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优势

2016-07-15 16:09:21 来源: 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 作者:

  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通过加强内涵建设,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积极铸造具有凯文特色的职教品牌。

  特色之一:建设以工科专业为主的职业院校

  学院始终坚持特色发展战略。建院之初,根据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选择了教学成本投入高的工科,定位于以“工科”为主的职业院校。可以说,工科高职是凯文学院区别于其它院校的最大特色。

  学院明确了“立足济南,面向山东,辐射全国,服务基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发展定位。形成了“以工为主,经管互补、产业对接紧密、专业布局合理、建设层次分明”的省、院两级特色专业体系。现有高职专业39个,工科专业占60%,机电类专业占工科专业的50%。

  特色之二:面向企业搞科研,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学院依托自身的资源和技术优势,紧紧围绕着企业的生产技术问题开展科研活动,先后帮助企业解决了30多项技术难题。例如,为济南钢铁厂研制了“矿井安全门”;为胜利油田研制了“抽油杆防偏磨装置”;为山东黄河河务局研制了“数控超汽蚀扰沙机”等等,帮助企业解决了技术难题,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如,学院为滨州正道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研制的“数控压制盐芯自动化生产线”填补了盐芯自动化生产技术的国内空白,并荣获山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

  与此同时,学院还利用教学资源,为中国重汽集团、山东法因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举办工人技术培训班,为章丘市下岗职工和农民工开展各种技能培训,共计开展各种培训班22期,培训职工2100多人,科技咨询达上万人次。

  特色之三: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注重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职业院校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几年,学院主动走出去与企业、行业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学院投资3500万元建立的规模适度、设备先进的校中厂,经国家数控技术中心、国家快速制造研究中心等部门批准,在校中厂内建成了国家快速制造培训中心、国家数控培训中心、国家数字化技术培训基地、山东企业实训基地、济南智能制造专项中心;学院与甲骨文公司共同投资3200万元在校内建立的“甲骨文-凯文IT云教育中心”;与济南知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价值500余万元的互联网+高端实验设备;引进教育部与德国博世公司校企合作项目,建立的博世汽车诊断实训中心;与上海大众合作建立的“山东凯文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汽车专业实训基地”等等,实现了“产、学、研”的有机融合和“教、学、做”为一体的教学模式,为培养学生的技术技能和创新能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学院积极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确立了梯度实习、技能大赛+职业能力培养、技能与技术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还推行了“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的教学模式;与海信集团等企业合作开办订单班,与济南同创唐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实施“现代学徒制”,通过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获奖数量多,奖项等级高。近5年来,学院学生在全国、全省大学生各类竞赛中,获省级三等奖以上奖项共220余项。其中,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二等奖11项、省级一等奖52项、省级二等奖95项。充分展现了凯文学子的专业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

  特色之四:既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又为学生就业提供优质服务

  学院始终坚持以“服务发展、促进就业”为导向,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一方面在培养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上下功夫。通过开展就业创业教育,开展就业创业计划大赛,培养学生的就业创业意识;通过实施大学生素质提升工程,着力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职业精神。学院在建立“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的基础上,与山东联荷电子商务产业园、山东省网商协会联合建立了“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创业孵化中心;与迎智教育科技集团合作建立了“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迎智教育科技集团创业就业实战营”等等。这些就业创业基地的建立,为培养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提供了实战平台。

  另一方面在为大学生就业提供优质服务上下功夫。实施了“一把手”工程,学院院长及各二级学院院长亲自抓就业;学院建立了完善的就业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每年举办大型毕业生就业双选会;邀请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和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来校作报告;建立了就业信息服务平台,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通过采取一些列措施,使学院的就业工作质量和毕业生就业率不断提高,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儿科医生困境:收入偏低晋升不易 被骂被打是常事

    145464128980618500_a580x330.jpg

    参与“2016年光彩·西藏和四省藏区母婴健康行动”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汤亚南(左),在索县人民医院为藏童义诊。”徐荣华说,医院还给儿科扩场地、添设备、增新生儿病房等,让儿科“起死回生”,并鼓励医务人员进行深造。[详细]

    07-15 09-07中国新闻网
  • 10月15日起北京未实名手机将被限制通信服务

    手机号还没有进行实名登记的北京市民请注意,需要赶紧补登记了,否则从2016年10月15日起将会被限制通信服务。为方便用户,目前除了实体营业厅外,北京移动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手机营业厅、互联网超市等多种渠道为用户提供实名补登记服务。[详细]

    07-15 09-07人民网
  • 法国尼斯遭恐袭后 全球网友为尼斯祈福协助寻亲友

    据“中央社”报道,法国南部城市尼斯14日举行国庆烟火活动时,发生卡车冲撞群众的恐怖攻击,“为尼斯祈福”(#PrayForNice)迅速成为推特热门主题卷标,网友留言响应,也协助确认亲友安全。网友除了使用主题卷标“为尼斯祈福”,许多人也上传各式各样有关法国的图案响...[详细]

    07-15 16-07东方网
  • 宜家产品召回双标准 专家:欧美赔偿标准或可致企业破产

    近日,宜家马尔姆“夺命”抽屉柜召回双重标准事件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此次事件中,宜家方面称,最初召回不涉及中国,因为这些抽屉柜符合中国柜类稳定性标准,符合中国的监管要求。[详细]

    07-15 16-07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