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新学期筑牢安全防线

2016-09-20 09: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6 年秋季开学前后全省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学院《关于做好2016年秋季开学后安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威海海洋职业学院食品工程系高度重视,严抓细管,用重锤敲好秋季开学后安全事故防范工作五大响鼓,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敲好学生心理健康排查工作响鼓。秋季开学伊始,学生从休假模式转换到学习模式,难免会有些心理焦躁和情绪波动,系里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干部,深入班级、宿舍与学生亲切交流,召开了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认真了解收集开学后学生的思想动态,全面排查心理或行为异常学生,并按照“一人一组,一人一策”的要求,采取措施积极引导、有效疏导,科学化解负面心理、负责情绪,预防和杜绝学生因心理扭曲而出现极端行为事件的发生。

  二是敲好新生军训安全防护工作响鼓。新生军训期间,系辅导员、班主任坚持跟班跟训,及时掌握每个参训新生思想走向、身体素质情况,及时做好个别体能差、训练跟不上新生的帮教工作,及时教育新生要注意防中暑、防食物中毒、防拥挤踩踏,若发现异常情况,将立即停止训练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预防和杜绝军训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是敲好校园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响鼓。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和社会发展新形势,通过主题班会、网络报刊、墙报展板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围绕电信诈骗、不良网贷、防盗窃、宿舍内违规使用电器、宗教渗透、反恐、传销、校园暴力、交通安全、施工工地安全等内容开展了系列主题安全教育,做到安全警钟心中长鸣,安全教育形成常态,不断强化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和杜绝各类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是敲好设施设备以及危化品安全检查工作响鼓。组织人员对多媒体教室、实验(实训)室的计算机、投影仪、照明灯、水电、门窗等进行深入细致的安全检查,确保教学设施设备性能完好,运行良好;根据省教育厅《关于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鲁教安字〔2016〕4号)要求,切实加强学院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召开了管理员会议,进一步强调了职责要求和管理制度,细化了危化品购置明细和使用台账,预防和杜绝危化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是敲好学生实验实训安全专题教育工作响鼓。围绕实验实训安全主题,面向全体新生就日常学习中如何防、如何做、如何自救等方面开展了专题安全教育,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实验实训室安全知识和注意事项,严格执行仪器设备操作流程,把规范操作挺在前面,把安全防范放在首位,预防和杜绝实验实训安全事故的发生。(威海海洋职业学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