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海鹰:认真对待每位学生

2016-07-05 12:47:00 来源: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作者:

  齐海鹰,女,副教授,本科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后获北京林业大学农业推广硕士(园林方向)学位,先后在济南市花卉苗圃、济南花木科研中心工作,20036月调入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2009年至2010年在山东农业大学任国内访问学者。系具有丰富的科研、生产及工程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现为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园艺学会园林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获得的奖励及荣雀有山东省教学名师、济南市青年技术创新能手、山东省职业院校协会教学能手、济南市绿化先进工作者等。

  齐海鹰老师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勤奋刻苦,踏实努力,认真对待每位学生,努力做好每项工作,教学、科研等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

                             

  一、爱岗敬业,献身教育

  1.教学基本情况

  齐海鹰老师多年来一直承担着超过平均课时的教学任务,即使是在山东农业大学作访问学者期间,仍克服重重困难,承担了每周8节的教学任务。多年来,先后承担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园林工程与施工、园林工程定额预算、园林史、城市园林绿地系统规划、CAD、园林管理概论等课程的教学,并多次参与行业培训及教学工作,如山东省园林绿化工程造价员培训、绿化工及花卉工培训、园林企业职工培训等。任教期间,每年均担任毕业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指导教师。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成果,齐老师担任课程负责人的“园林树木学”课程于2007年被审定为山东省精品课程,担任指导教师的学生毕业设计多次在全国设计赛中获奖。

  2.教学内容改革

  教学中,发挥双师型教师实践经验丰富的特点,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大胆取舍教学内容,使教学内容贴近工程实践。如“园林树木学”教学中,着重识别要点、园林应用等内容的教学,按照工学结合的要求,以工程实例为主线串联教学内容,以学生为主体组织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为适应高职教育的需要,依据工程实践及时更新及编写教材。

  3.课程改革

  1)教学方法与手段:所教授课程均采用多媒体教学,独立制作了教学课件近万张;课堂教学中采用角色扮演法,组织学生预习、备课、上台讲授,教师点评,提高了学习兴趣。

  2)现场教学:园林树木、花卉栽培等课程教学中,较大比例地增加了现场教学的内容(约占教学总时数的2025%),将授课地点设在校园、植物园、公园、街道绿地、花卉市场等。

  3)课外辅导:强化教学效果,组织学生参与各种与教学内容有关的实践活动。如鼓励学生参与专业兴趣小组;指导毕业生参与“山东省园林论坛”设计比赛、全国高职高专土建类设计比赛;指导学生进行校园植物挂牌标识活动等。

  4)实践教学:重视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调研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性教学环节。根据课程特点及性质,设计并组织实施多种实训项目,如:园林工程招投标模拟、城市绿化树种普查、草本花卉播种育苗实训等。

  二、强化科研意识,提高教学水平

  科研意识是新时期师德的体现,科研兴校、科研立校、科研强校是高等教育的发展战略。齐海鹰老师十分注重在课题研究中提高业务能力、教学水平,并将所承接的科研课题与项目教学结合起来,在实践教学中提高学生的知识、素质和能力。

  1.科研工作情况

  1)取得的研究成果及获奖情况:“现代节水技术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研究”,山东建设技术创新二等奖,第2位;“济南市园林绿化建设质量评价体系研究”, 第2位,济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商品花坛花现代化生产技术研究”,主持人,济南市建委科技进步二等奖;“济南市花卉苗木科技示范园建设研究”,第3位,济南市科技局科技进步二等奖;“彩叶树种收集、筛选与产业化开发研究”,第2位,国内先进;“现代节水技术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研究”,第2位,国内先进。“常绿(半常绿)阔叶园林树木引种扩繁技术研究”,主持人。

  2)在研课题:“野生观赏植物引种驯化及园林应用研究”,山东省教育厅立项课题。

  3)教材、论文、专著:

  ①教材:《中国园林史》,主审,中国电力出版社;《园林树木与花卉》,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园林树木》,中国电力出版社,主编;《园林工程预决算》,化工出版社,主编;《园林制图》,中国建筑出版社,参编。

  ②论文:“城市景墙与文化的结合——谈济南市文化墙建设”,山东省第三届城市规划论文竞赛一等奖;“不同基质和供水方式对基质理化特性和一品红观赏品质的影响”;济南地区25种常绿阔叶树种抗寒性调查“22份国产玫瑰资源的自交不亲和性;“浅谈观赏草在园林造景中的应用”;“利用滨水景观创造城市文化休闲空间——文化生态学在高唐北湖公园规划设计中的应用”;“植物园在城市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及可持续发展策略”等。

  ③专著:《名贵花卉病虫害诊断与防治》;《常见花卉病虫害防治问答》;《商品花卉生产与流通》。

  三、热爱学生、教书育人

  除教学、科研工作外,齐海鹰老师还承担了班主任、专业导师及其他相关工作。20046月,原高规2班班主任调离,齐海鹰老师任班主任。由于种种原因,该班纪律涣散,班风不正,在全校师生中口碑很差。齐老师不仅在生活中关心同学,而且利用专业教师的身份,重点培养学生行业的认同感及专业兴趣,课堂上改进教学方法,激发学习兴趣,业余时间组织专业兴趣小组,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到2007年毕业时,该班已成为拥有省级优秀毕业生2名、校级优秀毕业生近10名、优秀学生干部5名,学习成绩、运动会等集体活动均名列前茅的先进班级。

  2011年上半年,按照学院学生管理工作“专业导师+辅导员”制度的实施,齐老师成为我院首批专业导师之一,承担起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和成才目标,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发展情况的任务。

  老师自入校以来,一直担任园林教研室主任,承担了多轮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标准制订工作,并按照学院总体安排,多次担任青年教师指导工作。在新校区绿化、实训基地建设及学术委员会各项活动开展中,均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齐海鹰老师决心正确理解师德的内涵,不断提高个人修养,做一名无愧于师德模范这一光荣称号的人民教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6月CPI或回落至2%以内 专家:宽财政稳货币成短期重点

    t01e15b2a5b4adc6a8c.jpg

    《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家机构预测,受部分蔬菜价格大幅下降,猪肉价格涨幅收窄等因素影响,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或回落至2%以内。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6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在-0.9%到-1.5%;同比涨幅降至4.4%到4.9%之间,涨幅比上个...[详细]

    07-05 10-07经济参考报
  • 中共六大会址展馆建成 属境外首个红色旅游项目

    当地时间7月4日上午9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亲自为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常设展览馆揭牌。作为境外第一个红色旅游项目,位于莫斯科市郊五一村的六大会址展览馆的建成和开放引起了中国游客的极大兴趣。开馆仅两个小时便迎来了...[详细]

    07-05 08-07人民网
  • 美殴打中国学生嫌犯不用坐牢 美评论员:判决荒谬

    据美国《侨报》报道,据亚利桑那州当地媒体Azcentral报道,一名因不满中国留学生讲中文而涉嫌殴打伤人的白人女子,近日被法庭裁定有罪,被判90天刑期,缓刑3年,并责令支付赔偿。当地媒体Azcentral的报道也认为,据亚利桑那州的法律,拉特利奇所获得的3个月刑期远远...[详细]

    07-05 12-07中国青年网
  • “朱诺”号探测器成功进入环绕木星轨道

    据外媒报道,北京时间5日,美国宇航局“朱诺”号探测器成功进入环绕木星轨道,将展开探寻木星起源的任务。在美国加利福利亚州帕萨迪纳市的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当“朱诺”号于当地时间4日晚11时53分成功进入环绕木星轨道后,实验室里爆发出了欢呼声。[详细]

    07-05 12-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