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冉冉:以真情付出赢得真情回报

2016-07-06 17:11: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冉冉,女,现担任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工程实训中心科长,山东省省级“数控技术教学团队”的主要成员,省级特色专业“数控技术专业”、“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团队的主要成员。

  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刘冉冉本着一颗求真务实之心,一腔执着上进之情,在凯文学院的沃土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怀揣着善良、真诚和责任,以真情付出赢得真情回报。2008级学生冯全华在考入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研究生后在给母校的感谢信中这样写到:“感谢刘冉冉老师传授我知识,带领我参加比赛,她是我的良师益友。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刘老师都无微不至地帮助我,祝愿老师在今后的日子里幸福、健康、快乐!”她以爱的播种获得了爱的丰收,是学校师生、家长心目中的最美教师。她这一路走来,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执着、勤奋、谦逊、求实……

  恪尽职守,全心全意服务学生

  自任职以来,刘冉冉老师一直承担《数控车床生产性实训》、《3D打印实训》等实训课的主讲任务。在机械专业实训课的教学中,总是讲到“安全要做到第一位”,并让学生充分享受各种教学资源,发挥她的主导作用,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使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益得到大幅度提高,充分培养了学生的动手实践与创新能力。例如同学们进行实训操作的时候,她会把数控车床在操作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以举例子的方式进行警示,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并将安全知识灌输整个教学过程。

  机械创新竞赛和高职学院技能竞赛是我院学生积极参与的重要赛事。为了让学生更多地体验动手的“设计感与创新感”,刘冉冉老师常常加班加点,利用下班的时间让学生们练习数控机床仿真操作,并且播放她收集的机械创新设计作品。例如12级机电创新实验班31位同学,今年7月份毕业,每一位同学都在刘老师的亲自指导下,获得了比赛荣誉证书,这些荣誉证书都是刘老师所付出的艰辛换来的。刘冉冉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课程特点和高职教育培养的要求,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如多媒体教学法、归纳教学法、现场实践法、虚拟车间仿真法等现代化教学方法。课堂上采用启发、引导、讨论等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多查阅资料,多设计方案,多动手操作,多验证效果。从2008年至2012年,她指导的学生参加了全国机械产品创新设计大赛、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设计创新大赛、山东省挑战杯大赛、齐鲁机器人大赛等,荣获省级奖30多项。连续五年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全国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等,在各类大赛中表现突出,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在让学生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创新思维、职业素质和动手能力,为培养“高端技能型应用人才”提供契机,真正使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教学质量工程出硕果

  不断探索教育教学问题,积极向老教师学习。近两年先后在国家级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篇。在省级精品课程《数控加工生产性实训》、《机电创新设计技术》中担任主讲教师,在2012年的省级《数控加工生产性实训》课程申报中,刘冉冉老师担任主讲教师以及精品课程网站设计、资料上传工作,当时已怀孕的刘老师一直坚持到最后,上午还在工作,下午孩子出世,并在休产假期间坚持工作。

  刘老师先后出版教材、实训指导书6部;作为济南市青年文明号的负责人,部门连续两年被评为“济南市青年文明号”;其作为发明人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有8个;连续5年被评为学院优秀教职工, 2012年荣获学院“教学能手”的荣誉称号。

  校企合作展雄姿

  为了在教学工作中精益求精,她参与开发了校企合作的多项作品,主要参与图纸设计工作。如:“矿井安全门”现已在济南钢铁技术有限公司投入使用,并多次排除险情;“抽油机防偏磨减载器驱动装置”现已在胜利油田投入使用,为油田大大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承担济南奥迈技术有限公司校企合作项目《雕刻加工中心》、《视频钻》的图纸设计绘制工作,并于2009年投入生产。

  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运用企业的真实产品和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兴趣。真正实现了“教、学、做”一体化。

  自2009年先后为中国重汽集团的学员开设“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培训课程,总共培训5期。作为该班的辅导员很好的为该班学员做好了后勤保障与服务工作,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同时,也掌握了企业的新型管理模式和生产技术要求,以备在课堂上能让学生尽早地了解企业的需求,为学生将来的就业奠定了基础。

  生活中她是一名诚实、热情、谦恭和有责任感的好青年

  在生活中,她能够严于律己,诚实守信,热心待人,时间观念强,有着良好的生活习惯。她具有勤劳、正直、忠诚和负责的品性,是一名诚实、热情、谦恭,有同情心和责任感的好青年,并力争做一名有事业心和荣誉感的新时代青年。

  在生活当中,她能够与同学们进行心灵上的沟通,和他们及时地进行交流,和他们谈心,交朋友,做知己。能够对他们目前所面临的学习问题、生活问题及时地提出合理的建议。在生活中,同学们亲切地称她为“冉冉姐”。

  生活态度乐观向上,积极参加各种学院活动。她秉承着“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原则,努力用积极的心态去感染、带动周围的同志,努力帮助其他同事共同进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