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班出了近二十个企业家 山东这家外贸职业学院真牛

2017-05-15 14:1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一个学校拥有3000多家校友企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24日,齐鲁晚报记者跟随“现代学徒制的山东实践”采访团来到位于青岛的山东外贸职业学院。这个有着半世纪历史的职业学院里,也创造着一个接一个的奇迹,一个班里八成的学生都成了企业家,从这里还走出了一个青岛的首富。

  “自从1964年建校,虽然最初是一所中专,但我们的外贸专业算是山东历史最悠久的了”。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林凌家介绍,经历50年的积淀,学校专注于外经贸人才的培养,在外贸专业和外语专业都有丰厚的积累,不仅是山东省唯一一个国家援外培训项目综合性承办机构,在2016年,甚至把分校建到了美国的华盛顿州。

  如今,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是一所普通专科院校,但历史颇值得学校的师生骄傲。原来即便是贵为名校的山东大学外贸专业刚刚开设时,第一批学生的培养也是在青岛这所其貌不扬的职业院校里进行的,青岛大学更是和这所学校合作11年,将国际贸易、会计等大专学生放在这里培养。

  在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的校友馆里,一个个挂在墙上的校友照片也记录着学校的成长。“虽没有高官显贵,但毕业生中企业家的比例也值得学校骄傲一把了。”林家凌说。在校友展览馆的墙上,有一张1997级国际贸易专业二班的合影,学生们已经毕业十五六年,如今当年全班37个学生里,有近20个都成企业家了。

  在青岛如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松涛也有着一样的骄傲,1993年毕业的他是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的校友,在他当年所在的班里,如今八成都成了如他一般的外贸企业老总。

  如今,侯松涛在自己的母校设立了奖学金。不过对他来说,在一众校友里,他不觉得自己有多么出众。迄今为止,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的校友在海内外创建的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有三千多家了,当中有位居中国民营物流企业第1位、全球集装箱航运企业第22位的海丰国际控股集团公司,其领军人连续多年福布斯排名青岛首富。这些企业里还有曾连续5年进出口总额山东省排名第一的新华锦集团。还有不少校友企业早已经上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