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 如何选择艺考专业

2014年02月11日 15:33作者:来源:大众网

2、按自身条件以及各种艺术专业的学习特点进行选择  播音主持专业考试内容 文学作品朗读、新闻播音、主持人话题或即兴评述、回答考官问题。

  1、 按文化课分数来选择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高考中,往往胜败就在几分之差,所以分数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报考学校的好坏,选报艺术类专业时我们把学生的文化程度分为3类:

  A高分类学生:优异的文化课成绩使他们在高考的队伍中处于领先地位,但没有人对高分的把握是十拿九稳的,所以对于这类学生如果能选择一个合适的艺术类专业,不仅能通过自己的高分优势稳上一本大学,而且对自己来说又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

  B中等程度类学生:这类学生的分数不高不低,缺少了一个重要的竞争砝码,所以他们在继续努力学文化课还是改行学艺术之间徘徊,如果这些学生选择一个合适的艺术类专业,那么就使原本只能上二本三本学校的分数,一下子进入到一本大学的队伍里,轻松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想。

  C低分类学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对于文化课成绩不好的学生来说他们只是没有把精力过多的放在学习上,但他们往往具备其他的特长,这些学生呈现出灵活的头脑,使得他们具备了学习艺术的感悟性、灵活性、优秀性,所以这些学生学起艺术要比其他人更快更出色,不走文化课考艺术上大学同样能找到自己的天空。

  2、按自身条件以及各种艺术专业的学习特点进行选择

  播音主持专业考试内容 文学作品朗读、新闻播音、主持人话题或即兴评述、回答考官问题。

  影视表演考试内容 朗诵、声乐、形体、表演。评分主要从形象气质、形体、语音、表演、声乐等方面评定。

  编导制作考试内容 面试:即兴评述。笔试:①材料作文(根据给定素材,编写故事情节),②影视作品分析(看片分析),③文学常识。

  通过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出,有些艺术类专业对自身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像音乐、美术如果想考出优秀的成绩,没有从小打下的基础,光靠考前临时抱佛脚是绝对不行的,所以如果自己没有扎实的艺术基础的话,就要选择一些学习难度不是很高的专业来学习,通过简单易懂的考前培训,轻松掌握艺考的技巧和方法,实现大学梦想。例如有的学生没有出众的外表优势,但自己很喜欢写作,那么参加编导的考试就能达到最佳的效果,如果盲目参加舞蹈音乐的考试就会事倍功半了。

  3、按学习时间进行选择

  艺术类考试的关键是掌握考试的方法和技巧,不是考察学生的专业深度的,所以有些学生为了不影响文化课的学习,参加7天或十天的集训,在考前突击背相关专业的理论概念是达不到很好的效果的,相反每天都去学习艺术类专业,如果选择的培训班不好只讲理论,那么既不能达到考艺术的效果又影响了文化课的学习实在是没有必要。例如:如果在高一的时候就参加播音的培训,一方面时间充裕不会影响到文化课,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学习校正自己的形体,提高自身素质,锻炼与人交流的能力,最后到高三时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选择文化或艺术考试,避免了因临时抱佛脚而出现的手忙脚乱,一举三得!

  4、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就业形势进行选择

  结合自身对艺术的爱好再加上目前社会的就业形势来选择艺术类考试也是广大考生考虑的因素,只是单凭冷门、好考而选择艺术类考试也是不科学的,可能会造成将来毕业以后不好就业,例如:近年来对广电人才的需求正逐年升高,选择这种专业既能轻松考上大学,将来就业也相对容易,做一个名利双收的艺术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龙珠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