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现代学徒制的“二元合一”样本

2017-05-15 14:17:00 来源: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4月25日青岛讯 (记者 王世新)“在学校里学习理论,在企业里学习实践,这样我们能够找到在学校里学习的不足,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有针对性,除此之外,还可以学到怎样与客户谈判等书本以外的知识。”在新华锦国际商务集团跟岗实习的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学生代表王翰谈到。当问及怎样与师傅和谐相处时,王翰有点不好意思的回答:“自己师傅全身上下都是闪光点,师傅的话他都会非常认真地听”,引来与会者的善意笑声。

  这并不难理解,王翰应该庆幸自己还在实习期,他的话语恰恰代表大多数新入职者以及企业的困惑和苦恼,也指出了现代学徒制的优势和亮点所在。所谓的现代学徒制,是指在学生一入学,既与学校,企业签订三方协议,学生在校学习一段时间理论课后,就到定向企业进行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在此期间,由企业指定师傅带领,使企业参与到学校教学、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从而实现真正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招生招工一体化以及校企一体化育人,在经过实习—回炉—实习这样一个熔炼过程,最终实现了订单式合格准员工生产。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用人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有多少企业能够忍受新职员长时间的工作磨合呢?

  据介绍,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本次现代学徒制跟岗实习已经进行了两周时间,除了在新华锦国际商务集团以外还有30多名学生在其他10个企业进行实习。

  而新华锦国际商务集团师傅代表王蓉感觉,“学生达到了我们预期的教学效果,已经能够胜任工作岗位。”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副院长高成认为, “现代学徒制的建立有利于促进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及贸易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

  来自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国际贸易系大二学生梁鑫对于现代学徒制给自己带来的好处深有体会,“现在通过在企业的实习,能够对自己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有一个很好的了解和实践,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并且在实践中也能对理论知识进行查缺补漏。回到学校后,能够更好的有针对性的进行学习,做到理论实践的相结合,为自己以后的就业也会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当然,“现代学徒制”深入和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推动,据了解,自2015年起,山东省就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启动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实施职业院校与合作企业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用3年时间,逐步建立起学校和企业双主体育人、教师和师傅双导师教学的现代学徒制,提升学生岗位技能,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合作企业每接受1名学徒并按标准完成培养任务,将获得5000元财政补助。其中,3000元用于奖励带学徒师傅;2000元用于补偿水电、耗材等支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