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金一银四铜 山东武术代表队用实力铸写“武魂”

2017-09-08 20: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大众网杭州9月8日讯(记者 路时川)9月8日下午,在浙江中医药大学的武术馆内,随着裁判宣布武术集体赛项的结束,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武术项目的所有比赛都落下了帷幕。五天的时间,来自全国的一位位武林骄子在这里英姿勃发,尽展风采。而远道而来的山东代表队作为本次山东代表团的夺牌热门,更是汇聚了众人关注的目光。

武术队合影

  不敢说是绝后的,但一定是空前的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9月5日上午,浙江中医药大学的武术比赛场地内,来自山东的王文奇以9.62的高分获得了男子自选刀术项目的冠军,为山东代表团摘得此次运动会的首枚金牌。

  随着音乐结束,大屏幕上显示,王文奇获得9.62的高分。在众人的掌声中,16岁的王文奇缓缓走出赛场……记者发现,在王文奇的脸上并没有获得冠军的欣喜若狂,而是露出了丝丝坚强的微笑。“练武确实挺苦的,我从八岁开始接触武术,这次能拿冠军,赛前没有想象,也不敢想象。”王文奇告诉记者。

  除了王文奇,本次山东代表队共有16位队员晋级决赛。在决赛中,李玉淼获得了中学组女子枪术的冠军,张泽平获得大学组男子南棍的亚军,隋金璇获得大学组女子自选刀术的铜牌,杨亦菲则获得了女子长拳、女子剑术和女子枪术的三项铜牌。

  “本次我们武术代表队的表现,从预赛开始一直很好,中学组和大学组一共16个队员,全部晋级决赛。最后决赛获得了两金一银四铜的战绩,这一成绩未必是绝后的,但一定是空前的。” 本次运动会山东代表团武术赛项的领队、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王海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获得奖牌的小选手们

  王牌教练团打造金牌代表队

  本次山东代表队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离不开整个教练班子,而提起每天陪伴大家的教练们,孩子们表示他们既有师长般的严苛,也有亲人般的呵护。

  王海鸥是本次武术队的领队,除了带领队伍参加比赛,他还要照顾每个运动员的衣食起居,相较于领队这个职务他更像是一名大家长。“大的有大四的学生,最小的才13岁,所以都是些孩子。而且有的身上还有伤,所以就得尽可能把大家照顾好。”王海鸥告诉记者,“之前山东代表队参加过学生运动会,拿过铜牌。为了培养出更优秀的运动员,我们实施了一系列的改进方案,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引进优秀的教练员,只有优秀的教练才能培养出优秀的运动员。马老师就是我们特意引进的人才!”

  记者采访才得知,王领队所提到的马老师可不是一般人物,而是一位奥运冠军!“我老家是安徽的,是因为爱情来到的山东。”马灵娟说道,“本次担任教练还是蛮有压力的,因为我们的选手都是全日制的学生,他们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真的很为他们感到骄傲,同时我也很欣慰,感谢他们对我的信任。”

  马灵娟,可能武术爱好者们并不会陌生,她是2008年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武术特项女子剑术枪术全能金牌获得者。她的老公吕勇绪也是本次运动会的教练员之一,有了这对神雕侠侣的指导,孩们的表现自然大有进步。

  当提及教练的时候,队员们不假思索的说出了他们共同的特点:严苛!“他们对训练的要求都特别苛刻,不完成不能休息,完成了但完成的不好也不能休息。他们要求的是训练的质量而不是数量,所以在教练面前很难蒙混过关。”也正是因为教练的严苛要求,才能有扎实的基本功、过人的心理素质和完美的临场发挥!

马灵娟和丈夫吕勇绪

  教体融合 新的组织形式更利于选拔培养优秀选手

  武术一直是山东代表团的优势赛项,而今年的表现依旧延续了辉煌的战绩。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领导的关心、教练员的栽培和运动员的艰苦训练。但同时,今年教体融合的参赛机制更有利于运动员的选拔和培养提。“教体融合就是教育厅和省体育局联合选拔培养运动员,两方联合共同培养,确实是取得了很有效的成果。另外今年的很多项目都是省里的各个项目分会进行选拔,这一举措也更加有利于选拔更优秀的运动员来参赛。”王海鸥告诉记者,“下一届是在咱们山东举办,作为东道主,我们只能做的更好!同时呢,我们也得肩负起弘扬武术精神、传播齐鲁文化的责任,武术作为载体,我们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山东的武术精神和仁义礼智信的文化内涵。”

浙江中医药大学武术馆

  天道酬勤,每位运动员在台上完成的每一个动作,都要在台下反复训练无数次,才能做得精彩绝伦,甚至如入化境。而武术所弘扬的精神也正是如此:不卑不亢、永不言弃。祝贺山东武术代表队完美收官,也期待这群可爱的孩子们将来带给我们的更多惊喜,因为年轻就是拿来创造奇迹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