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现场采访要领

2011-03-29 15:4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第一,胆子要大。作为一名小记者,要牢记,好的文章是“七分采,三分写”,所以你要很好地完成采访任务,一定胆子要大。经常看到一些小记者第一次采访时忸忸捏捏,看到陌生的采访对象不敢凑上前去。你到外面采访,就代表报社的形象,你以一名东莞时报小记者身份采访,是件光荣而又神圣的事情,所以一定要表现得落落大方、彬彬有礼;

    第二,要有礼貌。在采访别人之前,先说:“你好,我是东莞时报小记者,我可以采访你吗?”或者说:“你好,打扰一下,我是东莞时报的小记者,我可以问你一些问题吗?”等等,只要小记者说了这句话,就是一个采访的突破口,下面的对话就很顺其自然了。在采访的时候,还应该面对着采访人,脸上带着微笑,采访本托在手里写字,表示对别人的尊重。采访结束后,要对被采访人说:“谢谢!”或者说一些客气的话。

    实践采访过程中,很多小记者不注意这些礼貌的小细节,往往会有损小记者队伍的形象,小记者们大都是学校老师推荐的优秀学生,所以你们不仅要成绩好,也要懂礼貌,才是真正的好学生;

    第三,要带着“问题”采访。实践中,我们大部分小记者们都很会提问。比如在东莞时报与人大代表座谈会上,小记者们提出了各自所关心的问题,还有小记者以抛砖引玉式的提问得到了代表的好评,提的问题质量越好,我们的活动效果也就越好。所以在采访前,小记者们,一定要在脑子里想五个以上的“问题”,这样,你就很自信地、很轻松地与采访对象进行交流,否则在采访对象面前,小记者就会“冷场”,当然了,这样采访当然是不成功的,你的文笔再好,也写不好采访类的文章;

   第四,小记者在写稿时,除了清晰地再现采访的场景,最好融入自己独特的心理活动,这样写出的文章就会变得生动有趣,让读者百看不厌。

   希望,各位小记者,好好地利用手中的采访证,多主动出去采访,锻炼自己的胆量,就像很多成功的小记者说的,要“一年小记者,一年大变样”,相信,如果你做小记者成功了,那你以后干大事也会成功的。

   让我们永远记住东莞时报小记者的口号“小记者 大视野 小体验 大锻炼

孙海燕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