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厚强:把勇于创新的精神教给学生

2016-07-05 14:06:23 来源: 山东技师学院 作者:

  不满30岁的山东技师学院教师程厚强已在三尺讲台上耕耘了9年,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高校科教兴鲁先锋党员”,获2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他教的学生有22名在国家级、省级、市级技能大赛中获得奖励,其中有7名学生获得一等奖。程厚强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一靠对技工教育事业的挚爱,二靠勤奋,三靠创新。

  引源头活水进课堂

  在程厚强看来,高技能人才培养必须紧密对接生产实际,教师教给学生的知识、技能必须是新鲜、实用的。他深知,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不但应该有一桶水,而且应该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每逢假期,他都主动深入企业一线,破解生产难题,及时了解、吸纳新技术、新工艺。他先后到济南利群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章丘市人民医院设备科、山东华凌电缆公司等多家单位了解生产需求,感受企业文化,学习最新的工艺和技能。2011年,他赴欧姆龙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学习先进的传感器技术及企业管理文化。2012年,他又赴韩国学习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生产性实训教学和小班导师制教学。勤奋的学习使他不断更新技能,让自己的课常教常新,让课堂充满魅力。他把“要学生学”真正变成了“学生要学、喜欢学”,因此,学生喜欢上他的课。

  程厚强认为:学情是不断变化的,学生的个性也是丰富多彩的;“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教学创新永无止境。为了让学生进入企业后能干得好、留得下,他积极探索和创新一体化教学模式,努力使理论教学与技能训练融通合一,能力培养与工作岗位对接合一。在教学过程中,他注重启发,反对“满堂灌”,着力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他一贯遵循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对学生实施分组教学、分类指导。作为教研组长,他带领课题组先后完成了“照明线路安装与检修”、“典型电子线路安装与调试”两门课程的开发、工作页编写和实训场所建设任务,积极推行“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

  因其拥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和高超的技术技能,他先后被聘为国家级、省级师资培训教师和技能大赛裁判。       

  双手托举出“大赛之星”

  基础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职业技能大赛是衡量学校、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标尺,也是职业院校学生成才的“绿色通道”。程厚强常常牺牲课余时间,辅导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他所培养的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市级技能竞赛中取得名次的共计22人,其中7人获一等奖。

  2008年,全国“毕昇杯”电子创新设计大赛举行。程厚强带领学院两年制学生商庆东、张则钦和赵万营,与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知名大学的选手同台竞技,一举拿下一等奖的好成绩。喜讯传来,振奋、鼓舞了全院师生。当时竞赛采用的是单片机控制平台,他教的3名学生原先没有学习过单片机的相关知识,甚至还不认识单片机。他采用项目教学法循序渐进、层层深入地给他们讲解。经过短短40多天的奋战,3名同学的相关知识迅速提升,最终在比赛中崭露头角,夺得一等奖。

  在2010年举行的第三届全国技能大赛中,程厚强培养的四年制学生刘欢参加无线电装接调试比赛,取得了三等奖。当时,学院还没有设置无线电专业,程厚强硬是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求教,带领学生一同刻苦钻研,最终把这个陌生的专业学通了,并且成了高手。他还亲自陪同学生到南京参加集训。天道酬勤,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是给他们的最好回报。

  五项发明造福社会

  2011年的一天,学生司光帧给程厚强打电话,说:“公司遇到了技术难题,向您求助。”原来,司光帧所在的济南市利群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一台细胞染色设备上遇到了交叉感染的问题。该设备适用于癌症的早期筛查,但交叉感染的问题可能造成筛查误诊断,有病的人可能没检测出癌细胞,没病的人可能检测出癌细胞。发现这个难题后,程厚强立即开始了医学细胞染色的研究。做这项工作,他每天都在和癌细胞打交道,还要和一些有毒性的染液(二甲苯)打交道。他不顾这些风险,潜心进行研究,最终成功开发设计出液基细胞全自动巴氏染色和HE染色一体机,完全解决了细胞染色交叉感染的问题,为早期癌症细胞检查提供了方便快捷、准确无误的诊断。该机器在大庆市人民医院、滨州市人民医院、济宁市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临床诊断中得到医生和患者的信赖,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项发明(国家发明专利正在办理中)填补了国内空白。

  程厚强说:“教书育人是自己的职责,发明创造、造福社会也应是职业院校教师的职责。”他的5项发明创造获国家专利,惠及社会和群众,获得了广泛赞誉。2012年,程厚强为章丘市人民医院设计睡床监护系统,解决了重症患者和婴幼儿24小时基本生命体征监护问题,减轻了医院陪护人员的工作压力,省去了患者每天128元的特殊监护费。2012年,应济南华凌电缆厂的邀请,程厚强为其开发设计了高性能导线测试台,解决了高性能导线的测试问题。2013年,他又为章丘市人民医院设计了诊室检查床自动铺床机。该系统能够实现一键自动铺床,大大节省了劳动力。2013年他还为章丘市人民医院设计了手臂活动限制器,解决了危重病人在治疗过程中手臂活动多对治疗造成不利影响及看护难的问题。

  随着一项项国家专利产生出巨大的效益,程厚强感到十分欣慰。“能把技术技能,特别是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精神传授给我的学生,是我最开心的事情。”程厚强这样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6月CPI或回落至2%以内 专家:宽财政稳货币成短期重点

    t01e15b2a5b4adc6a8c.jpg

    《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家机构预测,受部分蔬菜价格大幅下降,猪肉价格涨幅收窄等因素影响,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或回落至2%以内。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6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在-0.9%到-1.5%;同比涨幅降至4.4%到4.9%之间,涨幅比上个...[详细]

    07-05 10-07经济参考报
  • 中共六大会址展馆建成 属境外首个红色旅游项目

    当地时间7月4日上午9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亲自为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常设展览馆揭牌。作为境外第一个红色旅游项目,位于莫斯科市郊五一村的六大会址展览馆的建成和开放引起了中国游客的极大兴趣。开馆仅两个小时便迎来了...[详细]

    07-05 08-07人民网
  • 日美宣布缩小地位协定适用范围 将减少适用对象

    据日媒报道,日美两国政府当地时间本月5日上午联合宣布了有关修改《日美地位协定》中美方享有优先审判权的“美军工作人员”范围的共识。预计日本政府将以承包商为主推进削减《地位协定》适用对象。[详细]

    07-05 13-07中国新闻网
  • 瑞典政府将投入10亿于旧房改造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7月4日 (记者李玫忆)瑞典政府日前决定,将投入10亿瑞典克朗用于部分地区的旧房重修改造项目。瑞典住房部部长表示,该项政策将大大地鼓励房屋业主加快破旧楼房的改造,提高改善房屋租户的居住环境,并有利于住宅能源的使用从现有的过渡到可再生能...[详细]

    07-05 13-07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