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明学:“山东省优秀教师”:——技高为师 艺精为范

2016-07-05 09:31:30 来源: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宋明学,学院电气及自动化系教师,高级实习指导教师,双师型教师、专业技术骨干教师。

  

  1994年7月参加工作。任职以来,脚踏实地,无私奉献,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其他专业老师一起,努力探索电气类专业的实习教学工作,参与并指导学生在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奖。2008年6月获得济南市第二届安全培训教师讲课比赛优胜奖;2010年荣获全国高技能人才师资培训示范项目优秀学员称号;2014年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宋明学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热爱学生。工作中积极起模范带头作用,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求实创新,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

  宋明学能努力学习,精心施教,提高业务水平。努力做好教学常规教学工作。在教学实践中,敬业意识强,课改劲头足,潜心教研,以培育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坚持教书育人相结合,坚持面向全体,注重个性,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和谐发展。在教中研,研中改,教研相长,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活动,撰写教学论文,参与省、市级课题组研究。

  宋明学认真钻研专业知识,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在繁忙的教学与班级管理工作中,从未间断过自我学习、自我充电、自我加压,认真钻研教材,研究学情,提高专业水平。人们常说:“若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有一桶水”。宋明学力求教会学生自己去挖水的方法。积极主动地参与听课、评课,把好的教法用到每一节实习课上。多年来,教学成绩优异,指导培训的学生有的成为企业中的技术骨干、学校中的教学骨干以及公司中的业务骨干。

  宋明学率先垂范,积极参加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并做好传帮带的工作。从教20年来,在学校领导、全校教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积极参加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在活动中也取得了优异成绩;担任教研组长,带头上好课,与教师一起学习理论、钻研教材、勤于实践、优化教学、扩大交流、注重反思。精心指导培养青年教师,许多教师以成长为学院教学骨干。

  宋明学同志认真指导学生参与产训工作,保障了学生技能水平的提高。应用“产训结合”的方法,指导学生完成了学院实习工厂产品多用磨床的电气安装和调试工作、涂布机生产线电气安装和调试工作,实现学生零距离的与工厂对接,使学生的专业技术及操作技能飞速提升;利用业余时间带领学生维修了大量普通机床、数控机床的电气故障,一方面提高了学生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为学院节约了大量维修开支。

  宋明学积极参与训练选手工作,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专心致志,辛勤指导学生训练大赛的技能。在训练场地,与选手一起克服种种困难,在指导训练常常因忘我的投入而忘记了下课时间。指导的学生获得2004年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个人第二、三名;获得2012、2013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获得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为学院赢得了荣誉。

  宋明学积极承担山东省 “维修电工”专业技师和高级技师的技能培训工作。至今已规范严谨地完成7届457名“金蓝领”技师的技能培训,受到单位企业及学员的一致好评。为省直机关和各大企业培训各种电气类高技能人才数百名,如山东省齐鲁电机厂员工技能培训,济南烟厂职工技能培训等,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对企业员工培训工作中,在宋明学及其他老师的努力工作下,员工技能水平得到了提升,得到了企业的认可,扩大了我院的知名度,使我院的声誉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央第十轮巡视进驻16家地区和单位 含派驻纪检组

    1111.jpg

    截至3日,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已进驻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审计署、天津、湖北等16家地区和单位。[详细]

    07-04 09-07新华社
  • 中共六大会址展馆建成 属境外首个红色旅游项目

    当地时间7月4日上午9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亲自为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常设展览馆揭牌。作为境外第一个红色旅游项目,位于莫斯科市郊五一村的六大会址展览馆的建成和开放引起了中国游客的极大兴趣。开馆仅两个小时便迎来了...[详细]

    07-05 08-07人民网
  • 大象的新脚

    在位于泰国的大象之友医院,母象莫莎近日换上了她的新义肢。没有义肢的时候,莫莎只能倚靠在墙边来缓解其它三条腿的压力。大象之友医院最近开设了大象义肢工厂,希望能够让义肢的制作更加有效,从而减小成本。[详细]

    07-05 09-07中国经济网
  • 南非羚羊基因突变:一角朝天一角朝地

    因为基因突变的缘故,这头特别的羚羊的两只角竟朝向不同的方向生长,这一幕被Senka Gavrilovic拍摄下来。[详细]

    07-05 09-07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