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网:传承本土人文研究 山大《文史哲》争先

2011-05-04 10:36:00    作者:   来源:广西新闻网  

《文史哲》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

广西新闻网记者 李伟国 周汶桦

4月25日,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山东高校采风行来到第一站山东大学,山东大学风景秀丽、环境优雅、学习氛围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0年,在首次设立的“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的评选中,山东大学《文史哲》杂志凭借其公认的办刊质量、鲜明的古典人文特色和广泛的社会与学术影响力,荣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而且是中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唯一入选此奖的刊物。

据了解,《文史哲》创刊于1951年5月1日,是新中国第一家高校文科学报。《文史哲》侧重于中国人文学术研究,办刊宗旨是“昌明传统学术,锻铸人文新知,植根汉语世界,融入全球文明”。《文史哲》杂志始终不渝所坚持的最终目标是传承本土人文研究的学统,进一步深入世界汉学学术圈,跻身世界汉学名刊之林。如今,《文史哲》已经发行至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8年的海外期发行量是545份。世界著名大学图书馆大都订阅、收藏《文史哲》,哈佛大学更将《文史哲》杂志与《历史研究》、《考古》、《文物》列为所认可的四家中国大陆学术期刊。

如今,《文史哲》已经走过60年的风雨沧桑路,所获殊荣不断。《文史哲》于1998、2000年连续获得“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称号;1999年获得首届“国家期刊奖”和“全国双十佳社科学报”称号;2002年又同时获得三项荣誉:“国家期刊方阵双奖期刊”,第二届“国家期刊奖”银奖,第二届“全国双十佳社科学报”。根据119 条检索途径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作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与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的《文史哲》,在过去的一年里所刊文章被转载93篇次,在全国综合性社会科学类期刊中排第3位……。国家版权局局长于友先在《百刊风采》的序言中说:“可以理解一本《考古》或《中国社会科学》、《文史哲》等对一个学术文化工作者的重要意义。”

中国出版政府奖是国家设立的新闻出版行业的最高奖项,2007年首次开评,每三年评选一次。该奖项旨在表彰和奖励新闻出版界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和个人。自第二届开始,增设“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奖项。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评选工作历时4个多月,最终从3066份符合条件的参评材料中评出240个奖项,其中出版物奖120个,包括图书奖60个,期刊奖20个,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网络出版物奖20个,印刷复制奖10个,装帧设计奖10个;先进出版单位奖50个;优秀出版人物奖70个(含优秀编辑奖26个)。此外,根据出版物各奖项奖励数额,另评选出本奖项奖励数额两倍的出版物提名奖。

《文史哲》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是《文史哲》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荣誉,也是含金量最高的奖。此奖项一方面标志着《文史哲》在学术界的地位,同时也有力地说明了以“文史见长”的山东大学的人文学术研究在学术界的地位。

孙海燕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