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与艺术设计系

2016-07-14 15:45:34 来源: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信息工程与艺术设计系成立于2002年,12年来,全系教职工本着“团结、创新、和谐、快乐”的工作理念,爱岗敬业、勤于钻研、勇于开拓、创新发展,实现了大踏步、跨越式发展目标,并已逐步发展为一个规模较大、专业较强、特色鲜明的系部,同时也成为全院并跨两个专业群和目前专业最多的系部。

  信息工程与艺术设计系现有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技术、软件技术专业(与联想集团校企共建移动互联应用技术方向)、电脑艺术设计、动漫设计与制作、广告设计与制作、建筑装饰工程技术、数字传媒艺术9个专业方向,同时还有广告设计技师、网络技术技师两个技师类专业。

  全系在校生1400余人。教师57人,其中专任教师36人,企业兼职教师21人,专职辅导员4人;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18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37人,教师队伍中90%以上具有双师职业资格,是一支专业过硬、具有较强科研水平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师资队伍。

  二、系部实训室建设

  一体化教学是我系教学的重要特色,目前建有计算机应用实训室、计算机组装与维修实训室、软件开发实训室、CAD绘图实训室、手机软件开发实训室、移动互联网软件开发实训室、网络技术实训室、综合布线实训室、艺术设计工作室、动漫实训室、建装实训中心、广告制作实训室和专业机房等共23个专业实训室,可同时满足1500余人同时进行操作实训。为适应社会发展,2013年新开设苹果机房,供学生实训操作。设有两个大师工作室,让学生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大师,与大师沟通交流,学习知识提高认识,为学生未来的整体发展铺设一个更高的平台。

  自2002年承担国家级职业培训师资的培训任务以来,被确定为劳动部“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测试中心”、“山东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试站”,“ATA职业资格认证站”,承担着IT认证考试及技能鉴定工作,连续多年承担了全国技工院校计算机维修工技能大赛山东赛区、济南赛区赛场、山东省4厅局举办的计算机技术技能大赛决赛赛场、数控技术职业资格考试、银行业、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等大量技能考试工作。

  三、校企合作方面的内容

  为打造高职院校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品牌,本系积极引导和推动校企合作,建立了校内、校外实训基地,先后与联想集团、ATA教育认证中心、北京乐成数字通信学院、济南中企共赢有限公司、济南广播电视信息网络中心、天下风行广告设计公司、济南高路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等35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为生产性实训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四、教学成果

  近几年来,信息工程与艺术设计系“以赛促教”,注重通过各类技能大赛强化学生的技能训练,并取得优异成绩,具体情况如下:

  在2004年~2007年山东省计算机技术技能大赛中,有6人分获一、二、三等奖,75人获优秀奖,1人获“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14人获技师资格,并获学生团体三等奖。

  在2007年全国大学生艺术设计大赛中获得三等奖2个、优秀奖1个,并获得山东赛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28个。2007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中,在各专业院校和本科院校都积极参加的情况下,共获得全国三等奖2个、优秀奖1个,山东赛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28个,成绩辉煌。

  2009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3个(其中影视类作品二等奖1个,是山东省参加此项比赛以来最好成绩)、全国三等奖2个、优秀奖13个,山东赛区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4个、优秀奖40个,两名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2010年和2011年在全国软件设计开发大赛,在山东省选拔赛中获得山东省一等奖16人次,二等奖11人次,三等奖7人次,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二等奖1人次,三等将4人次。

  2013年第八届香港国际青少年艺术节暨第七届世界华人艺术节比赛中,获得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3等奖9个。两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4年中国技能大赛-信息网络布线山东省选拔赛(个人赛)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中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移动互联网软件开发(国赛)获得二等奖;2014年中国技能大赛-平面设计技术国赛获得第六名,入选国家队,备赛2015年世界技能大赛。多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五、优秀毕业生跟踪调研方面的内容:

  本系紧紧围绕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注重学生德育教育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并采取多种措施全面监控教学过程,切实提高了教学质量,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近几年来,毕业生98%以上获得国家职业资格高级证书,部分学生获得IT厂商认证证书,毕业生就业率达96%以上,主要分布在省内外中等学校、机关及各企事业单位,成为各行各业中的信息技术骨干力量。

  系部对毕业生全部进行了就业信息统计,并对优秀毕业生进行跟踪调研,为系部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进行优化,保证教学工作能够时刻紧跟社会发展潮流,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让毕业生与社会无缝接轨,迅速适应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南沙新建机场校验 两民航客机成功降落南沙新机场

    10621143684922705699.jpg

    7月13日,中国政府征用的南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两架民航客机先后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起飞,经过近2个小时的飞行,分别在美济礁新建机场和渚碧礁新建机场平稳着陆并于当日下午返回海口,试飞成功。[详细]

    07-14 09-07中国青年网
  • 长江中下游将再现强降雨 江苏安徽福建局地暴雨

    1917510869939046219.jpg

    受台风“尼伯特”残余环流与冷空气影响,江南东部、华南东部等地仍有雨;明天开始,长江中下游将再迎强降雨,目前长江沿线多条江河超警戒水位,当地需加强防范持续较强降雨天气的灾情叠加效应。[详细]

    07-13 09-07中国青年网
  • 乌总理提议国内禁止离婚 称家庭是最高价值观

    格罗伊斯曼于本周三提议道,在乌克兰应禁止离婚。彼得连科称,目前基辅、敖德萨和利沃夫的居民可率先享受一天内办理完结婚手续的服务。据报道,目前在想要在乌克兰结婚的男女,还需提前30天递交申请。[详细]

    07-14 15-07中国青年网
  • 俄研制新型轰炸机:从太空发动核打击 2小时全球可达

    国际在线专稿: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7月13日报道,俄罗斯正在研制高超音速轰炸机,该轰炸机能够从近地太空发动核打击,在一到两个小时内能达到地球任何一个地方。《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指出,1967年前苏联、美国和英国签署了禁止在太空部署核武器以及其他任...[详细]

    07-14 14-07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