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系

2016-07-01 16:09:39 来源: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自2009年成立以来,秉承职业素养与技能素质并重的教育理念,在学院“多方参与,互利共赢”的校企合作框架下,建立“校企互助,合作发展”的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完善“校企共管、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融入职业资格标准、企业生产标准的课程体系,建有具备企业文化特色和企业管理理念的校内功能完善的实训场地,建立了能够满足专业顶岗实习要求和毕业生就业的校外实训基地,全面提升了面向社会的技能培训与鉴定、技术研发与服务能力,提高了就业质量,逐步成为省级高等职业技能特色教育系部。2011年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成功申报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项目。2012年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列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2013年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批准为“山东省名校工程建设项目”省级特色专业建设。汽车工程系秉持脚踏实地办好教育,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务实的风格赢得学院的认可,多次获得学院先进集体、先进党支部、先进团总支等荣誉称号。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现有教师30名,其中教授2名,具有“双师”素质教师16名,从高校及企业聘请了6名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技能过硬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理论扎实、技能高超、结构合理、以专任教师为主、专兼结合的高水平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为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服务,保证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顺利实施和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坚持多元办学、内涵发展。设有大专、技师和高级技工3个教学层次。大专部有焊接技术及自动化、材料成型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电子技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和汽车整形技术6个专业,其中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为2013山东省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为校级重点专业;技师、高级技工部各有焊接技术和汽车维修2个专业。现有在校生1500余人。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建有3000米的综合性实训中心,分别建有钳工基本技能实训室、焊接技能实训室、焊接检验实训室、焊接生产性实训室、汽车仿真实训室、汽车电器实训室、汽车发动机检测诊断实训室、汽车检测网络教学实训室、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与维修训练中心等13个实训室和实训场地。焊接加工和汽车维修专业实训场地是山东省鉴定中心技能鉴定点,是“金蓝领”技师培训和鉴定考试基地。汽车专业建有汽车维修专项技能认证考试站,汽车各专业实行“卓越技师”培养计划,优秀学生可以直接在学校考取技师证。

  汽车工程系校企合作深入。依托校内厂济南第六机床厂和省劳动厅机关汽车维修服务中心,积极推行产教结合的教学模式,积极开拓校外实训基地。与润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开泰集团有限公司、济南锅炉厂、济南压力容器厂、山东顺骋汽贸、车之梦全国加盟连锁机构总部、山东杰士达汽车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与济南重汽集团、济南北辰集团﹑聊城中通客车公司、临沂工程机械公司等几十家省内外知名企业联合建立了实训﹑实习就业基地,与青岛海源发加油站有限公司签署了在我系设立贫困大学生专项奖学金资助的实施协议,资助金额5000元/生/学年,受资助学生人数10人—12人。尝试“将车间设在实训教学场地”,对实训场地实行车间化管理,对实训学生实现工厂化管理,使学生毕业后就能顶岗工作,缩短了岗位磨合期。正是由于该系学生操作技能强、综合素质高,毕业生供不应求,近几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其中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连续6届毕业生就业率100%。汽车各专业学生毕业前就被各大企业预定,部分优秀学生被中国石油大学(东营)等院校聘为实习指导教师和专业课理论教师,就业质量逐年提高。

  “卓越技师”培养特色彰显。为适应国家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建设规划,贯彻学院“崇德尚能、团结奋进”的校园精神,践行“高端引领、特色立校、内涵发展、多元办学”的办学方针,创建人才培养模式,2011年组建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卓越技师班,明确了“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并且把技师班作为加快系部建设的有力抓手,在课程体系构建、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进行实践,探索高职学生如何能够达到技师职业资格的技能要求、满足行业企业对技师职业素养要求等课题。经过三年的努力,《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卓越技师班形成了集体观念强、学风端正、积极进取的良好班风,各项成绩整体远远高于其他班级,团课、卫生等也名列全系前茅,每学期都获得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在学工部宿舍检查中,宿舍全部保持优秀。《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卓越技师班以崭新的风貌绽放光芒,以其实际行动彰显“卓越”含义。2013年学院首次组织校内外专家对2011级“卓越技师”班学生开展技师职业资格考核鉴定,有40%的学生可以直接获取技师职业资格证书。

  汽车工程系内强技能、外树形象,紧紧抓住每次大赛机会锻炼自我、交流提高,该系选手在2012年全省高职院校汽车维修与故障诊断排除竞赛中荣获三等奖。在2013年的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汽车维修与故障诊断排除项目竞赛中,参赛选手李大帅、綦彭斌、高超取得了第五名,荣获比赛二等奖,指导教师房茂森和刘天钢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在山东省2013年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竞赛中,学生李乾生、齐庆峰参赛的“健身运动机械能与太阳能互补发电系统”获得二等奖。

  “技能大师工作室”是学院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助推器,2012年3月山东省首席技师孙桂森大师工作室在该我系成立,将焊接生产中的技术绝活传给师生,指导学生复杂零件焊接技术和指导学生技能大赛训练,有力地促进了系焊接专业建设。

  汽车工程系高度重视学生人文素养及职业素质的培养。建立了名师讲座制度、两周一次的主题班会、团课制度,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分别开设了国防教育课、安全与法制课、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指导课等人文课程,坚持早读诵经典活动,系统化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在学院半军事化管理的大环境下,充分发挥团总支、学生会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作用,借助汽车领驭协会等学生社团充分发展学生特长,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潜移默化达到了教育效果。在全院率先开展全系学生跑早操、做课间操活动,多措并举、坚持不懈,系学生管理工作卓有成效,教学秩序井然有序,半军事化管理考核成绩卓然,学生精神面貌卓尔不凡,深受学院和就业单位的认可,整洁舒心的宿舍成为学院的一张明信片,系学生是学院槐荫校区团总支、学生会、宿管委及广播站的负责人和中坚力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将以特色名校建设为总抓手,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做好特色专业建设,抓好卓越技师培养工作。以汽车工程系在长清校区8000平方米汽车一体化教学楼和3000平方米汽车技术服务中心的开工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行专业实践教学6S管理,坚持“职业素养与技能素质并重”的教育理念,秉承学院“诚朴厚重,崇德尚能,团结奋进,和谐共生”文化精神,打造汽车工程系专业教学特色,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实现汽车工程系跨越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7-01 11-07央视财经
  • 一批新政今起实施:网络支付必须实名认证

    记者莫谨榕 实习生杨露报道:身份证异地受理全面启动,保健食品实施注册备案,境外旅客购物离境可享11%退税,广州至肇庆城轨提速,微信未实名认证影响支付功能……6月已过,一批新政今起实施。Ⅱ类账户面对面验证身份,或以非面对面方式通过至少三个外部渠道验证身...[详细]

    07-01 16-07中国新闻网
  • 日本各政党发布参院选举竞选口号 安倍打经济牌

    日本参议院选战在即,6月21日在日本记者俱乐部进行的选前党首辩论会上,“安倍经济学”的成败功过再度成为热辩之题。日本公明党相关人士表示:“其中包含了让地方、中小企业及家庭都能切身感受到经济增长的意思。[详细]

    07-01 16-07中国新闻网
  • 朝官方:朝鲜已成拥核军事大国 美应转变战略政策

    ”  发言人称:“朝鲜核武和中远程战略弹道火箭的巨大威力可以粉碎所有对朝鲜的威胁和恐吓。”  对于韩美两国主导的对朝制裁和压迫,发言人表示:“制裁和压迫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让他们费尽浑身解数也得不到任何效果。[详细]

    07-01 15-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