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山东高校创新教育思维 “低头族”学子重新抬头上课

2016-07-01 12:26:48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陈倩倩

  中新网济南3月13日电 (陈倩倩)山东高校年轻女教师王秀霞因成功吸引“低头族”学子抬起头上课,通过互联网手段疏导“95后”学子树立阳光、积极的人生观,被该校学子亲切称呼为“秀姐”,王秀霞本人也被授予“2014中国好教师”称号。

  在13日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组织的相关研讨会上,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王秀霞老师向与会高教专家分享了她和她的同事们吸引“低头族”学子抬头上课的经验。王秀霞老师认为,大学生在课堂低头玩智能手机,这是个令全球高校教师头疼的普遍问题。除有高校教育教学内容和模式陈旧的因素之外,还反映了高校教育跟不上互联网时代学子们的需求,“你的课堂教育如果比不上智能手机吸引人,学生当然就会低头刷手机,不听你的课很正常”。

  研讨会上的高教专家了解到,王秀霞改变以往老师讲学生听的课堂教学传统程式,让学生充分提问,增加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同时,还坚持每天在学院开设的“世界大学城”互动空间上回答学生们的留言,回答正处于青春期的学子在诸如就业、恋爱等问题上的私密咨询。学生们渐渐从冷漠的“低头族”变成了这位“秀姐”的坚定粉丝。

  在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13日组织的高等学校教育相关研讨会上,与会高教专家根据眼下各高校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同样的问题:现在高校学子几乎人手一部智能手机,上课下课低头玩手机现象很普遍,当代教育工作者应如何将大学生们从“低头族”中“解放”出来?在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的移动互联时代,传统的大学教育如何跟上时代潮流,适应95后大学生的需要?

  据与会专家介绍,山东各所高校眼下都在竞相建设各自的互联网课程教育、互联网学生管理和互联网校园虚拟空间,这是一个可喜现象。但专家们呼吁建立一个跨校园、涵盖各高校的高校学子统一平台,以便节约资源,真正突破校园围墙,摸索出适应移动互联时代学子乐于接受的新的教育方式。

  本次座谈会的召集者,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黄琦认为,网络高校思想工作是一个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各方须协同创新。这项系统工程的建设将不仅有助于高校的管理,对推进高校各学科教育也会非常有帮助。(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7-01 11-07央视财经
  • 《中国未成年人新媒体影响力榜》5月榜单出炉!

    《中国未成年人新媒体影响力榜》刚刚推出5月最新榜单排名,继4月榜单发布之后,5月榜单加入了对比分析的梳理工作。“宝鸡高新第二小学”调整推文量之后,阅读数、点赞数大幅度增加,荣登全国小学类微信月榜榜首。[详细]

    07-01 12-07未来网
  •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举办招待会庆祝巴中友谊

    (记者 杨潇) 6月30日晚,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在北京举办招待会,庆祝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历史悠久的友谊。图为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右)与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会长沙祖康在招待会上交流。[详细]

    07-01 11-07中国经济网
  • 穿低胸装投简历 面试机会增5倍

    最新研究表明,女性求职者如果在简历中附上一张穿着暴露服装的照片,获得面试的几率会高出五倍。在申请的200个岗位中,附有低胸装照片的简历比照片中穿着保守的简历多赢得62个面试机会。[详细]

    07-01 11-07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