不怕学生记恨自己,“就像我有时候虽然生学生的气,但绝对恨不起来!师生情不是那么容易抹杀的!”葛老师也经常给自己当年的老师打电话问候,每当这时老师过去种种教诲犹如在耳,回想老师对自己成长的帮助,葛老师明白一代一代老师就是一代一代传承,是传承,就必须要有恒心!
  作为一名80后青年教师,当被问到是否会和学生们“玩成片”时,葛老师说:“老师有“传到授业解惑”的角色,必须要和学生有距离,要让学生对你有敬畏感!”这么多年下来,葛老师也有了自己的心得:“大一要给学生定规矩,大二大三生活中可以温柔一点,到了大四就得稳重地指导他们毕业就业!”
  做辅导员偶尔也会疲惫,但更多的是满足和成就感!学生毕业后经常给葛老师发短信祝福和问候,很多葛老师自己都不记得的小事,比如开学典礼上不经意说了什么话,表扬提到了某个学生的名字,同学来开假条回家,自己叮嘱路上小心,自己查寝的时候顺手给学生整理了东西,学生却一直记得那些温暖,现在发短信感谢。葛老师说,这就是自己作为老师最幸福的时候。
  提到自己的梦想,葛老师说:“其实我的梦想很简单,父母亲朋平安,孩子健康成长,自己的学生能每天有进步有改变,我自己能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和价值,我就觉得很满足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