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职业学院“微志愿”塑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2017-04-11 16: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微志愿”,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引导学生通过开展一件微小志愿服务活动,培养“莫以善小而不为”的志愿服务精神,催动社会责任意识的提升和助人为乐精神的养成。

  今年开学以来,济南职业学院倡导“微志愿”,结合学生的专业所长和社会所需,深入社区、村庄、单位,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赢得了社会的赞誉。

  “济职义工”服务团持续开展小葵花行动,他们一如既往地来到齐鲁儿童医院康复中心,协助老师对孩子们进行矫正训练,为小朋友们带来精心准备的课程和节目,通过教唱儿歌锻炼孩子们的语言能力,通过表演轻松简单的舞蹈让孩子们更好地参与互动,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表演,引得孩子们笑得合不拢嘴。

  机械制造学院启明星义工志愿者利用专业所长向济南高新区梧桐树幼儿园的孩子们展示了无人机,介绍了飞行原理,还给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们进行了创意航拍。计算机学院到山东省图书馆进行志愿服务,他们有的负责根据图书上的编号对图书进行集中整理并归位,有的在外借室中为借书的人员解答问题并服务,有的则负责阅览室的卫生清洁工作,保持图书馆内环境的干净整洁。

  财经学院的蓝天服务队身穿“济铁青年志愿者”蓝色衣服服务火车站旅客。有的在自动检票口为旅客检票;有的为老弱病残或行动不便的旅客搬运行李物品,指导购票;有的为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的人们一一解答各种询问,热情指路,并引导他们乘车。学前教育学院的阳光志愿服务队来到坚持18年志愿服务的济南市儿童福利院,为那里的孩子们表演舞蹈、画画,带去了他们的关怀和鼓励。

  近几年,济南职业学院通过“微志愿”行动,共建立认证志愿者服务队 12 支、志愿者近6000余名,人均年志愿服务时间超过 10 小时,参与率达90%以上。本年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近120余项,项目类别涵盖了青少年服务类、生态环境类、扶老助残类、文体科普类、综合服务类等领域,形成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促进了学生的成长成才,打造了“济职义工”“蓝天服务”“阳光志愿服务”“小葵花行动”等品牌。(济南职业学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