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保中:敬业爱岗 言传身教 

2016-07-05 09:33:48 来源: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我是机制工艺系的实习指导教师王保中。

  

  首先感谢各级领导多年来对我的关怀与培养,感谢各位同事对我的帮助与支持。今天能被推荐为师德标兵候选人,我的心情十分激动,也感到十分荣幸。今天我就借此机会向大家汇报一下我的工作情况,与大家分享我的教学经验与职业教育理念,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我是2003年才走上实习教学岗位的,从听到同学们喊第一声“老师好”时,心中便升腾起荣誉感及更多的责任感,从那时起,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认真负责,做好本职工作,不能误人子弟。我记得有人说过:“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有两个,一个是教师,一个是医生。从某种程度上说,教师比医生还危险,庸医害的是一个人,而庸师害的则是一群人,毁的是孩子们的精神和心灵”。实习老师又有着它的特殊性,所以我一直秉承着:“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工作”的信念去教学。

  一、敬业爱岗,脚踏实地

  我是1984年从本校毕业并留校工作的,亲眼见证了学院的兴衰发展,对学院有着极深的感情,深知“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道理。走上实习教学的岗位后,更加珍惜工作机会,热爱所从事的职业教育事业,对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另外还兼任实训教学仓库管理,每天除完成正常教学外,要应对各位实训教师所需的工具、量具、材料等教学物资的发放和管理工作。由于一方面要正常教学,另一方面还要及时满足各位教师大量的、复杂繁琐的教学物资收发管理工作,所以天天忙得不可开交,即使早来晚走,仍然感觉时间不够用。虽然比较辛苦,但我乐此不疲。因为热爱,所以快乐。

  二、关爱学生,有求必应

  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做到有求必应。记得在2005年的一天中午,我正在家中吃饭,突然接到一位同学打来的电话,说他同学不慎被一位行人所带的梯子碰断了鼻梁骨,我二话不说,立即赶到了医院,先行垫付了医药费,直到该生的家长赶来,因为及时就医,伤势得到控制,家长和学生非常感激。工作中积极和同学们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动态,不放弃每一位同学。较好的完成了每个学期的教学任务,得到了领导和同学们的认可。

  由于真心爱护学生,不仅提高了教学效果,也赢得了同学们的爱戴与尊敬,好多毕业多年的学生仍然经常与我联系,向我请教在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一些问题。

  三、言传身教,率先垂范

  “德高为师,艺高为范”。我经常告诫同学们,要做事,须先做人,只有人正了,敬业了,技术的提高,就是早晚的事了,将来不论做什么工作,只有敬业,才有位。做到干一行,爱一行才行,把良好的职业素养传递给同学们。在实习课上,耐心讲解动作要领,认真做好动作示范,多在实习场地巡回指导,做到“五勤指导”。对于悟性差些的同学,就多讲解,多示范,并安排水平高的同学做示范,让其他同学进行观摩,帮助水平差的同学分析失误的原因,使其尽快的提高技术水平。特别是磨钻头,往往是同学们刃磨一次、两次甚至三次都磨不好,我就与同学们一起钻到砂轮机房里,观察他们磨钻头的动作,找出刃磨失败的原因,直到把钻头刃磨技术掌握为止。真正做到主动工作,每当发现水龙头损坏,就及时更换或报修,洗刷间的地漏或水池排水不畅时,就及时疏通。特别是在2008年9月刚开学那几天,厕所内没有冲水,以至于大便堆积,臭味熏天,我又不嫌脏臭,率先带领几位同学用水将其冲下,保证了正常的教学秩序。

  四、立足岗位,终身学习

  我深知自己的专业学识还远远不够,与其他老师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还应当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向其他老师学习、借鉴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向一体化教师的标准靠拢。先后学习各种知识与技能,如:学习本科段的知识,学习二维、三维的计算机绘图等。

  今天站在这里,心中十分惭愧,比我出色的老师还有很多,我没有什么突出的业绩,只不过做了本职工作中应当做的,学院就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感到羞愧难当。我一定会依此为契机,依此为起点,更加认真负责,更加勤奋工作,为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端技能人才而努力。

  教育狂人陈忠联曾经说过:“学校好不好,理念是关键,学生好不好,教师是关键。”各位老师,让我们在学院这个平台上,共同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共同创造学院辉煌的明天而奋斗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央第十轮巡视进驻16家地区和单位 含派驻纪检组

    1111.jpg

    截至3日,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已进驻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审计署、天津、湖北等16家地区和单位。[详细]

    07-04 09-07新华社
  • 中共六大会址展馆建成 属境外首个红色旅游项目

    当地时间7月4日上午9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亲自为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常设展览馆揭牌。作为境外第一个红色旅游项目,位于莫斯科市郊五一村的六大会址展览馆的建成和开放引起了中国游客的极大兴趣。开馆仅两个小时便迎来了...[详细]

    07-05 08-07人民网
  • 大象的新脚

    在位于泰国的大象之友医院,母象莫莎近日换上了她的新义肢。没有义肢的时候,莫莎只能倚靠在墙边来缓解其它三条腿的压力。大象之友医院最近开设了大象义肢工厂,希望能够让义肢的制作更加有效,从而减小成本。[详细]

    07-05 09-07中国经济网
  • 南非羚羊基因突变:一角朝天一角朝地

    因为基因突变的缘故,这头特别的羚羊的两只角竟朝向不同的方向生长,这一幕被Senka Gavrilovic拍摄下来。[详细]

    07-05 09-07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