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与环境系

2016-07-15 10:20:13 来源: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作者: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市政与环境工程系拥有一支知识结构合理、工程实践经验丰富、勇于开拓的教师队伍。全系现有在编教师47名,从事教学工作的专业教师40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3名,高级工程师2名;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30名,占教师总数的64%,其中在读博士2名;我系教师在给水排水工程、道路桥梁工程、市政工程、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城市燃气工程、建筑电气工程、楼宇智能化工程、建筑新能源工程、工业节能技术、环境工程技术、环境评价与咨询服务等行业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50%以上,其中,3名教师具有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师资格、1名教师具有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资格,1名教师具有国家注册造价工程师资格,多名教师具有预算员、项目管理员等职业资格。系部拥有省级优秀教师1名,省级教学能手2名,访问学者2名,专业带头人7名。

  市政与环境工程系教学设备、图书资料齐全。现有化学实验室、水力学实验室、水处理微生物学实验室、水质分析化学实验室、水处理实训室、电工电子实训室、楼宇智能综合实训室、热工实训室、燃气工程实训室、建筑节能检测实训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实训室及配套的力学、建材实训室;同时,还建有设施先进、配套齐全的实习、实训中心,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

  我系教师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完成国家建设部、教育部、山东省建设厅、教育厅以及各级地方政府、学院下达的科研课题20余项;近年来共出版教材、专著6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得省部级、地市级、勘察设计等奖励30余项。

  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始终坚持“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工学交替”、“项目化教学”、“订单式培养”等富有特色的高职教育新路子,致力于培养具有必要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的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高端技能型人才。我系自成立以来,已向社会输送4000余名合格毕业生,现在校生达1400余人。历届毕业生的实际就业率均在90%以上,且享有较好的社会声誉。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已成为我省建设领域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

  给排水工程技术

  本专业培养掌握给水排水工程技术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给水排水工程施工与管理、给水排水设施运行与维护、给水排水工程设计制图等职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开设的课程有《水力学》《水质分析化学与水质检测技术》《工程制图与CAD》《安装工程计量计价》《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处理工程》《安装工程施工组织管理》《水泵风机与泵站》《水暖工程施工管理》等课程。

  毕业生可从事市政管道设计与施工、水处理工艺设计、建筑给排水工程设计、施工;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的运行与管理、安装工程预算;中水处理与回用技术;供水加压泵站、工业废水的处理与利用等工作。可取得:净水技能岗位证书、水质技能岗位证书、管道安装技能岗位证书等专业技术证书。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

  本专业培养掌握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具有道路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施工与技术管理方面职业能力,能在交通土建行业、企业从事组织施工、技术管理等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开设的课程有《道路勘测设计》《路基工程施工》《路面工程施工》《桥梁结构与施工》 《隧道工程施工》《公路工程计量与计价》《公路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桥梁维修与加固》 《公路工程监理》等课程。

  毕业生可从事以下工作 :中小型桥梁的设计、公路施工招投标、公路工程监理、公路工程专业合同管理、造价咨询、审计、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检测、试验、安全、养护与管理。可取的土建类施工员、造价员、监理员等专业技术证书。本专业被交通部列为紧缺专业。

  城市燃气工程技术(山东省独有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城市燃气工程技术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燃气系统运行维护与安全管理、燃气工程施工与管理、燃气工程设计等职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开设的课程有《燃气制造工艺学》《燃气用具》《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燃气系统运行与维护》《燃气汽车及加气站》《燃气空调技术》《燃气工程施工技术》《燃气工程预算与施工组织管理》等。

  毕业生可在各类燃气公司、天然气公司、燃气工程施工企业、设计院、监理公司等单位从事燃气系统的运营管理、燃气工程设计、施工、监理、造价等工作。可取得:燃气安全员、燃气输配员、燃气施工员、造价员等专业技术证书。

  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

  本专业培养掌握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运行管理等职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开设的课程有《热工学分析与应用》《水暖工程设计》《通风空调工程设计》《水暖工程施工》《通风空调工程施工》《冷热源施工》《供热系统运行维护》《暖通施工监理》《安装工程造价》等。

  毕业生可在建筑设计院、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等单位从事空调、制冷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维护工作;空调、制冷工程项目的计划、组织、实施、招投标和技术管理工作。可取得:供热技能岗位证书、空调技能岗位证书、制冷技能岗位证书等。

  市政工程技术

  本专业培养掌握市政工程技术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市政工程施工、管理、养护、监理及市政工程设计制图等职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开设的课程有《工程制图与CAD》《城市道路设计》《桥梁结构与施工》《市政工程材料与检测》《城市道路工程施工》《管道工程施工》《施工组织与管理》《市政工程计量与计价》等。

  毕业生可从事城市道路、桥梁、排水等工程的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理、造价咨询、审计以及市政工程养护、管理等工作。可取得:市政工程施工员、预算员、安全员、材料员、质检员等专业技术证书。本专业被建设部列为建筑行业四个紧缺专业之一。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

  本专业面向智能建筑行业,培养具备智能化系统运行维护、智能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和造价能力,适应施工员(电气安装)、助理造价工程师(电气安装)、智能楼宇管理师等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建筑供配电与照明系统施工》《安防系统工程设计施工与运维》《信息设施系统应用与综合布线》《建筑设备监控及组态》《智能建筑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智能建筑工程造价与招投标》《信息化应用系统运行维护》等。

  毕业生可在设备安装工程公司、智能化工程公司、消防工程公司从事安防、消防、综合布线、楼宇自控等工程设计、施工、管理、检测、运行维护、造价等工作,在校期间可考取维修电工 (高级)、智能楼宇管理师(中级)等职业资格证书。

  建筑电气工程技术

  本专业培养具备建筑强电与建筑弱电工程的设计、施工及管理能力,能适应现代建筑电气工程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开设的课程有《电工技术》《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PLC)》《建筑供配电与照明》《建筑电气施工技术》《电气消防技术》《建筑弱电技术》《建筑电气控制技术》《建筑电气施工组织与管理》《综合布线与网络工程》等。

  毕业生可在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建筑设计院从事建筑电气、消防等工程的辅助设计、组织施工、监督检查和管理工作,建筑电气设备的安装、运行控制、调试和维护检修工作,建筑电气、消防等工程项目的投资控制、概算预算等工作。

  工业节能技术(建筑节能技术方向)(山东省独有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操作技能和发展潜能,能在建筑新能源和建筑节能领域从事设计研发、工程咨询、工程施工、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开设的课程有《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技术与应用》《空调热泵技术》《风光互补发电技术》《太阳能供热、热水技术》《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应用》《生物质能工程》《建筑节能分析与检测》《建筑设备的节能运行与控制》等。

  毕业生可在新能源、建筑节能、节能减排领域的研发单位、工程咨询单位、建筑新能源设计单位、工程施工单位、太阳能设备生产企业等从事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太阳能热水供热工程、风光发电工程、太阳能空调工程、低能耗绿色建筑的设计、施工及运行维护工作。可取得供热技能岗位证书、空调技能岗位证书、制冷技能岗位等证书。

  信息安全与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有从事网络运行维护与安全管理、网络布线、设备安装、调试、配置与维护、网页设计与开发及网络数据库应用系统开发工作需要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开设的课程有《网络与通信系统原理》《网络与综合布线系统施工》《物联网技术应用》《网络安全与防范技术与应用》《数据备份与恢复技术与应用》《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音视频会议系统设计与施工》《智能家庭网络工程施工》等。

  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站的开发、运行维护与安全管理;从事大中型企业计算机网络的设计、施工及技术服务工作;从事智能化建筑中计算机、电视、电话网络的系统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从事计算机网络设备及产品、智能化建筑设备及产品的应用及销售工作。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山东省独有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面向民用建筑设备安装及维护一线,能够从事建筑水、电、暖等多个专业的设备安装施工、运行维护管理、工程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建筑电气工程》《供热工程》《通风与空调工程》《水暖与通风施工技术》《建筑电气施工》《建筑设备运行维护与管理》《安装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安装工程监理》《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等。

  毕业生可在建筑设备安装公司担任水、暖、电设备安装施工员、造价员、项目经理助理、建造师;在物业管理部门从事建筑设备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在建筑设计院(所)担任建筑设备工程设计助理;在建筑工程监理公司担任设备安装工程监理工程师。可取得的专业技术证书有安装工程施工员、造价员、质检员、安全员、监理员等。

  环境工程技术(山东省独有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环境工程技术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环境工程基本设计、环境监测、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操作、环保项目施工与管理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的课程有:《环境工程原理》《水与废水监测》《空气与废气监测》《水污染控制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技术》《环境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工程仪表与自动化控制》《环保设备基础》等。

  毕业生可从事环境监测与分析,废水处理、废气处理、固废处置等污染设施运营管理,环境治理工程的设计施工、安装调试,环保产品和设备的设计生产、营销等工作。可取得:污废水处理类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证书、废气处理类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等证书。

  环境评价与咨询服务(山东省独有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环境评价与咨询服务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环境监测、污染治理、建设项目环境监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监测(调查)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开设课程有:《空气与废气监测技术》《水分析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技术》《水污染控制技术》《噪声测量与控制技术》《固样监测技术》《环境法与环境管理》《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方法》《竣工环保验收审核》。

  毕业生可从事:环境监测分析、污染治理、建设项目环境监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监测、清洁生产审核、城市咨询服务等工作。可取得: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证书、水化验监测工、水环境监测工、大气环境监测工等专业技术证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儿科医生困境:收入偏低晋升不易 被骂被打是常事

    145464128980618500_a580x330.jpg

    参与“2016年光彩·西藏和四省藏区母婴健康行动”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汤亚南(左),在索县人民医院为藏童义诊。”徐荣华说,医院还给儿科扩场地、添设备、增新生儿病房等,让儿科“起死回生”,并鼓励医务人员进行深造。[详细]

    07-15 09-07中国新闻网
  • 10月15日起北京未实名手机将被限制通信服务

    手机号还没有进行实名登记的北京市民请注意,需要赶紧补登记了,否则从2016年10月15日起将会被限制通信服务。为方便用户,目前除了实体营业厅外,北京移动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手机营业厅、互联网超市等多种渠道为用户提供实名补登记服务。[详细]

    07-15 09-07人民网
  • 时间轴:尼斯袭击

    法国尼斯市14日晚举行国庆日庆祝活动时发生袭击事件,一辆卡车冲入人群,开车司机与警方交火,造成逾70人死亡。[详细]

    07-15 10-07新华网
  • 奥朗德发表讲话 称尼斯恐袭造成77人丧生

    法国当地时间7月14日晚间,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人群,已造成上百死伤。据法国《费加罗报》7月15日消息,法国总统奥朗德就尼斯恐袭发表讲话,称此次袭击造成77人遇难,其中包括数名儿童。[详细]

    07-15 10-07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