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国学经典,传承工匠精神——我院举办“经典照亮人生”国学经典诵读比赛

2016-07-04 17:13:12 来源: 山东技师学院 作者: 刘文婷

  本站讯(记者 刘文婷)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学院“一训三风”的内化和践行,6月29日,由我院宣传教育处、学生工作处(团委)和各系联合举行了“经典照亮人生”诵读比赛在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学院党委书记赵振国,院长助理张克清、许胜利等领导观看比赛。宣传教育处、学生工作处、党委行政办公室、院工会办公室相关老师担任比赛评委。  

  本次诵读活动以宣传教育处编辑出版、工艺美术系排版印刷的《“经典照亮人生"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学习读本》为依据,在学生工作处(团委)和各系的积极组织配合下,以各系团总支为单位,共推选出6队精英选手参赛。

  整场比赛分为知识问答和国学展示两大部分,知识问答部分又分为个人必答题、团队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四个环节。参赛选手准备充分,回答准确,竞争激烈,特别是在风险题(背诵)环节,选手们纷纷挑战最高分值题目,背诵诗文感情充沛、流畅,赢得在场老师和学生的热烈掌声,展示出扎实的国学经典知识功底。观众互动环节,全场同学积极参与,气氛热烈。

  国学展示部分,各系代表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独具传统特色的服装和演出形式,将活动推向了高潮。现代服务与管理系的舞台剧《满江红》,生动形象地再现了爱国将领岳飞精忠报国的豪情壮志;汽车工程系朗诵表演的《跪羊图手语操》,以手语操的新颖样式重新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孝道;信息工程系的相声《戏说国学》,让国学经典重新焕发出时代光彩;工艺美术系的群颂、舞蹈《诗与礼》以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让“诗”与“礼”碰撞出新的火花;电气工程系的朗诵《如梦令》《一剪梅》,配合创意的书法形式,营造出浓厚的国学氛围;机械工程系的舞台剧《爱国经典联颂》仿佛把观众重新带回了那段爱国图存的激情岁月。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电气工程系荣获一等奖,机械工程系、信息工程系荣获二等奖,现代服务与管理系、汽车工程系、工艺美术系荣获三等奖。

  国学经典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源泉。通过诵读活动,可以引导学生加深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增强文化自信,同时也为建设全院师生共有的精神家园,培育“技师精神”,丰富和发展学院文化内涵,全面构建和谐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选手作答

  

  选手作答2

  

  选手作答3

  

  舞台剧《满江红》

  

  舞台剧《满江红》2

  

  舞台剧《爱国经典联颂》

  

  舞台剧《爱国经典联颂》 2

  

  舞台剧《爱国经典联颂》3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央第十轮巡视进驻16家地区和单位 含派驻纪检组

    1111.jpg

    截至3日,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已进驻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审计署、天津、湖北等16家地区和单位。[详细]

    07-04 09-07新华社
  • 公务员局回应:公务员不存在“官多兵少”问题

    u=2374316184,3204424996&fm=21&gp=0.jpg

    近日,人社部发布了《2015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统计公报》),其中涉及公务员的统计数据引起媒体关注。答: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在干部管理实际工作中,我们把县处级副职以上职务的公务员按照领导干部来管理。[详细]

    07-04 08-07人民日报
  • 美国总统“下班后”的时光:奥巴马热爱独处到深夜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华府高官偶尔会在夜间收到来自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电邮,往往在凌晨一点之后,发自一个加密的黑莓手机,和一个仅有数人知道的邮箱地址。这些疲倦的下属就知道,美国总统又一次晚睡。[详细]

    07-04 17-07中国搜索
  • 非洲割礼:悲剧何时不再重演?

    与割礼有关的血腥一幕最近再次在南非上演。南非一直致力解决割礼引发的悲剧,将其称为“国家危机”,多次表示要杜绝不规范和非法割礼,实现“零死亡率”的目标。[详细]

    07-04 17-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