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定单式”培养为学生铺成就业路

2011-04-30 15:58:00    作者:   来源: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济南4月30日讯 (记者 赵尔印 景芳超)就业是高校的一项重要工作,记者在山东英才学院了解到的该校学生就业方面的一些做法,值得称道。学院整个教育链条都是围绕着学生就业来打造,使“入学即意味着就业”成为一种切实的行动。

                                     记者们在海信集团与山东英才学院共建的实训基地采访

    在就业工作方面,英才学院提出了“检验教学质量的标准是就业”,“以学生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的口号,建立起完善的就业教育体系和推荐体系。
    为了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就业竞争力。学院投资两亿多元建设了机械加工、汽车检测与维修、电子信息、学前教育、物流管理、建筑施工、医学护理、商业营销8个大型实训中心,80个实验实训室。一部分实训中心的条件相当好,如物流实训中心在目前全省高校中档次是最高的,被山东省人民政府确定为“全省物流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去年投资400万元的医疗实训中心条件也处于全省高校先进水平,建筑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仅钢琴便有200架的学前教育实训中心在全国高校学前教育也是领先的。在全省高校中,学院还建立了106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用以满足学生实验、实习、实训的需要,为学生职业技能、职业素质的培养提供了有利条件。
    学院实行就业的“一把手”负责制,由院长和二级学院的院长主抓就业工作,学院还成立就业指导中心专门负责就业,各二级学院设立就业副院长和若干名就业干事,这在全国是首创,充分显示了学院对学生就业工作的重视。学院还出台了奖励就业的政策,每年拿出100多万元奖励就业工作。
    每年,学院都会为毕业生联系用人单位,举办专场招聘会。比如2010年的招聘会,共来用人单位848家,提供就业岗位8000多个。从招聘单位的质量上看也是逐年提高,海尔、海信、浪潮、万达、双星等国内知名企业都来到学校招聘。
    “定单式”培养人才模式,是英才学院重点推行的就业模式。这种集教学、实训、就业为一体的模式,发挥了校企两方面的优势,让学生在实际工作环境中,提高实践能力。对学前教育、物流管理专业、市场营销专业、电子商务专业、机构制造、计算机技术的部分学生实行“订单式”的培养。多年来,英才学院的毕业生就业率达91%以上。在2006年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等单位联合进行的“全国民办高校毕业生就业调查”,学院被评为“全国学生就业实力十强民办高校”。2010年,山东英才学院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

景芳超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