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

2016-07-14 15:46:12 来源: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机械工程系成立于2002年,是学院重点建设系,始终围绕区域经济的发展,围绕“中国制造2015”发展规划,不断加强专业建设,培养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现有机械电子工程“3+2”本科专业,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自动化生产设备应用专业(含“互联网+”智能制造方向)5个大专专业,其中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与山东交通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实施“3+2”贯通本科培养,数控技术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是山东省特色专业、是山东省技能型特色名校建设重点项目,同时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是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重点建设专业。另设有数控加工、3D智能制造、“互联网+”机电产品营销3个技师专业及机床切削加工高级技工专业。 

  按照“工学结合、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双证”教育,颁发“大专证书+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近年,为适应经济发展的需求,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在数控技术和模具设计与制造两专业实施“卓越技师”培养,颁发“大专证书+技师职业资格证书”,谱写了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篇章。同时积极实施“订单”培养计划,与山东豪迈集团等单位实行“订单”培养,实现了招生即就业的培养模式。 

  现有专任教师62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17名,硕士以上学位教师21人,双师素质教师55人,国家模范教师1名,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山东省首席技师2名,山东省突出技师1名,山东省技术能手10名,院级教学名师2名。同时从现代企业聘请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成立了以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赵峰和王钦峰等组成的技能大师工作室,让企业能工巧匠传技送艺,形成了一支以专任教师为主,专兼结合高水平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满足了专业教学的需要。 

  构建了以“知识、技能、素质”为一体的“平台+模块”课程体系,建设了《数控车加工技术》、《数控铣(加工中心)》等五门课程为山东省精品课程,《机械制造技术》等九门课程为院级精品课程,编写校本教材15部,省级国家级教科研项目22项,发表论文120余篇。建有数控技术和模具设计与制造两个专业课程教学资源库,融教中学、学中做,教学做一体,学生在工作情境中学习。 

  拥有槐荫校区和长清校区两个校区实训中心,设有数控设备维修实训室、快速成型(3D)实验室、逆向工程实验室、虚拟与现实实训室、CAD/CAM编程室等系列实验实训室;有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加工中心、电加工设备、数控五轴联动、车削中心等现代加工设备100余台,车床、铣床等通用机械加工设备共200余台套,实习设备设施功能完善。实训中心是国家教育部、财政部重点支持的数控技术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国家级数控实训基地、全国现代制造技术应用软件课程远程培训基地、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现代制造技术培训基地。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17家。 

      近几年来,积极参加省、国级职业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先后获得省赛一等奖12次,二等奖16次,获国赛二等奖1次,三等奖3次。 

  “以就业为导向、提高就业质量、让学生体面就业”是我系办学的宗旨,“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是我系教学质量追求的目标。深化教学改革,将教学质量提高的成效惠及到每个学生身上,学生“技术好、素质高、能力强”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毕业学生有多个就业工作岗位可供选择,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72%以上。 

  专业介绍 

  1.机械电子工程(“3+2”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方面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机电工程领域较为系统的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具有机电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维修和管理等方面的职业技术技能,具有技师职业资格和本科学历的高端技能应用型人才。 

  2.数控技术(省级特色专业、实施卓越技师培养、名校建设特色建设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掌握数控技术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工作态度、责任意识、团队精神,具备自主学习和创新发展能力;具备高端数控设备操作、复杂零件加工工艺编程及高端数控设备维护能力的生产、建设、服务、管理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3.模具设计与制造(省级特色专业、实施卓越技师培养、名校特色建设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精神,有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掌握专业知识,熟悉材料加工成型工艺,具有较强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及模具加工技能,具备模具设计、模具制造、模具维修等职业综合能力的 “通设计、精制造、懂维修” 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4.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 

  培养目标:掌握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的基本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及操作技能,具有计算机应用能力和专业技术应用能力,能从事数控机床的编程与操作、数控设备的参数调整、数控机床维修和维护、产品销售和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5.机电设备修理与管理(对接机械电子工程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掌握机电设备的工作原理及操作技能,具备扎实的机械、电子技术基础知识,掌握机电设备生产、安装、调试、维修、管理及操作技能,能从事机电设备管理、维护、维修和应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6.自动化生产设备应用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敬业爱岗,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吃苦耐劳服务精神;掌握自动化生产设备应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熟练自动化生产设备、自动化生产设备的安装与调试、自动化生产设备故障诊断及维护能力的生产、建设、服务、管理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7.自动化生产设备应用专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系统地掌握智能制造领域所需要的机械工程、计算机、自动化和通信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智能制造感知与标识技术、物联网信息处理技术、物联网体系结构、智能控制等技术,具有制造物联系统的硬件、软件简单设计能力,具备在智能制造物联系统及其应用的集成能力和维护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8.数控加工技师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牢固掌握必要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和数控 

  机床加工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能熟练地操作数控机床进行产品加工,具有一定的数控机床加工的工艺工装设计和编程能力的技能人才。 

  9.3D智能制造技师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山东半岛区域经济内的工业产品制造企业、3D打印服务公司,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工业设计理论、数字化建模、3D打印及高端数控设备原理、测量技术、产品营销基本知识,具备3D正向建模、三维扫描仪操作及逆向建模、产品质量检验、3D打印及数控设备操作及设备维护等技能的技能人才。 

  10.“互联网+”机电产品营销技师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从事掌握市场调研、市场分析、市场营销及机电产品性能、使用、保养等基础知识和理论,具有熟练互联网的实际操作技能,适应机电产品市场营销及管理工作的技能人才。 

  11.机床切削加工高级技工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从事普通机床切削加工工作必备的知识、技术、技能,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能在机械及其相关行业企业从事机床切削加工、机械设备安装、操作、调试与维护的技能型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南沙新建机场校验 两民航客机成功降落南沙新机场

    10621143684922705699.jpg

    7月13日,中国政府征用的南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两架民航客机先后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起飞,经过近2个小时的飞行,分别在美济礁新建机场和渚碧礁新建机场平稳着陆并于当日下午返回海口,试飞成功。[详细]

    07-14 09-07中国青年网
  • 长江中下游将再现强降雨 江苏安徽福建局地暴雨

    1917510869939046219.jpg

    受台风“尼伯特”残余环流与冷空气影响,江南东部、华南东部等地仍有雨;明天开始,长江中下游将再迎强降雨,目前长江沿线多条江河超警戒水位,当地需加强防范持续较强降雨天气的灾情叠加效应。[详细]

    07-13 09-07中国青年网
  • 乌总理提议国内禁止离婚 称家庭是最高价值观

    格罗伊斯曼于本周三提议道,在乌克兰应禁止离婚。彼得连科称,目前基辅、敖德萨和利沃夫的居民可率先享受一天内办理完结婚手续的服务。据报道,目前在想要在乌克兰结婚的男女,还需提前30天递交申请。[详细]

    07-14 15-07中国青年网
  • 俄研制新型轰炸机:从太空发动核打击 2小时全球可达

    国际在线专稿: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7月13日报道,俄罗斯正在研制高超音速轰炸机,该轰炸机能够从近地太空发动核打击,在一到两个小时内能达到地球任何一个地方。《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指出,1967年前苏联、美国和英国签署了禁止在太空部署核武器以及其他任...[详细]

    07-14 14-07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