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系

2016-07-15 10:29:32 来源: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作者: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工程管理系现设有5个专业,分别为: 建筑工程管理专业、建设工程监理专业、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房地产检测与估价专业、物业管理专业。目前,为25个在校班级,在校生约1100人。系部始终秉承“崇德尚能 博学乐业”的校训,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社会发展需求为依托,以技能培养为核心,对接产业,产学融合,走校企合作之路,为山东城乡建设事业培养了成千上万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熟识图、懂设计、能施工、善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工程管理系拥有一支知识、职称、年龄、学历、学缘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该团队现有专兼职教师39人,其中专任教师24人,兼职教师15人,副高以上职称12人占31%,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58%,专业课教学中双师素质教师占70%,有2名教师作为国外访问学者完成了国外大学的访学,有2名教师参加了国外职业教育培训,有4名教师作为国内访问学者完成了国内大学的访学。

  近年来全系教师在各类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24篇;32人次主持、参与课题研究19项,39人次主参编著作或教材24部;拥有发明专利4项;在各级论文、科研评选中有20人次获得奖项,其中2名教师获得国家级奖项,获得省级奖项的有15人次、地市级奖项2人次。

  系部现有或正建实习实训室(中心)17个,分别为:工程鉴定加固中心、工程管理与项目咨询中心、工程检测模拟实训室、项目管理信息化(BIM)应用中心、项目管理沙盘实训室、工程监理仪器设备演示操作实训室、图纸会审与施工图识读实训室、房地产开发营销经纪实训室、物业资产增效系统实训室、建筑工程资料安全进度软件实训室、工程检测模拟实训室、工程管理修缮材料及设备认知实训室、建筑工程资料管理与应用实训室、建筑工程安全设施展示与安全教育实训室、建筑工程加固及修缮工艺与加固模型展示实训室、混凝土结构平法图集典型节点构造展示实训室、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实训室。此外,系部还十分重视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现有近70家企业作为我系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近年来,各专业实践教学课时占教学总课时的50%以上,实验实训开出率100%。人才培养过程实现了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工程管理系倡导并践行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教育理念,鼓励学生张扬个性、热爱专业、明确学习目的,建立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习风气。近几年,我系学生在数学建模大赛、科技外语大赛、专业技能大赛等方面佳绩纷至沓来。李鑫、韩世龙、胡航等同学在第一届全国建筑类院校BIM综合应用毕业设计作品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王召来、王健等同学在第三届全国高职院校房地产业务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李德生、郝海涛等同学在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乙组二等奖;韩玉娇获得首届山东省(驻济高校)大学生科技外语大赛(非外语专业组)一等奖;孙奎获得山东省第九届高职高专实用英语口语大赛二等奖;陈艺中获全国高职院校土建施工类专业学生首届“鲁班杯”建筑工程识图技能大赛二等奖;刘承功、赵瑞玲等10人次获得“广联达杯”全国高等院校沙盘大赛总决赛综合项目管理三等奖。

  工程管理系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就业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已遍布全省建筑施工企业、建设单位、监理公司、工程建设咨询公司、项目管理公司、造价咨询公司、物业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招投标代理机构等类型的单位。毕业生普遍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法制观念、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团队意识及扎实的基本技能和各专业职业岗位必备的综合职业技能,且创业精神强,吃苦耐劳,所以毕业生在社会上受到广泛好评,已成为全省建筑业的骨干力量。

  建设工程管理

  本专业面向山东省建筑行业大中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管理公司和招投标代理公司等单位,培养具有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预算编制与审核、施工现场组织与过程控制以及项目信息化管理等能力,适应施工员、预算员、质检员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结构施工图与识读与应用》《工程测量》《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程质量控制与验收》《工程检测与加固》《计算机辅助设计(CAD)》《BIM技术应用》等。

  毕业生可从事工程项目招投标、工程预算、施工管理、工程信息化(BIM)管理等岗位工作。可取得施工员、助理造价工程师、质检员、监理员、AUTOCAD、BIM等专业证书。

  建设工程监理

  本专业主要培养面向山东省工程建设监理行业,具备建设工程一线所需较强的工程质量、进度、造价控制能力,能够从事工程建设合同管理和信息管理,对建设工程施工进行管理协调,并能履行安全监理法定职责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的课程有《建筑图识读与应用》《结构图识读与应用》《建筑工程测量应用》《建筑施工与组织》《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工程质量控制》《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建设工程监理》《BIM应用基础》等。

  毕业生可从业于建设监理、工程管理、建筑工程施工、工程招投标、房地产开发和咨询公司等企业工作岗位,进行建设工程监理、招投标、造价咨询、工程施工管理、安全管理、施工企业管理等工作。可取得施工员、安全员、质量员、造价员及BIM等专业技术证书。

  房地产经营与管理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房地产综合开发经营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适应房地产开发经营、营销策划、房地产经纪等工作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的课程主要有《房地产基本制度和政策应用》《房地产市场调研与分析》《房地产估价》《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销售》《房地产营销策划》《管理学应用》《物业管理基础》《住宅和商业项目管理》。

  毕业生可从业于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房地产咨询机构、房地产营销策划机构、房地产经纪机构、政府房管局、房管所,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管理;房地产咨询、房地产营销策划和经纪服务等工作。

  房地产检测与估价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房地产综合开发经营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适应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屋查验与检测、价格评估等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的课程主要有《建筑与装饰材料识别与运用》《土建施工图识读与应用》《房地产测量》《房地产经济学应用》《房地产基本制度和政策应用》《销售礼仪》《房地产估价理论与实践》《房屋查验与检测》《房地产开发经营》《工程质量检测技术》《室内环境检测技术》《管理学应用》《监理实务》《建筑质量和安全》《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资料管理》等课程。

  可进入于房地产开发公司、房地产咨询机构、房地产检测机构、房地产评估机构、政府房管局、房管所、房屋质监站,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屋查验和检测和房地产价格评估等工作。

  物业管理

  本专业面向物业管理大中型企业,培养胜任物业项目管理、市场开发管理、物业经营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课程有《社交礼仪》《物业项目管理》《物业经营管理》《物业招投标实务》《物业人力资源管理》《物业企业财务管理》《物业纠纷防范与处理》《建筑维护与预算》《物业设施设备维护与节能控制》等。

  毕业生可从业于大中型物业企业,实习期可担任物业项目部部门主管、经理助理等职务,经过1-2年成长期,可担任客户服务部经理、品质管理部经理、秩序维护部经理、项目经理助理等职务,经过3-5年成长期,可担任物业项目经理、市场开发部经理、运营部经理等企业中高层管理职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儿科医生困境:收入偏低晋升不易 被骂被打是常事

    145464128980618500_a580x330.jpg

    参与“2016年光彩·西藏和四省藏区母婴健康行动”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汤亚南(左),在索县人民医院为藏童义诊。”徐荣华说,医院还给儿科扩场地、添设备、增新生儿病房等,让儿科“起死回生”,并鼓励医务人员进行深造。[详细]

    07-15 09-07中国新闻网
  • 10月15日起北京未实名手机将被限制通信服务

    手机号还没有进行实名登记的北京市民请注意,需要赶紧补登记了,否则从2016年10月15日起将会被限制通信服务。为方便用户,目前除了实体营业厅外,北京移动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手机营业厅、互联网超市等多种渠道为用户提供实名补登记服务。[详细]

    07-15 09-07人民网
  • 奥朗德:尼斯袭击事件的恐怖主义性质“不可否认”

    据外媒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于当地时间15日就尼斯发生的卡车撞人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奥朗德称,这起事件的“恐怖主义性质”是“不可否认的”。[详细]

    07-15 10-07东方网
  • 奥朗德:整个法国处于伊斯兰恐怖主义威胁之下

    记者 王莉兰】法国当地时间7月14日晚间,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人群,已造成上百死伤。他在讲话中对遇难者及其家属表示团结一致的立场,并指出整个法国都处于伊斯兰恐怖主义的威胁之下。[详细]

    07-15 10-07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