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 济南工程职院开设《论语》班弘扬传统文化

2016-07-01 12:32:08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5月15日讯(通讯员 高会贤)近日,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论语》班在传统文化学院明伦堂成立。学院党委书记张慧青,副院长徐运国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班仪式。

  本届《论语》班邀请山东鸣鹤国学堂主讲应雨桥先生担任主讲老师。应先生早年留学澳洲,师承于台湾知名儒学家、中华无尽灯文化学会主席唐瑜凌教授,立志传承与弘扬中华文化。2015年10月随着鸣鹤国学堂的成立,应老师作为授课老师常驻济南,每周日在学院和平校区教授例行课程。他还在山东广播电台开设了品读论语专栏,受到大众欢迎。

  张慧青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对《论语》班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应雨桥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她说,学院高度重视传统文化教育,特别是2015年,学院以“弘扬传承传统文化,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宗旨,以“提升学生人文素质、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成立了传统文化学院,打造了“明伦堂、齐鲁轩、书画斋”三个工作室,为同学们开展国学经典研习、齐鲁文化传承、书画艺术创作搭建了平台。人的素质教育与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必经之路在于学习文化经典,而《论语》是经典,是经典中的“源代码”。她希望被选拔加入《论语》班的同学,要珍惜机会,珍惜时间,课上认真听课,课下深入研读,互相交流,学以致用,认真汲取传统文化之精髓,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将自己培养成为一个具有高尚品格的社会人。

  本届《论语》班学制一年,每周三下午上课,教学内容以李炳南教授所讲述的《论语讲要》为依归,采取“科判”的学习方式开展研习,选用应雨桥老师《大时代的出路——由论语说起》纲要进行讲授。单周三由老师授课,双周三进行研讨。研讨由学院团委组织,分组进行心得交流,同时收看《孔子圣迹图》和《孔子传》。

  成立仪式结束后,应雨桥老师讲授了第一堂课《公治长第二十六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7-01 11-07央视财经
  • 《中国未成年人新媒体影响力榜》5月榜单出炉!

    《中国未成年人新媒体影响力榜》刚刚推出5月最新榜单排名,继4月榜单发布之后,5月榜单加入了对比分析的梳理工作。“宝鸡高新第二小学”调整推文量之后,阅读数、点赞数大幅度增加,荣登全国小学类微信月榜榜首。[详细]

    07-01 12-07未来网
  •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举办招待会庆祝巴中友谊

    (记者 杨潇) 6月30日晚,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在北京举办招待会,庆祝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历史悠久的友谊。图为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右)与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会长沙祖康在招待会上交流。[详细]

    07-01 11-07中国经济网
  • 穿低胸装投简历 面试机会增5倍

    最新研究表明,女性求职者如果在简历中附上一张穿着暴露服装的照片,获得面试的几率会高出五倍。在申请的200个岗位中,附有低胸装照片的简历比照片中穿着保守的简历多赢得62个面试机会。[详细]

    07-01 11-07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