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宗杰: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2016-07-20 14:44:22 来源: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全国模范教师”事迹介绍 

   

  袁宗杰,学院机械工程系教师,机电设备维护与管理教研室副主任,高级实习指导教师。1991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一线教学工作。从教期间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敬业爱岗,为人师表。几年来,经常放弃寒暑假,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不计报酬,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教学、培训及机床维护任务。

  一、爱岗敬业,努力提高业务水平

  袁宗杰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放在首位,为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学习和自我完善,潜心钻研教研与教法,具有较高的理论修养与实践能力。他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并根据学科性质和特点,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教学规律,积极主张教学改革,善于总结教学经验,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所授课程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在素质教育的新形势下,袁宗杰认真学习新技术、新工艺,教育教学论文也相继见诸报端或获奖,如《高职教育办学模式初探》获得2004年全国教师论文比赛一等奖,《浅谈模块式技能培训》获得2005年全国教师论文比赛一等奖、《浅谈师生关系与实习教学》在中文核心期刊《职业技术教育》上发表,等等。同时,从教学实际出发,独立研发的车床用《小拖板转动角度尺》,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解决了在普通车床上车削锥度时定位不准的难题,为学院的产、学、研结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为数控考评员,如何提高职技能鉴定的过关率至关重要。由于学院课程安排与鉴定考试内容严重脱节,且没有相应教材。因此如何复习和把握是老师们最为头痛的问题。根据老师们的反映,在山东省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自己主编教材6本,其中《数控仿真技术实用教程》已经三版印刷。为配合劳动部远程教育培训办公室的培训项目而主编的《数控工艺员考试指南》已经再版,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而《数控机床的操作与零件加工理论基础》、《数控车床的操作与零件加工》、《数控铣床/加工中心的操作与零件加工》系列职业技能鉴定教材,已成为全省不可或缺的技能鉴定参考书。袁宗杰还参编了8部教材,其中《数控加工技术一体化教程》、《CAD/CAM数控编程技术一体化教程》已在学院数控专业中作为教材使用。作为骨干教师和双师型教师,袁宗杰所在的数控技术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数控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团队,由袁宗杰主讲的《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二、言传身教,培养高端技能人才

  作为一名实习教师,过硬的技术是教好学生的保证。为了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袁宗杰同志刻苦练习基本功,在1994年就获得了车工技术等级八级证书,在2004年获得了数控车工技师资格证书。为了使自己的知识结构更加完善,2007年又获得了数控铣床技师证书,2011年取得了车工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带领学生积极参加技能大赛,以赛促教。2004年参加山东省数控技能大赛,袁宗杰个人取得全省教师组数控车工第三名,所培养学生张庆新取得学生组第一名。2006年参加全国奥林匹克数控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袁宗杰个人取得全省教师组数控铣床第三名。作为指导教师,2008年带领学生彭欢、龚超取得了全省高职大专组数控车床第五名、第七名的成绩。2011带领学生分别获得了山东省高职院校技能竞赛“注塑模具CAD与加工装配”项目、“复杂部件造型与数控加工”项目团体三等奖。2013年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高职院校技能竞赛,获得了“机械产品数控加工”项目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同年带领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了“数控机床装配、调试与维修”项目团体二等奖,创造了袁宗杰在全国高职院校技能竞赛中的最好成绩。2014年带领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了“数控机床装配、调试与维修”项目团体三等奖。

  三、发挥专长,积极参与社会服务

  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加强校企合作。自2005年以来,先后为中国重汽集团、中国轻骑集团、济南试验机厂、山东联合大学等单位举办培训班十余次,为企业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以技术和服务回报社会。2003年至2012年期间,先后3次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聘为省级数控大赛裁判,2013年7月被共青团山东省委聘为第九届“振兴杯”全省青工技能大赛命题专家和执行裁判长,2013年9月被山东省工业协会聘为“鲁南机床杯”数控大赛执行裁判长,并评为优秀裁判员。3次参与了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的大赛命题工作,为山东省的大中型企业、数控技术的发展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同时,袁宗杰同志的工作也得到了相关部门和领导的充分肯定,2004年12月被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2005年5月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四、身为示范,以德育人

  袁宗杰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力求以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勤奋好学的求知精神引导学生乐于奉献、吃苦耐劳;以自己诚实守信、礼貌待人的品德感染学生待人热情、友好、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作为一名教师,他严于律己,严格遵守学校的作息制度,上课从不迟到、不早退。他深知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的形象直接关系着学生素质的培养。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中,他都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用自身的榜样作用和人格魅力,让学生佩服,从而仿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袁宗杰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着他的学生。

  在教学过程中,袁宗杰力争做到循循善诱。他尊重学生,维护学生的自尊心,理解、宽容、善待学生。他信任学生,想方设法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从不吝啬关爱的眼神和信任的鼓励。同时,他也严格要求学生,确保学生学以致用。对学生,他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热情,以诚相待,积极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在学习、生活上帮助指导他们,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袁宗杰凭着一种执着追求和对事业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勤奋敬业,不懈奋斗,努力在平凡的工作中服务于学校,服务于学生,服务于社会,在高职教育事业这片沃土上实现着人生的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方多地遭入汛来最强降雨 5省市大暴雨

    北方多地遭入汛来最强降雨-5省市大暴雨.jpg

    昨天(19日),华北、黄淮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多地出现内涝。其中,20日08时至21日08时,河南东南部、山东中部、河北中东部、北京、天津、辽宁中南部等地有暴雨,其中,河北东北部、辽宁西南部、北京中南部、天津北部以及河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详细]

    07-20 09-07中国天气网
  • 聚焦留学人员“归国潮”

    题:出国留学回流率超50% 海归从“镀金时代”步入“青铜时代”——聚焦留学人员“归国潮”2012年,湖南长沙县引进留学归国人才当“政府雇员”,吸引了110多名海归报名,最终10名海归被选中并被派往乡镇基层工作3年。[详细]

    07-20 14-07新华社
  • 澳大利亚"猫克星"团体捕杀流窜猫 网晒死猫引争议

    澳大利亚版近日展开了一场“人猫大战”,其国内“脸谱”网上出现了许多射杀野猫、流浪猫的照片,引发广大爱猫人士的强烈不满。据悉,频繁发布此类照片的是一个名为“猫克星”的自发性组织,他们的主要活动是在悉尼、墨尔本抓捕流浪猫,并在乡村抓捕和杀死野猫。[详细]

    07-20 14-07中国青年网
  • 日本将启动H3火箭引擎试验 欲打入国际卫星市场

    据日媒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本月20日公布了力争2020年度发射1号机的新一代大型火箭“H3”的开发进度。日媒称,H3是以高成功率著称的H2A的后续机型,同时也是日本最大、最强力的国产火箭。[详细]

    07-20 14-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