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大战启动,记者现场抽题体验“阳光考卷”

2014年02月11日 09:33作者:来源:大众网

今天上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考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在与其他专家交流讨论后,最终考题确定为:“以下列物体默画一幅静物素描:书包一个、矿泉水一瓶、打开的文具盒一个、衬布一块、文具若干”。

  今天上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考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经过随机抽选与专家权衡后,上午的素描考题定为“以下列物体默画一幅静物素描:书包一个、矿泉水一瓶、打开的文具盒一个、衬布一块、文具若干”。大众网记者作为媒体代表,亲身经历并见证了“阳光考卷”的诞生过程。

今天上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考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考生正在作画

上午11点,素描科目考试结束,工作人员正在收取考卷

  大众网济南2月10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上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考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经过随机抽选与专家权衡后,上午的素描考题定为“以下列物体默画一幅静物素描:书包一个、矿泉水一瓶、打开的文具盒一个、衬布一块、文具若干”。大众网记者作为媒体代表,亲身经历并见证了“阳光考卷”的诞生过程。

  媒体记者现场抽题,六名专家权衡决定

  今天上午6:30,大众网记者来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校考点——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在学校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走进考场旁的小会议室内,与高校组织的六位专家以及其他媒体代表一起参与考题的抽选。
  在工作人员要求下,在场所有人都关闭了手机,与外界切断联系。山工艺教育处处长、招办主任孙磊告诉记者,试题要在正式开考前一个半小时随机抽出,因为这样既能保证试题不被提前泄露,又能有打印、复印、送发试题的时间。而且为保证试题的机密性,在场人员需要等待考试正式开始半小时后才能离开抽题现场。
  上午7:00,工作人员打开素描科目试题的题库,试题开始循环流动。记者在电脑的键盘上随机点选按键后,电脑显示随机抽选出的四道试题,其中一道试题为:“默画:以书包、瓶装可乐为主体,另附加不少于两件物品”。
  “这个题目既贴近生活,又有造型,比较适合作为考题。”山工艺副院长苗登宇分析,贴近生活场景的考题有利于考生发挥,同时考题也要有一定难度,才能考察考生的真正水平。在与其他专家交流讨论后,最终考题确定为:“以下列物体默画一幅静物素描:书包一个、矿泉水一瓶、打开的文具盒一个、衬布一块、文具若干”。

  考题贴近生活又兼顾创意,写生默画相结合

  上午8:00,距离素描科目考试还有半小时的时间。工作人员将试题打印整理好后,开始送达划分好的295个考场。
  8:30,素描科目考试正式开始。
  “媒体记者抽出的试题相对简单,不利于发挥考生想象力,为此专家们一致同意进行调整。”孙磊解释说,调整后的试题适合考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造型和创意,有利于考生发挥最高的水平,使得考生有很大的自主性。
  大众网记者在考试现场看到,不少考生正比着自己带来的书包作画,还有考生现场拿文具盒摆起了造型。“考题中的物品都是一个系列的,同为学习物品。打开的文具盒给了考生自由发挥的空间;矿泉水瓶、书包又是考生随身携带的物品。今年的题目可以说是写生与默画相结合。”孙磊说。
  上午10:00与12:00,速写科目与色彩科目考题也用同样的方式确定。速写科目考题为“默画:借阅图书的两个不同动态人物速写一幅,适当添加场景”;色彩科目考题为“深色茶壶、杯子、橘子、苹果、点心、白色衬布自由组合”。“要体现出人物的互动或整体场景,总的来说题目比较简单,就看学生怎么理解了。”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满德利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