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传媒职业学院:素质教育与专业实践融合创新模式探索

2018-08-31 11: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8年的4月17日,山东传媒职业学院行政楼前2018“感动山传摄制组的成员们整装待发。在接下来的几月里,这个由新闻传播系8位师生组成的报道团队奔赴到十位“感动山传”励志人物的家中进行深入采访拍摄。

  “感动山传”是由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新闻传播系主办,体现学院思政育人、资助育人、实践育人的一个品牌活动,该活动从2016开始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每年会从全校范围内评选出十位励志青年,利用榜样的力量感染身边的同学,汲取正能量。“感动山传”系列活动从前期的组织筹备,拍摄撰稿,到最后所呈现的颁奖典礼,每一个过程都是由专业老师指导,学生亲自动手实践完成,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励志故事,犹如一堂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胜过千言万语的说教。

  “感动山传这个平台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提供一个实践的机会。该校学生处处长方明所认为,“感动山传学生们在学习中宣传典型,在学习典型中来提升自己,有助于学校实践育人的目的。

  山东传媒职业学院秉承“唯真尚能”的校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到教育教学的各方面,特别是针对学院实践性强的特点,把思政工作贯彻到实践全过程从2013年开始,由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播音主持系与大众网联合主办,学院多部门协办的“追寻中国梦”系列采访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要义、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融入到专业课实践教学活动中,围绕“中国梦”这一思政教育主题,师生与媒体记者联手走进企业车间、农村社区、高校等,从科学发展看变化,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工匠精神等多方面、多角度开展系列采访报道。

  山东广播电视台、大众日报、大众网等省内十多家主流媒体都对“追寻中国梦”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中央新闻网站以及其他全国重点新闻网站也转载了该活动的新闻,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该校播音主持系主任马树声介绍道:“追寻中国梦活动是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开展的基于思政主题教育的专业实践活动。按照媒体真实的需求,完成采编播,新媒体推送的完整的采访过程,其实是专业实践过程中也接受了一次生动深刻的思政教育。”

  “追寻中国梦系列采访报道不仅反映了十八大以来,整个社会人民群众生活发生的变化,同时也让大学生们的学习与工作相结合有助于他们找到成才成长之路。”这是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巡视员刘欣堂在今年“追寻中国梦“的启动仪式上对该活动的评价。

  通过利用学院动画专业力量,采取校企合作的方式,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动画系还以山东省的民俗文化为主题,创作了迄今为止我国唯一一部系列介绍一个区域内民族事项的动画片——《齐鲁民俗》该片让学生在参与制作、发挥专业特长的同时,对山东优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深刻的了解和认知,使学生切身感受到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博大精深。目前,该片被列为山东省委宣传部2017年重点文化工程项目能受到省委宣传部这么高的重视,该校宣传部部长付东滨解释了原因:“这部作品的出发点就是让学生在接受专业训练的同时,认知和吸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营养,提高学生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和自信,从而达到专业实践育人的目的。”

  为深入推进落实实践育人工作,山东传媒职业学院积极搭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各类渠道平台,通过开展大学生支教活动以及暑期“三下乡”等传统经典项目,引导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提高大学生的思想觉悟,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服务社会。

  依托这些实践项目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开始了传媒类专业“专业实践与思政教育”融合创新的探索与实践、基于能力本位的“人文素质教育+”的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在推广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两项改革成果在前不久结束的2018年山东省教学成果奖评比中分别荣获了特等奖和一等奖。

  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孙茜芸表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传媒院校培养的毕业生将来都是从事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不仅应当注重专业技能的培养和教育,更应当注重思想政治素质和德育素养的教育。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山东传媒职业学院确立了思政教育与专业实践融合创新的这么一种教学实践的模式,具体说就是主题引领、项目驱动协同育人。主题引领就是以思政教育的主题为引领,任务驱动就是以新闻采编报道为具体的任务和载体,汇聚学校、行业和社会多方的资源形成一个多元育人的机制。

  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青年人要牢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使命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投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创造精彩人生,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八部门防控青少年近视:调控网游总量 课堂禁带手机

    2018083105593112723.jpg

    30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制定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公布。到2030年,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详细]

    08-31 07-08中国新闻网
  • 我国确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举措

    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在实施好已出台措施的同时,再推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举措。“以上减税降费政策有利于政策性停产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机构、出口企业等进一步降低税收负担,以应对经济周期的波动。[详细]

    08-31 07-08新华社
  • 中央督导组密集进驻地方 扫黑除恶打出“组合拳”

    中央督导组密集进驻地方。扫黑除恶打出“组合拳”近日,由正部级官员挂帅的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正密集进驻9个省份督战扫黑,此外,公安部宣布对22起重大涉黑案件挂牌督办,并发出A级通缉令通缉重大涉黑人员,扫黑除恶正呈现“组合拳”态势。[详细]

    08-31 11-08新华网
  • 【中国梦·践行者】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大桥就像辛苦哺育的孩子

    大桥就像辛苦哺育的孩子孟凡超大洋网讯。孟凡超,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详细]

    08-31 11-08大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