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墁:用真心去关爱学生,用真爱去温暖学生,用真诚去感动学生

2016-08-04 14:43:43 来源: 山东凯文学院 作者:

  

  岳墁,女,汉族,本科,毕业于德州学院,1985年出生。该同志自2009年4月在凯文学院担任辅导员以来,工作兢兢业业,扎实努力,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勤勉务实,善思敏行,开拓创新,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0年荣获优秀教职工称号,2015年获得山东凯文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所负责的班级,在2010年、2011年、2014年分别获得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总支的荣誉称号。

  自2009年工作以来,她秉承“用真心去关爱学生,用真爱去温暖学生,用真诚去感动学生”的理念,以爱与责任为工作信仰,以立德树人为最高目标,将学生工作做细、做实,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好大姐”。在培养学生优良品格、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充分尊重学生,增强师生间的信任感

  记住每一张学生的脸是岳墁接新生时的必修课,她要求自己见学生第二面时就叫出学生的名字,这样可以给学生“我被尊重了”的第一印象,为后续的思想工作奠定一个良好的感情基础。工作中,始终以理解、尊重为基础,以爱心为出发点。她曾为引导一个沉迷网络的学生无数遍地奔跑于教室、宿舍和网吧之间;也曾因一个思想困惑的学生,于寒冬深夜与她长谈;她也曾因误会错怪学生后,公开诚恳的向学生道歉。

  二、以爱心暖人心,用真心换真情

  她的手机和QQ一直是24小时待机状态,随时准备解答学生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疑难问题,特别注重学生心理问题处理的方式方法。在毕业生们的心目中,她真诚敦厚,善解人意,是位可以向她敞开心扉的好“大姐”。

  1、有教无类,平等对待每个学生

  无论学生家境优劣、学习好坏、能力高低,抑或有何奖惩,她都认真对待每个学生,热心与他们交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学生不能适应宿舍生活,她会耐心帮助学生调整心态,并动员宿舍成员共同帮助学生适应;学生厌学旷课,她与学生约定早晨一起去课室,并执着的在约定地点守候,在学生失约的情况下,亲自到宿舍叫醒还在睡梦中的学生,将学生带至课堂;学生犯了错误,她同样温和、体谅的劝解学生,以情动人、以理服人。2010年11月,她全程陪伴2009级145名同学赴青岛地恩地集团毕业实习,细致开展组织工作,悉心照顾生病学生,不使一名学生掉队,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实习,让学生们在寒冷的青岛感受到了丝丝暖意。

  2、讲究方法,最大化解决学生问题

  在她的理念中,大学生更应培养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于是她注重发挥学生党员和班级干部在学生管理中的作用。在学生党支部大大小小的会议中,她不仅向学生党员提出服务同学的要求,还会把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的方法和途径教给他们,提高他们服务同学的水平;在每一年的班委换届后,她都会亲自对班委开展工作培训,从如何开展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到如何调动班级同学积极性,甚至解决学生生活、学习问题的渠道、方法,她都尽力教会班委们。

  三、以心换心,和学生共同成长

  岳墁一直把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教育和管理工作作为事关学院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常常深入学生中调查、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并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还在情感上给予贫困生更多的关心,鼓励他们自信自强。几年来,岳墁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好了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励志奖学金、三庆奖学金等各项奖助学金的评比申报工作,所负责班级没有一名同学因为经济原因而影响学习和生活。

  四、帮助学生树立职业生涯规划理念,积极做好就业服务工作

  当前,大学生就业压力逐年增大,学生对就业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因此辅导员在学生就业方面的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提供就业率的层次,更重要的是如何帮助学生较好地完成自我认知并明确地树立自己的职业方向。为了帮助学生树立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扎实做好毕业班工作,她有针对性地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对学生提出要求,将自己的职业目标按照不同年级进行分解:大一的主要任务是了解本专业的职业大方向,同时确立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

  第二,大二、大三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学生完成自我认知,借助相关测评等手段,确立毕业后的职业目标,并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自身职业目标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

  第三,学生临近毕业时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就业市场情况灵活调整职业方向。辅导员要积极指导学生了解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找准并确定职业目标。

  第四,毕业班学生分散,不易集中,给辅导员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为了把工作做实做好,她抽调年级主要学生干部成立“就业服务工作小组”,选拔“班级就业信息联络员”,同时完善就业工作信息网络,建立寝室走廊就业工作宣传栏,并积极配合学院为毕业班学生举办职业规划指导讲座、做好专场招聘会等,多渠道多举措地拓展和提高了就业服务工作的广度与质量,收效显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农村“整村犯罪”屡见不鲜 部分村干部参与其中

    农村“整村犯罪”屡见不鲜-部分村干部参与其中.jpg

    儋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侦查二大队洪奇俊介绍,以往农村犯罪嫌疑人知识文化偏低,如今犯罪嫌疑人“不断升级”,利用互联网等高科技进行诈骗。儋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周有武表示,近年来,电信诈骗团伙作案窝点也从乡镇、村庄转移到山岭上,作案手法越来越科技化、隐蔽化,...[详细]

    08-04 09-08经济参考报
  • 交通部发文 要求落实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发展意见

    7月28日下午,《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外公布,先后酝酿两年之久的出租汽车改革及网约车新政方案终于揭开神秘面纱。交通运输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详细]

    08-04 14-08中国新闻网
  • 哈利波特新书发售 讲述的是第7部19年后的故事

    哈利波特系列新书第8部《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在全球同步发售,兴奋不已的澳大利亚麻瓜、男巫和女巫们排队在全澳各地的书店外等候购买新书。“哈利·波特”系列第八个故事《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分为彩排版和正式版,英文彩排版将于7月31日即J.K。[详细]

    08-04 14-08央广网
  • 中国女子溺亡韩海水浴场 疑深夜醉酒后下海戏水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韩联社8月4日报道,4日凌晨1时许,中国女子A某在韩国忠清南道保宁市大川海水浴场中溺水身亡。接到报警后,救援队立即赶往现场,救援队员和海滨安全员对A某进行心脏复苏并送往附近医院,但A某仍不幸身亡。[详细]

    08-04 14-08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