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城规系

2016-07-15 10:24:25 来源: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作者: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建筑城规系伴随着学院30余年的发展历程,从创建于1982年和1983年的园林工程技术和城镇规划两个专业,发展至今的城乡规划、园林工程技术、建筑设计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环境艺术设计、建筑动画设计与制作、中国古建筑工程技术、展览展示艺术设计8个专业,其中,建筑设计技术、园林工程技术、城乡规划三个专业荣获“山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建筑设计技术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重点专业建设项目”,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荣获院级特色专业,现全系在校生已达40个班。

  建筑城规系拥有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特色鲜明、实践能力强为特点的专兼结合的“双师”教学队伍,努力打造专业与课程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学团队,其中,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荣获省级教学团队。全系现有在编教师57名,从事教学工作的专业教师(含任课的校内兼课教师)50名,其中高级职称以上20名,占教师总数的40%;具有硕士(包括在读)以上学位的教师25名,占教师总数的50%,其中在读博士2名。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中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70%以上,具有在城乡规划、园林规划设计与施工、建筑设计、装饰设计与施工、环境景观设计与施工、古建工程技术、建筑动画、广告展示等一线工作单位的丰富实践经验。除拥有教师资格证外,现有7名教师拥有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证、5名教师拥有国家注册建筑师证,2名教师拥有国家注册建造师证、1名教师拥有国家注册咨询工程师证,2名教师拥有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证,1名教师拥有国家注册结构工程师证,多名教师拥有施工员、预算员、项目管理员等职业资格证。本系教师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在规划、园林、建筑、装饰等行业具有一定影响。其中四位教师为山东省住建厅专家委员会专家,1位教师为山东省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专家,2位教师为山东省住建厅招投标专家委员会专家。参加省城乡建设规划项目评审、咨询与服务。1位教师为全国高职高专教育土建类专业教指委城镇规划与园林类分指委委员。

  系部教师荣获山东省优秀教师1名,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山东省教学能手1名,全省教育先进工作者1名,访问学者3名,专业带头人8名。本系建筑设计技术、园林工程技术、城镇规划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环境艺术设计为院级特色专业,目前《园林树木识别与应用》获省级精品课程,《城镇详细规划》、《公共建筑设计》等11门课程获院级精品课程,《基于项目导向的高职城镇规划专业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系部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先进集体。

  系部共承担、完成国家住建部、国家教育部、山东省住建厅、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经贸委以及各级地方政府、学院下达的科研课题4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教材50余部;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国家、省部级、院级科研、教研、设计等奖励50余项。

  建筑城规系现有的九个专业——城镇规划、园林工程技术、建筑设计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环境艺术设计、建筑动画设计与制作、中国古建筑工程技术、高尔夫场地管理、展览展示艺术设计面向全国招生,每年每专业招生2~4个班,每班40~50人。建筑城规系本着以人为本,关心学生成长成才的宗旨,不断进行专业建设与改革,高质量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使其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就业竞争力,近几年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98%以上,达到就业对口、岗位适宜的较高就业质量。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改善实习实训教学条件,加强实习实训教学。系部大力实施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建设园林工程施工、计算机辅助规划设计与制图、模型制作、建筑装饰、古建筑工程、建筑动画等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加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现有山东省城镇规划建筑设计院、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山东建设规划院、山东鲁建规划设计院、九原建筑设计院、泉城公园、红叶谷生态旅游区、百合园林集团、山东福缘来装饰公司、朱家峪历史文化保护区、淄川峨庄美术写生基地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50余个,以不断满足学生校外实习实训的需要。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理实一体,加强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实施基于工作过程、以行动过程为导向的项目教学、任务驱动等教学方法,进行课程体系与课程教学整体设计,为高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积极探索,为学子的成人成才、顺利就业不断做出新的努力。

  建筑设计

  本专业培养掌握建筑设计技术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从事中小型民用建筑方案设计、建筑施工图设计、建筑设计成果表现、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实践能力,适应建筑方案设计与表达、建筑施工图设计与表达、建筑装饰设计以及建筑设计业务管理、房地产业务管理等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的课程有《公共建筑设计》《居住建筑设计》《建筑节能设计》《建筑施工图设计》、《场地设计》《建筑装饰设计》《BIM软件应用》《建筑效果表现》《建筑制图》(CAD、PHOTOSHOP、3DMAX)等。

  毕业后可到建筑设计院、建筑装饰设计公司、景观设计公司、房地产公司及建筑管理部门等从事建筑方案设计、建筑施工图设计,景观、装饰设计以及建筑施工管理、房地产开发等技术工作。毕业三年后可参加国家二级注册建筑师考试、九年后可参加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考试。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本专业培养具有建筑装饰设计、建筑装饰施工与管理、建筑装饰监理、装饰工程造价等职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开设的课程《居住建筑装饰设计》《公共建筑装饰设计》《室内陈设设计与制作》《楼地面装饰工程施工》《墙柱面装饰工程施工》《顶棚装饰工程施工》《门窗与幕墙工程施工》《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装饰施工组织与管理》等。

  毕业生可以从事装饰设计、装饰施工技术、装饰施工管理、装饰工程监理、装饰工程造价、装饰材料销售与采购、工程技术资料编制等岗位的工作。从业后,可考取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等证书。

  古建筑工程技术(山东省独有专业)

  本专业面向古建筑和仿古建筑行业,培养适应古建筑设计、施工、管理与咨询服务等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开设的课程有《古建筑材料与构造》《古建筑修缮与施工技术》《仿古建筑设计与操作技术》《古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古建筑测绘》《古建筑保护和工程建设法规》《古建筑复原模型制作》《古建筑风水学》《古建筑工程制图》等。

  毕业生可在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古建筑工程公司、建筑工程公司、园林局、装饰工程公司、文物事业单位等从事古建筑仿古建筑设计规划、古建筑修缮、仿古建筑古建筑施工、监理、咨询服务等工作岗位。可考取的古建筑工程造价员、施工员、绘图员等专业技术证书 。

  园林工程技术

  本专业面向园林绿化及建筑行业,培养具备较强的园林工程技术领域的专业技能,适应园林工程设计、施工、资料管理等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开设的课程有《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设计与施工》《园林工程计量计价》《园林工程项目管理》《园林树木识别与应用》《花卉栽培》《园林树木栽培养护》《中国园林史》《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城建部门、园林工程企事业单位、城市公园、房地产开发公司、物业公司等从事中小型园林绿地景观设计、绘图、工程设计及施工、绿地养护、资料管理、计量计价、工程咨询服务等工作。在校期间,可取得计算机应用能力、绘图员、造价员、施工员、材料员等岗位证书。毕业后可参加注册建造师、造价师考试。

  建筑动画与模型制作(山东省独有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较强的建筑动画设计制作、建筑可视化表现、后期制作等实践能力,适应建筑与场景模型制作、渲染处理、动画制作、效果图表现、虚拟现实交互设计等数字视觉技术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的课程有《建筑识图与构造实训》《视听语言与镜头表达》《建筑可视化表现》《建筑构成与模型制作》《建筑动画设计制作》《环境景观动画设计制作》《多媒体设计制作》《BIM模型创建》《虚拟现实交互设计》等。

  毕业生可在建筑设计、市政道桥、园林景观与规划、建筑动画制作、数字科技、传媒机构、环境室内外装饰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各类建筑室内外动画项目制作、园林景观与规划动画项目制作、虚拟现实动画制作、建筑可视化表现、虚拟现实交互设计、后期特效制作、数字展示、BIM应用、建筑室内外设计制作与管理等职业技术岗位工作。

  城乡规划 (山东省独有专业)

  本专业培养“精绘图、能设计、会管理”的适应城乡规划设计与管理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开设的课程有《城镇总体规划》《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城镇修建性详细规划》《城镇道路系统规划》《城镇工程规划》《城镇绿地系统规划》《城镇规划管理》《乡村规划》等。

  毕业生可在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园林景观、建筑设计、房地产等行业的规划设计与管理岗位从事城镇规划、建筑设计、园林设计与管理等工作。在校可获得计算机辅助设计与绘图员(AUTODESK认证)、资料员等上岗证书,从业后可考取相关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建筑师、景观设计师等。

  环境艺术设计

  本专业培养具有建筑室内外空间环境艺术设计综合职业能力,适应室内设计与表现、室外景观设计与表现、施工与管理等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基础平台课程为《设计色彩》《设计手绘表现》,室内设计方向模块课程为《室内装饰材料与施工》《室内装饰工程施工图设计与绘制》《室内空间效果图设计与制作》《室内家具设计》《室内空间专题设计》等, 室外景观方向模块课程为《室外景观场地设计》《公共环境设施与小品设计》《室外景观专题设计》等。

  毕业生可在室内设计、环境景观设计、房地产开发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就业。工作初始岗位为绘图员或设计师助理,拓展岗位为材料员、施工员、造价员,发展岗位为住宅室内设计师、室内建筑师、陈设艺术设计师、景观照明师、景观设计师等。在校期间可取得计算机绘图员(AUTODESK公司认证)、造价员、施工员等专业技术证书,从业后可考取国家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师、住宅室内设计师、室内建筑师、景观设计师等执业资格证书。

  展示艺术设计

  本专业培养具备较强的从事展示空间方案设计、展示平面设计等能力,适应助理展示设计师、助理平面设计师等工作岗位,具有创新意识强,社会竞争能力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的课程有:《建筑制图与表现》《造型设计训练》《手绘表现技法》《平面设计与制作》《展示设计综合表现》《展会特装设计》《展馆空间展示设计》

  学生毕业后可在大、中、小型展示设计公司、室内设计公司、平面策划公司、会展服务公司、博物馆、科技馆、工业展览馆等企事业单位工作,也可在商场、超市等从事陈列设计岗位的工作。在校可考取绘图员和AutoCad、3Dmax、Photoshop等认证证书、工业美术专业人员相关证书。从业后可考取陈列展览设计员证、助理室内软装设计师证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儿科医生困境:收入偏低晋升不易 被骂被打是常事

    145464128980618500_a580x330.jpg

    参与“2016年光彩·西藏和四省藏区母婴健康行动”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汤亚南(左),在索县人民医院为藏童义诊。”徐荣华说,医院还给儿科扩场地、添设备、增新生儿病房等,让儿科“起死回生”,并鼓励医务人员进行深造。[详细]

    07-15 09-07中国新闻网
  • 10月15日起北京未实名手机将被限制通信服务

    手机号还没有进行实名登记的北京市民请注意,需要赶紧补登记了,否则从2016年10月15日起将会被限制通信服务。为方便用户,目前除了实体营业厅外,北京移动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手机营业厅、互联网超市等多种渠道为用户提供实名补登记服务。[详细]

    07-15 09-07人民网
  • 时间轴:尼斯袭击

    法国尼斯市14日晚举行国庆日庆祝活动时发生袭击事件,一辆卡车冲入人群,开车司机与警方交火,造成逾70人死亡。[详细]

    07-15 10-07新华网
  • 奥朗德发表讲话 称尼斯恐袭造成77人丧生

    法国当地时间7月14日晚间,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人群,已造成上百死伤。据法国《费加罗报》7月15日消息,法国总统奥朗德就尼斯恐袭发表讲话,称此次袭击造成77人遇难,其中包括数名儿童。[详细]

    07-15 10-07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